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礙裡活出愛的故事】女兒出生10天丈夫癌逝 黎詩彥感謝一路有上帝不孤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以愛情作家身份應邀演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去(2018)年小女兒出生剛滿10天,先生驟然癌逝的噩耗傳來,猶如晴天霹靂重「擊」仍在「坐月子」的黎詩彥。極度震驚與哀慟的黎詩彥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帶走孩子的爸爸?」但黎詩彥仍憑信心禱告呼求主名,「求神對我說話,安慰我的心」。上帝回應了黎詩彥「當母親」三個字。

頓時,黎詩彥領悟到「這就是我下半生的使命」,因為雖然孩子的爸爸不在了,但媽媽還在,上帝也還在。成為「三寶」(三個女兒)單親媽,看似是一條漫漫「苦路」,但因著信仰,黎詩彥確信「只要在上帝的計畫裏,結局就一定是好的。」

接受上帝量身訂做角色
「這角色難度很高,也少了丈夫攜手同台,更不是溫馨歡樂的喜劇,但若這是上帝給我的劇本,就一定是最適合我的,如果這是上帝的計畫,那就一定是祝福!」母親節前夕,黎詩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這樣描述上帝「允許」讓她成為「三寶單親媽」的領受。黎詩彥也堅強地說:「擦乾眼淚後,已經準備好勇敢扮演上帝為我『量身訂做』的角色了。」

從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後,沒有進入「媒體傳播業」,而是成為「愛情作家」的黎詩彥說,「媽媽」這個位分,沒有人可以「代班」,而「教養孩子」更是比任何工作更重要的大事業。

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聚會的黎詩彥鼓勵和她一樣現在是獨力撫養兒女單親媽媽的女性朋友們,這條路並不好走,辛苦一定會有,但她要鼓勵「單媽們」,教養兒女不是犧牲,而是「撒種栽種」的過程。

媽媽就像園丁,孩子就像花園,媽媽每個陪伴、關顧及栽培,都攸關孩子將來成長後所呈現的樣貌。她很「幸運」的是,雖然她是獨力撫養三個寶貝的單親媽,但因為自己和三個孩子都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教會就是她們一家四口的第二個家。

教會牧師及弟兄姊妹的關懷及陪伴,讓她這個單親媽不會「孤立無援」。三個女兒雖然親生的爸爸沒有辦法陪她們長大,但「天父爸爸」用祂的愛托住她們,全家雖遇苦難,仍然能像當年她和丈夫在教會舉行婚禮時所唱的那首詩歌,繼續走在〈恩典之路〉。

黎詩彥說,自己從小在父親缺席的單親家庭長大,原本抱著「不婚主義」的她,過著認為「女人有身體的自主權,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生孩子,就算生了孩子後,也不需要為了孩子『犧牲』自己。」

但受洗歸主後,黎詩彥進入婚姻,神也祝福她和先生有了第1個女兒;隔了4年,第2個女兒也來報到;2017年,當黎詩彥的先生正在努力抗癌時,黎詩彥「發現自己懷孕了!」

黎詩彥與女兒

黎詩彥與女兒



喪偶單親後 教會持續很給愛
「如果這個小生命是屬於上帝的,那麼上帝難道不會為她、為我負責到底?」黎詩彥說,對於小女兒「意外」的來到,她和先生都相信「這是上帝的恩賜與禮物」。

但在小女兒出生後幾天,接到先生癌逝的消息時,心慌意亂的黎詩彥傳了手機訊息給教會的牧師,牧師第一時間帶著一位褓母來家裏幫忙照顧黎詩彥的孩子,然後就陪著黎詩彥去醫院處理先生的後事。

因為牧者及弟兄姊妹的愛與陪伴,黎詩彥知道「上帝和教會,就像是愛的織網,會成為她和孩子的支持力量」。

黎詩彥的先生癌逝時,大女兒還不滿6歲,2女兒則是不滿2歲,如何讓孩子知道「爸爸去了哪裏?』

黎詩彥感謝大女兒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和她一起,在先生過世後的第3天,在家裏和大女兒藉著分享「天堂的故事」,幫助稚齡的大女兒能夠學習接受「爸爸已經不在了」這個事實。

