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斜槓爸爸/美聲男高音四處巡演】黃國威 珍惜每一刻陪伴孩子成長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黃國威全家福。(圖/黃國威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擁有一副優美高亢嗓音的天韻合唱團男高音黃國威,育有一雙兒女,投入音樂事奉15年來,經常跟著天韻團隊出國巡演,服事足跡遍布全球各大洲。即便工作、服事、學業在忙碌,黃國威仍然相當看重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珍惜每一刻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

不顧反對捨棄從商走上音樂路
黃國威的父親是企業家、母親是歌星,受原生家庭及成長背景的影響,從小是一個性驕縱、叛逆的「小少爺」。高三那一年,黃國威去到美國讀書,大一時期開始接觸古典音樂,從此開啟他對音樂的興趣與熱忱。原本讀商學院主修經濟學的他,決定轉為主修古典音樂,他不顧家人反對,仍然堅持走上音樂這條路!

黃國威分享,大學時期音樂啟蒙者、旅美聲樂家翁綠萍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向他傳福音,透過老師的生命見證,漸漸在他心中栽種福音的種子。大學畢業回到台灣後,他收到兵單必須入伍當兵。從小嬌生慣養的他,面對一年10個月嚴格紀律的從軍生活,是一件相當挑戰且痛苦的事情。每當他在軍中遇到困難時,就想起翁老師曾經說的話:「當你感到害怕無助的時候,可以跟上帝禱告!」他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禱告與交託,真實經歷上帝的幫助,化解在軍中所遇到的難處,讓他覺得「真的有神!」退伍之後,黃國威開始尋找教會聚會,希望更多認識這個信仰,三個月後就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擁有音樂與歌唱專長的他,也在教會參與敬拜服事。

黃國威回想受洗之前,有一次透過母親朋友介紹去到天韻試唱,所有歌唱技巧都沒有問題,卻因為信仰根基不夠穩固,未能順利進入天韻。信主第三年,他在一間餐廳巧遇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老師及天韻合唱團團員們,主動上前打招呼,也跟大家分享近年來在教會服事及生命景況。當時,彭蒙惠老師對他說:「你已經準備好了!」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讓他認真思考是否要進入天韻。

加入天韻用歌聲服事神傳福音
經過一個多月的禱告尋求,他親自寫一封信給彭蒙惠老師,主動提出加入團隊的意願,面試後終於順利成為天韻合唱團的一員。當他接獲天韻入取通知後,同一時間也在電視台獲得上國際新聞主播台的機會。然而,這個重大抉擇關乎未來的人生方向,他毅然決定放下主播光環,回應上帝呼召進入天韻用歌聲服事神、用音樂傳福音!

加入天韻這15年來,黃國威經常跟著天韻團隊出國巡演,每一次出國服事至少都要花上兩個星期或一個月的時間。當他不在家的時候,由妻子承擔照顧孩子及家庭經濟的責任。

雖然服事過程非常充實,面對肉體及身心的疲憊,加上心中常掛念台灣的家人及孩子,覺得自己沒有把家庭照顧好,把家人丟在台灣,自己卻到處亂跑,讓他相當自責不已。

黃國威(右)在獨唱會中演唱歌曲。

黃國威(右)在獨唱會中演唱歌曲。


專注做好每件事調整優先次序
黃國威說,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工作、服事與家庭之間產生掙扎與拉扯,也有過想要放棄的念頭。此外,在專業技巧與團隊合作上,難免會遇到一些挑戰,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幫助他一次又一次勝過眼前的困境,也讓自己更多學習謙卑、饒恕及彼此相愛的功課,更加堅定委身在音樂事奉崗位上。

為了在音樂專業上更多精進,兩年半前黃國威決定重返校園,進入臺灣師範大學就讀音樂碩士班(主修聲樂),成為一名在職進修的碩士生。除了隨團參與服事之外,週末還要上課、寫論文、開音樂會,時間幾乎排得滿滿的。黃國威坦言,身為一位父親要同時兼顧工作、家庭與學業的確不太容易,自己平時並沒有什麼社交生活,在工作、服事及上課之餘,只要有時間就回家陪伴家人。

這段時間,他學會把時間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並在有限時間內專注做好每件事,調整自己生命中的優先次序。黃國威感恩地說:「感謝上帝的恩典,讓他能夠順利完成學業,也能兼顧家庭與服事!」

育有一雙兒女的黃國威說,每天睡前都會帶著孩子讀一段經文或念一章屬靈書籍,並為孩子禱告祝福。過去十年來,自己平時會花一些時間專研聖經與神學,也會跟兒子分享一些聖經故事或是討論一些信仰問題,讓親子之間有更多信仰與生命的對話。此外,他也會帶孩子一起去逛書店或看電影,經營一對一單獨相處的親子時光。去年七月,有機會去到義大利學習聲樂,他帶著妻兒一起出國旅行,享受美好的家庭時光,這趟旅程也成為全家人相當難忘的回憶。

黃國威(右二)與彭蒙惠老師(右三)合影。

黃國威(右二)與彭蒙惠老師(右三)合影。


學習捨己為家庭妻兒奉獻付出
黃國威提到,父親早在他五歲時就過世,成長過程中缺乏父親的形象。結婚建立家庭之後,藉著認識信仰與真理,幫助他重新學習如何當一位「父親」。黃國威自認是一個性剛烈、脾氣不太好的人,每當動怒或發脾氣的時候,他也會放下身段跟妻子和孩子道歉。他坦言,自己不是一個「完美的父親」,在學做父親這件事情上還有許多需要改進與調整的空間。自從當了父親之後,讓他更多學習「捨己」的功課,願意更多為家庭及妻兒奉獻與付出。

最後,黃國威想對妻子及孩子說:「對不起,我知道我做得不夠好,但是我會繼續努力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上帝、給這個家,依靠上帝的恩典克服自己的有限與軟弱,全然獻上自己的生命,為世代留下穩固的信仰根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