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藝術設計打入桌遊市場】富比士傑出青年張倚奇:信仰是創業的精神靈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張倚奇以桌遊創業家身分獲選富比世優秀青年
【特約記者陳亭採訪報導】畢業於世界頂尖的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張倚奇畢業後術業有專攻,不但投入自身喜愛的藝術領域,也接續起家中傳承的桌遊事業,成為年輕創業家,並於今年獲選富比世三十歲以下的傑出青年,成為台灣唯一入選藝術領域的獲獎者。

從小身處國際化的環境
張倚奇出生於荷蘭,在台灣受教育至國中,高中就讀於上海國際學校,大學與研究所於英國完成學業。父親曾任職於國際知名外商公司,後來自行創業,全家人因著國際貿易的因緣,旅居數個不同國家。現在張倚奇雖然多半時間在台灣,但是桌遊產品不斷地出口到許多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其中一款桌遊《咕啾咕啾》,更成為美國最大零售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 第一款來自亞洲的現代桌遊。

「對於信仰,自己仍然在持續學習、探索中,也常常會有不同的領悟和感動。我的父母總是告訴我,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並且要在上帝所給予的角色忠心扮演。」

她解釋:「獲取美好成果常常被視為見證上帝愛的方式,但其實我認為等待收成的日子,同樣能感受到上帝的愛在當中。面對未知可以讓你更多信靠神,更願意使用信心的力量,在認真禱告中,更能感受到神無所不在的愛。

神的愛是信實的、真實的,當你熱切尋求就必大有得著。相反地,當你的心既不冷也不熱,神愛世人就只會是一句口號。」

張倚奇(左)介紹即將於九月上市的新款桌遊Nice to meet you (圖 /張倚奇提供)

張倚奇(左)介紹即將於九月上市的新款桌遊Nice to meet you (圖 /張倚奇提供)



成為桌遊界的美感先驅
信仰在張倚奇的創業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幫助者;上帝的話語總是能安撫她面對創業結果未知的不安,用正能量激勵她看待創業的結果。

對於一畢業就成為創業家,如果重來一次,張倚奇的答案還是跟五年前一樣:先到外面工作幾年再說!因著計劃趕不上變化,畢業後與英國的工作簽證擦肩而過後,張倚奇回到了台北與家人團聚。她說:「五年前的台灣,市面上的桌遊設計還相當樸素,於是我跟家人有了轉型的想法,特別想透過新穎的藝術包裝,開啟桌遊美感的先驅。」

張倚奇開心地說:我們確實做到了,現在不只我們,近幾年市面上的桌遊包裝設計美感也提升許多。

張倚奇從小對於幾何推理遊戲特別熱愛,最喜歡的桌遊是《Blokus》:一個規則簡單,但會使用到深度策略、多方觀察力的遊戲。「小時候從來沒有想過,創業的日子也可以像玩桌遊一樣冒險刺激。」她也提到,剛開始熟悉桌遊事業的運作時,各種事情都會親自去做,這些新的嘗試讓她不知不覺中培養了許多技能,一些客戶也在這些意想不到的機緣中認識、合作。

桌遊

從喜歡自己解決問題到向神禱告
面對創業過程中的情緒轉折,她特別喜歡學習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文:「我的上帝,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回顧這些年來的創業生活,一無掛慮,凡事禱告、祈求和感謝,正是最好的生活提案。

獲選今年的富比世傑出青年,張倚奇提到自己特別寫信感謝當初的研究所指導教授Nick Rhodes,她說:「我很感恩自己當初遇到了一位有智慧、有愛心的指導教授。」就讀於藝術學院時,她經常目睹許多教授血淋淋式地批評學生作品,「我想當你被信任時候,就會開始有能力。我的指導教授非常開明,非常尊重學生、總是溫和地給予指引,所以在藝術創作中總能帶有愉快的心情。」帶著恩師愛的教育的精神,張倚奇也不忘傳承這樣的美好,每年帶領實習生共同開發遊戲,讓桌遊產業的潛力更多被看見。

桌遊1

富比世開啟創業的另一個起點
從接續家族代理各國著名桌遊,到現在自行桌遊研發,張倚奇一直相信桌遊是可以連結許多產業,在實際面帶來社會利益的媒介。入選富比世傑出青年對她而言是創業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但絕不是邁向自我膨脹的終點。

很多人常常會好奇企業家是如何教導孩子經營管理事業,或是有什麼創業的秘訣?張倚奇表示:父母從小就教導自己做人要正直、善良,並且要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安於上帝所給予的一切,像是這次獲選富比世傑出青年,父母對於她的得獎也是淡定。

談到今年哿哿桌遊即將於九月上市的 《Nice to Meet You》,張倚奇描述說:「這是一款能夠讓陌生人快速認識、關心彼此的桌遊,特別適合於教會的破冰活動。」她也說到,玩桌遊絕對是一個遠離3C產品,與人群互動產生連結的好方法。這一款《Nice to Meet You》桌遊的獨特之處在於,每一次玩的過程中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是個能帶來歡樂、刺激,快速增加友誼深度與廣度的桌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