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身障者清潔大隊 向獨居和弱勢家庭伸援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身障者清潔大隊提供家庭清潔服務過好年(再耕園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過年大掃除,在我們看來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對某些家庭來說卻是一項挑戰,特別是有些家庭因為獨居、患有疾病或行動不方便,沒有能力及體力打掃居家環境,導致家中環境髒亂,同時也因經濟較為弱勢,無法負擔清潔費用。全國第一個由政府興建,委託民間社會福利機構(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管理的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建立一個由身心障礙者組成的保康清潔大隊,經過多年的職業訓練,除了平常到宅為家庭打掃,過年前,則為家境不好的獨居老人或弱勢家庭,提供免費的清潔服務,好讓這些人能夠除舊佈新過好年。

訓練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
李銘浚園長受訪時表示,這群由18-45歲身心障礙者組織的清潔大隊,過去因社會刻板印象和自身身心條件,在外多半求職不易,透過組成清潔隊,從二手物回收義賣到居家清潔服務的技能訓練,給他們一個能展現自身能力的機會,讓他們不但有了收入,還有能力照顧家庭。但在進入服務前,隊員會先進行幾個月的職業訓練,依其障礙程度,分配適合的工作,工作期間並且不斷辦理職業訓練,以維持穩定的工作狀態。

平常再耕園是為一般住家或是公務機關提供清潔服務。但是經過社工家訪,他們發現不少個案家中對家庭的清潔力有未逮,空氣中瀰漫著異味,家裡堆積很多雜物,造成環境髒亂不堪。其中有部分個案是因為受限心理的障礙,不願整理也拒絕協助,但大部分是因為身體行動不便或獨居老人在清潔上有困難,對環境的打理無能為力,在經濟上也沒有餘裕請人整理家庭。再耕園清潔大隊在過年前就特地到這些人的家中為他們打掃。

李銘浚表示,他們是由身心障礙者組成的工作隊,到宅為其他家境貧困的身障者及家庭做免費的居家清潔服務。而服務的弱勢對象,則是經過社工評估篩選,好讓這些弱勢對象有更舒適的環境過個好年,也進一步讓這廣大的愛得以延續。

在清潔隊庇護工場工作的阿嫻已經四十幾歲了,中度肢體及智能障礙,微微駝背的身軀行動緩慢,求職過程常受挫,直到進入清潔隊庇護工場後,經過適性訓練已能夠管理二手物商店「希望小舖」,也能到民眾家中進行居家清潔服務,工作的成果及有能力幫家人負擔健保費,讓阿嫻變得更有自信。

李銘浚表示,再耕園提供清潔服務的身心障礙者本身行動和生活自理沒有問題,只是單憑他們的能力無法在外就業,現在透過庇護工場的訓練和對外服務,還讓他們同樣享有勞健保、勞退等工作保障。而且工作隊服務的範圍通常限於一般家戶、店家的清潔,包括地板清潔、擦窗戶、陽台和清洗浴室廁所等。多數單位對於其清潔予以肯定,雖需花費較多時間進行清掃,但過程中他們更認真仔細,在專業方面也深受肯定。他也坦言,在清理高的天花板,對於平衡感不高的他們,處理上難度較高,這時就會另外找工具或由帶隊的老師協助。

做在最小弟兄身上 鼓勵走出困境
李銘浚說,對於無法自理的身心障礙者或獨居老人的居家環境清理,則是透過待用清潔服務基金的籌募,連結社會資源給予支持,李園長也期待藉由彼此幫助的過程,讓清潔隊庇護工場成員的努力能被看見,且激勵個案家能走出內心困境,激發生命的其他可能,勇敢邁向新的人生。而庇護員工在服務過程中,看見他人的需要,更加感謝、珍惜自己目前所有,甚至在能力所及之內可以付出更多。相對於過去,他們在家裡可能懶散度日,一直被別人服務,一旦他們成為清潔隊庇護工場成員,工作習慣後,回到家也會協助清潔倒垃圾,把工作學到的技能用在家中。

李銘浚也引用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從前,這些小兄弟幾乎是不被重視和看不起的,但是透過庇護工場的教導讓他們成為工作者,甚至去服務別人,重新讓人看見他們的能力。

再耕園期待透過這樣的行動,讓社會大眾看見一般經濟困難的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環境清潔需求,並且也因為是透過另外一群身心障礙的工作團體成員的協助,讓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和需求都能更多地被社會看見和支持,更具有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