2023-05-30 影響力聯盟

學會好好「過節」,家人之間可以沒有「過結」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過節,可以把歡樂的氣氛帶進家中,學會好好「過節」,不僅能擱置關係上的衝突,更能讓家人間的情感減少「過結」。

◎整理編輯 / 張惠敏

你喜歡過節嗎?每逢生日、節慶、紀念日,家裡有滿滿的過節氣氛嗎?如果沒有的話,其實你可以成為第一個開始帶動、經營的人;尤其家裡的孩子適逢青春期,自主意識愈強,親子衝突愈來愈無可避免時,若能重視過節的重要性,那麼「好好過節」就能成為親子關係的絕佳潤滑劑。

學會好好「過節」 家人之間可以沒有「過結」

為什麼過節這麼重要呢?教育專家羅丰苓老師分享,過節,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提醒自己要努力過日子;過節,更是把歡樂的氣氛帶進家中,每個人都喜歡歡笑,喜歡開心過日子,因此,學會好好「過節」,不僅能擱置許多關係上的衝突,增進彼此交流,更能讓家人間的情感沒有「過結」。

忙節慶活動 是父母最忙碌、孩子最歡樂的時刻

羅丰苓老師指出,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尤其是幼兒園時期,每逢十月萬聖節、十二月聖誕節,都會為家庭帶來很歡樂的氣氛。父母親總是忙著配合學校活動,幫孩子做萬聖節打扮,或是準備聖誕節的交換禮物,雖然父母最忙碌,但卻是孩子最歡樂的時刻。然而,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到了國中,幾乎已經沒有聖誕老人的存在,過節氣氛也就淡了。

孩子到了國、高中階段,跟父母親到了一個經常發生衝撞的「撞年期」,此時的父母,多是四、五十歲的夾心餅乾世代,上有年邁父母要照顧,下有正值成長、叛逆的青少年要處理,不僅有關係上的壓力、經濟上的重擔,還要面對自己的「更年期」,形成所謂的雙颱效應,親子之間容易一不小心就發生碰撞…;也因此,好好過節更顯重要。

節日可以自創 創意讓生活充滿新奇

藉由過節能減少的家庭不愉快,例如清明節要包潤餅,如果只是去外面買,只要花個幾分鐘開車買回來,氣氛就沒了。但若全家大家一起包潤餅,要預備食材、包餡,要買潤餅皮,全家大小一起動手來包,透過簡單的活動,親子間會有溝通、互動,也多了話題和樂趣,日復一日的生活就不會只剩下功課和習慣。

過節會不會很辛苦?其實是很輕鬆的,舉例來說,可以把吃飯或爬山和慶祝活動連結在一起,比如,生日到了全家就一起去爬山!紀念日就去吃大餐…;另外,也可以自創節日,例如,開學滿月紀念日,段考完紀念日…等;創意!可以讓生活不再一成不變,人們無論年齡多大,永遠都需要歡樂、幽默和氣氛。

好好過節可以感染整個家庭的氣氛,尤其是不好的關係,人其實是健忘的,藉由過節,原本的尷尬或糾葛,都可以因此而沖淡。

親子關係好 你對孩子才有影響力

孩子越大,親子關係越容易糾葛,那是因為父母對孩子的要求與期待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愈來愈高,高期待就容易產生失望!這不僅造成孩子的挫折,更造成親子關係的挫敗,然而,若父母願意在關係上花時間,很多問題自然而然會不見,因為親子關係好,孩子對你的話不會置之不理,你對他也才有影響力。

天下父母心,即便我們有很好的東西要給孩子,但若沒有良好的關係,就像水管堵住不通一樣,再好的東西,也給不出去。過節可以當作是一個溝通的管道,幫助親子情感保持流通,當有事情發生,或想傳達要求時,它就可以順暢的來來往往,而不會面臨重大事件、極需溝通時才發現,原來彼此間的情感渠道早已塞住,屆時想管教、影響孩子,就非常困難。

帶頭過節 讓家庭氣氛因你而翻轉

羅丰苓老師分享,他調查過一群青少年,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喜歡過節,只是家裡缺乏過節的氣氛,因此,他們也花不少時間討論,如何成為家裡帶頭過節的那個人,就有孩子就提到,自己可以當聖誕老公公主動送父母親…。如果我們願意成為第一個帶頭的人,那麼整個家庭氣氛都會因為你而翻轉。

願意「好好過節」,家人之間就會「減少過結」,尤其孩子越大,更需要重視節日,「好好過節」,看似透過節日享受生活,其實是願意用愛圈住彼此,讓家人感受溫暖,愛上回家,簡單美好的幸福不過如此而已。

本文由 古典音樂台《愛的記事本》節目授權重新編輯整理 ~ 收聽本集內容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