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傳統聖詩vs.敬拜讚美】磐石協會謝鴻文:裝備加上預備,才能將人帶到主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磐石福音遍傳協會走遍大街小巷,用音樂領人到神面前(圖/謝鴻文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不論是傳統的詩歌或現代敬拜讚美,都是很好,現在的問題是,都沒有到位!」在各鄉村城市大街小巷和各教會服事長達30多年的磐石福音遍傳協會執行長謝鴻文牧師憂心,教會內部沒有把關、研發機制,只要高舉「敬拜讚美」的旗幟,教會似乎也就都全盤接收,其實若有一些不熟悉敬拜或是沒有裝備過的事奉者在台上服事,是需要教會來幫助他們成長的;出現較嚴重的常是所選的詩歌、歌詞內容、帶領方式或是話語上有些不妥,教會都需要去查驗與過濾。

他也提到,從音樂發展來看,教會有的人喜歡熱鬧的音樂,有人喜歡安靜、也有的人喜歡嚴肅性的音樂,我們都應該要互相尊重,「最重要的是,敬拜的人要懂得、認識敬拜的神,跟神不熟的人怎麼敬拜神?」

彼此教導 互相勸戒 心被恩感
面對現今教會流行用敬拜讚美的風潮,謝牧師引用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說,這是一個過程!過去吸引教會的,教會也就跟著前人的腳蹤繼續走著,一直延用方式、概念至今;殊不知,傳統的詩班服事,一則少有新血加入、二則大家習慣唱「恩典牌詩歌」,以致無新歌、新意注入,逐漸出現斷層情形,只是早、晚的事情。

他說,我們所唱的歌,所用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回應神的一部分,好比講道、唱詩、禱告、啟應、奉獻等也都是。若敬拜事奉者沒有好的預備,是很難幫助弟兄姊妹們來到神面前的。

為何敬拜讚美波濤洶湧般地進到台灣教會?謝牧師認為,其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用的方法是簡單、易唱」,只要重覆唱個兩、三遍,弟兄姊妹們容易地朗朗上口;這與早期的詩歌,用艱深的歌詞或曲調是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

他說,有的人敬拜喜歡熱鬧,但也有的人喜歡安靜莊嚴的,所以,不論是那一類只要是向著神敬拜,都是好的。但從這二、三十年看來,這波敬拜讚美風潮令人有些遺憾之處,是弟兄姊妹愈來愈不會看譜,音樂素養也不如過去那樣專研,儘管人數上是有些突破,但質的方向都需要再努力些。

謝牧師說,不管是韓國河用仁宣教士帶來的萬國敬拜讚美、以琳書房推出的《新歌頌揚》、基督是主宣教協會推出傳統又兼具現代感的詩歌,或是讚美之泉、約書亞以及很多樂團或個人所投入的詩歌創作,他建議:
 

謝鴻文談音樂敬拜需要把最好的獻給神

 


目前敬拜讚美尚待努力
1、把關機制的建立。在每週所唱的詩歌,需要有單位或同工來協助、整理詩歌歌詞與旋律上的缺失,特別是有些翻譯的詩歌,需要花些時間去修飾歌詞的準確度,甚至教會敬拜主事同工需要規劃半年、一年、三年,甚至建立教會長久的敬拜神學觀。2、造就系統建立。他認為,敬拜事奉的弟兄姊妹常沒有好的、完整的裝備以致於有需要時就上網找資料,甚至不加查驗就拷貝來用,有時候是瞎子領瞎子,不好的也就摻雜進來,加上牧者、敬拜主責同工沒有教導;長久下來,遇到瓶頸時,教會也就不知如何應對。他建議教會或宗派要有造就系統的規劃,人才資源的訓練、建立。教會屬靈資產纍積是重要的事奉概念,教會應當花一定的資源來為教會的未來領袖預備訓練。

他說,現在教會很多軟、硬體的設計,都需要打掉重練!教會需要年輕人,希望年輕人留在教會,然而有沒有人願意投入去服事他們?需要有人告訴他們要怎麼彈、怎麼敲、怎麼打,或怎麼選歌?就好比講員上台前,教會都要確認講員的背景;但對於上台帶領敬拜的弟兄姊妹們,是否也需要花時間、精力來關心?有的教會認為,若真的這樣施行下去,會不會沒有人可以上台了?但他引用利未記一章1-17節表示,若沒有人上台也可以用清唱的方式,也千萬不要把「瑕疵」的祭物獻給神。

謝牧師也提到,現今教會對音樂敬拜不甚了解,也不重視。常請老師來教一堂課,就期待弟兄姊妹全部都會。他常開玩笑說,一般牧者都有很長時間的養成教育,才能在台上分解真理,讓弟兄姊妹得幫助;但是敬拜的弟兄姊妹呢?上台唱的詩歌可能不太會選,或不太會彈,需要有人幫助,如果只單單教一堂課,他們就會嗎?他也提到,教會發展是某根據會眾的需要來因應?還是延用過去的傳統,就已滿足了;其實再過幾十年,不但年輕人不進教會,會友也會老化。教會引進「敬拜讚美」,可能也不知緣由,只是為幫助年輕人找到位置,其實更重要是幫助他們透過音樂敬拜更愛神、更認識神,提升他們的信仰。

 

謝鴻文牧師

 

了解會友需要來發展崇拜
謝牧師說,年輕人不一定都喜歡敲敲打打蹦蹦跳跳,年長者也不一定都喜歡安靜的詩歌。所以,我們不能用年齡、外貌來評斷;若我們對會友不了解,給他們隨意亂吃「靈食」,長久下來,會友也不易長得好。所以,每個教會牧者都應該更多思考自己的教會崇拜應如何發展,若教會要發展詩班,就應把詩班做好;若想推動敬拜讚美,也把敬拜讚美做好,對於內部的軟硬體都要跟上。帶敬拜的人要好好預備,都要將最好的獻給 神。

謝牧師也談到,目前敬拜讚美有個瓶頸,台上敬拜事奉者所選的詩歌,有很多是以「我」為主,不是以「神」為主的「靈修詩歌」;所表達常是個人感受、訴說個人的心聲,這類「我為主,神為輔」的詩歌,他建議敬拜事奉者少在主日或是以神為主的聚會唱,多選有神的屬性、神的作為的敬拜詩歌為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