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認罪悔改 掃除心靈累累傷痕】人際關係除舊佈新 每天成為新造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我們每天在人際關係上要「除舊佈新」,成為新造的人。(佳美生命建造協會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新年快到了,我們要如何為人際關係「除舊佈新」? 常帶領人際關係課程的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傳道、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與資訊學院教授蔡仁松受訪時表示,由於我們都是罪人,在我們生命中不知不覺中,造成彼此傷害,所以很多人受傷,而「愛」是讓我們關係修復、傷口得到醫治。「舊人」就像是我們「受傷的人」,經過「愛」的醫治,回到起初神創造我們的樣式,就變得愈來愈健康。

從「舊人」回到起初神創造的「新人」
他說,「除舊佈新」一般是指過年的時候把環境打掃乾淨,穿上新的衣服。而「新」和「舊」的真正意涵是甚麼?如果我們買了一兩千年前的舊古董,若沒有損傷破壞,像原來的樣子,我們會說它好像是新的;從人際關係來說,如果遭到損傷破壞,就是「舊」,「新」則是仍保持起初創造的樣式。耶穌曾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這個「新命令」使徒約翰解釋說:「…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約翰一書二章7節)也就是回到上帝起初創造的樣式。簡而言之,讓自己受傷和別人受傷,就是「罪」,所以「舊人」就是傷痕累累;恢復人際關係也就是恢復愛的關係,彼此互相建造、醫治的關係,而不是彼此傷害的關係。「除舊佈新」從人際關係來說,就是除去那些讓我們損傷或傷害的人際關係,讓這些關係能夠恢復、得醫治。

蔡仁松表示,基督信仰教導我們要「認罪悔改」,認清那些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事情,並且「清理掉」,只是我們常缺乏系統性作法。佳美生命建造協會提供「心意更新變化」課程,又名「開心手術」,其實是透過ABCD方法,剖析那些潛藏在我們心理受傷的原因,簡言之就是「負面情緒」,也是受傷的外在表現。所有「負面情緒」背後都帶有某種價值觀,才會讓我們產生這些情緒。而透過這些「負面情緒」,讓我們去探索根本的原因,常會有意料之外的發現。

他說,有一次他為神學生上課,透過練習有一位學生發現自己和父母關係不好,也影響自己服事中,常無法順服權柄。經過探索釐清原因,發現這名學生幼年時看見父母吵架,吵得很激烈,無形中對這名學生產生恐懼,對父母關係產生距離,也影響自己無法面對長輩。父母吵架不是孩子能控制,責任不在孩子身上,而且父母有他們各自成長過程,也帶著很多傷害,所以當我們學習人際關係的界限,責任畫分的問題,清楚自己能做的部分,其實這名學生能做的就是向父母親表達:「我愛您。」所以當晚,這學生就表達對父母的關心,只是母親一時不習慣,還以為孩子發生甚麼事,是否向她告別「不回來了!」雖然這學生是含著眼淚分享,一旁聽的人卻感到好笑,而這個過程,就是在醫治。

釐清受傷原因用愛修復傷口
他說,「認罪悔改」就是釐清受傷的原因是甚麼?可能是我們讓人受傷,也可能是別人無意間的行為讓我們受傷,當我們畫清界限,釐清楚哪些是我們需要或不用負責,或是哪些要去道歉?

蔡仁松也提到,沒有人故意去傷害別人,受傷的人很容易傷害別人,所以若我們有受傷,一定要趕快得醫治,醫治的過程也就是愛的表現;要能去愛別人,一定要先讓自己健康,每天成為「新造的人」,愈來愈有基督的樣式。「除舊佈新」重要的意義,如同黑夜將要過去,黎明的光將要來臨,也是我們迎接新的開始,代表著我們對未來神的盼望,光明終將會來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