當天,黎詩彥抱著大女兒一起哭,老師也敞開跟黎詩彥的大女兒分享自己幼時失親的經歷,並且帶著黎詩彥的大女兒禱告。

後來,上帝讓黎詩彥的大女兒做了一個夢。根據女兒的轉述,她(指女兒)看到一道很亮很亮的光,「爸爸從那裏走出來抱我、一直抱……一直抱,然後,我就哭了!」

黎詩彥說,從那天起,她的大女兒再也沒有在睡前發脾氣,因為女兒相信「爸爸來和她告別,爸爸的擁抱,會一直留在心裏。」

單親媽跟隨主走人生路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這是黎詩彥成為「三寶單親媽」之後,神藉由馬太福音八章22節堅立她信心的話語。

黎詩彥說,無論是昔日陪著先生抗癌,還是現在獨力撫養3個稚齡的女兒,「堅定仰望耶穌帶領和應許」都是她們全家的力量盾牌。

黎詩彥說,她結婚時就是基督徒,三個女兒出生後就在教會「主愛的大家庭」中成長,她這個做母親的,能夠傳承給三個女兒最大的資產就是基督信仰。

「我們全家都很想念孩子的爸,值得感恩的是,因為我們都信耶穌,所以知道爸爸現在已在那好得無比的家鄉,所以這種『想念』,並不帶著心碎和憂傷,我們像是想念一個去遠方旅行的親人,雖然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看不到他,但是終究會有『再相見』的一天」,黎詩彥如是說。

上帝藉著夢境,安慰了黎詩彥的大女兒對爸爸的思念,神也同樣這樣安慰了黎詩彥。對於先生的「不告而別」,身為妻子的黎詩彥總有著「想要再見先生一面,還是有很多話想要跟先生說」的遺憾,而在黎詩彥的「三寶妹」滿3個月大的那天晚上,黎詩彥做了這樣一個夢。

夢中,黎詩彥的先生一手抱著她、另外一手抱著三寶妹,連三寶妹的躺枕一起擁入懷中。黎詩彥的先生用非常溫柔的眼神望著妻女,黎詩彥哭著從夢裡醒過來,黎詩彥知道,這是神親自動工來安慰她。

日前,黎詩彥的三寶妹腺病毒感染,引發支氣管炎及中耳炎住院4天,而在三寶妹住院期間,黎詩彥又累又煎熬,心中不免想著「若先生還在,就多一雙手幫忙了」。

但黎詩彥轉念一想,阿爸天父的手始終保抱著她及三個女兒,現在她還能有照顧孩子的能力和時間,那是上帝莫大的恩典,「陪伴孩子的時間,永遠都不嫌多」。

黎詩彥和她的三個寶貝女兒(圖/受訪者提供)

黎詩彥和她的三個寶貝女兒(圖/受訪者提供)



雖遇苦難 看見上帝的祝福
採訪的最後,本報記者請黎詩彥給目前同為獨力撫養孩子的單親媽媽一些鼓勵和祝福?黎詩彥說,從人的眼光看來,她年紀輕輕丈夫就過世,成為「一打三」的單親媽媽是個天大的「苦難」,但神藉著這樣的苦難,讓她現在可以成為陪伴單親媽媽,以及陪伴身罹重病的家人,與驟失親人的人「走出流淚谷」的祝福。

「我所受的苦難給了我安慰人的能力」。黎詩彥相信人無法安慰人,但若她今天還有一些祝福人及教養自己孩子的能力,那是「耶穌的愛激勵我」。

黎詩彥說,每個單親媽媽的故事都是很特別的,她要鼓勵那些覺得很累、快要撐不下去的單親媽媽「往上看」,就像耶穌離世時,門徒都因為感覺失去盼望而哀慟莫名;她要鼓勵單親媽媽們,「給自己,以及孩子一個機會,走進教會認識這位死而復活的主,相信神怎麼祝福我,祂同樣怎麼祝福妳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