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愛的功課】神說好的那個人呢? 郭宇欣:先翻轉世俗的擇偶條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神啊!說好的那個人呢?》作者之一、曾擔任15年大學團契輔導的郭宇欣傳道,近年來常受邀到各地教會社青團契,與年輕人探討交友戀愛婚姻的習題,帶領大家從信仰中學習愛情這堂課!

郭傳道表示,近來在網路社群中掀起了一陣「#像極了愛情」風潮,一方面透過簡短詞句表達生活中一些無奈卻得默默忍受的事情,藉此抒發此刻當下的集體情緒。另一方面,「#像極了愛情」卻也類比愛情中的酸甜苦澀及患得患失,容易在人們心中產生共鳴。

愛情樣貌受到外在環境影響
如何從社會現象來分析愛情的樣貌?郭傳道提到,許多人在學生時代面對的愛情習題:「如何讓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出社會之後的愛情樣貌卻變得不同,如同「植物在石縫擠壓中求生存」,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包括:工作環境、經濟壓力及原生家庭等,讓嚮往愛情的人卻害怕進入婚姻,造成現今普遍出現晚婚現象。

她發現,有些大齡單身者常會承受許多刻板印象,被認為是否太過於自我中心,以至於找不到另一半。但我們必須回到聖經中的眼光來看待,不要用婚姻來定義一個人的價值,或是用此來評斷一個人是否成熟的資格與條件。一些想結婚的人過去可能覺得只要專心事奉、耐心等候,就會等到神所預備的另一半。

她表示,面對時代趨勢,我們必須改變思維,主動創造認識異性的機會。此外,有些達適婚年齡的姊妹,擔心高齡晚婚會影響生育,想要趕快找到對象把自己嫁掉。她也提醒,千萬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郭傳道指出,近來不時可聽到藝人劈腿分手的消息,讓人們對愛情愈來愈感到悲觀與失望。現今網路媒體及偶像劇常常呈現「男強女弱」、「男尊女卑」的傳統愛情模式,反映出現今社會對愛情的想像;擇偶條件還是認為男生一定要高富帥、女生一定要白皙纖瘦溫柔,因而錯失許多認識合適對象的機會。人們對於愛情及擇偶認知,不免受到世俗價值及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對此,基督信仰群體其實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翻轉擇偶條件的標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她進一步提到,基督信仰重視婚姻價值,在教會裡大多淪於口號,有時不夠接地氣。許多基督徒的婚姻見證大多呈現美滿婚姻的一面,較少坦露人性的軟弱與失敗。有些基督徒認為自己在愛情與婚姻中必需保持完美形象,當感情與婚姻發生問題時,卻不敢向外求助。

郭宇欣傳道(第二排右三)受邀到溪湖長老教會社青團契分享戀愛婚姻工作坊。(郭宇欣傳道提供)

郭宇欣傳道(第二排右三)受邀到溪湖長老教會社青團契分享戀愛婚姻工作坊。(郭宇欣傳道提供)



愛情與婚姻成為靈命塑造場域
此外,有些人抱持著「只要嫁給基督徒」等於「婚姻幸福美滿」的簡單想像,甚至為了結婚趕在婚前受洗,以至於信仰淪為一種形式。她認為更重要的是,雙方對信仰的認知要一致,並願意一起在婚姻中實踐聖經。

郭傳道表示,現今社會中的愛情婚姻觀一直在被擠壓扭曲當中,我們需要從聖經真理中帶出不一樣的眼光,看待上帝創造的愛情與婚姻。她也提到,「愛情與婚姻」要納入門訓的一環,成為靈命塑造的場域,幫助夫妻一起學作主門徒、一起學習更像基督!

從愛情體會人與神的親密關係
如何用信仰觀點詮釋愛情?郭傳道表示,從聖經雅歌中看見,上帝創造愛情,也肯定人對愛情的感覺,在當中更看到女性對愛情主動的表達與行動其實是很突破性別刻板印象。此外,也幫助我們認識上帝創造愛情的浪漫與激情,從彼此之間的歸屬與承諾中體會永恆不變、至死不渝的愛情。

她提到,「愛情」讓我們體會人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中的同在、順服、合一與委身。此外,郭傳道也引用魯益師《四種愛》書中提到,無論是親愛、友愛、愛情或仁愛,每一種愛都很有限,唯有上帝的愛才能讓每一種愛的關係才能常保活力與甜美。

她提到,愛情主要分為喜歡、曖昧、戀愛三個階段,包括理性與感性的層面。一、「喜歡期」:喜歡是一種感覺,也有可能稍縱即逝,是一種「像極了愛情,卻不是愛情」的階段。二、「曖昧期」:有一個固定曖昧的對象,進入愛情的重要階段,從互動中確認彼此的心意。三、「戀愛期」:兩人進入交往戀愛階段,更深入認識一個人的個性。愛情是人際關係中的一部份,有好的人際關係將會影響一個人面對愛情的態度。

耶穌是建立親密關係最好榜樣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郭傳道引用創世記二章24-25節提出適合進入愛情的兩個條件:一是「成為獨立負責任的人」,在關係、經濟及信仰上願意承擔責任,面對衝突時勇於解決問題。另一是,「建立親密關係的人」,檢視自己能否與人、與神建立深度親密關係,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教會生活與小組團契生活是我們建立親密關係最好的場域,而耶穌是我們學習建立親密關係最好的榜樣!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郭傳道引用詩篇十六篇表示,很多人覺得一定要戀愛、結婚、生子,才是一個完美人生,但神給人的生命目標卻是為神而活。當一個人能夠好好過單身生活,將決定你的愛情和婚姻生活的品質!

然而,我們要回歸聖經並抱持合宜態度來認識愛情,不要把愛情淪為世俗宗教,或是讓愛情成為生命中的偶像。當我們願意從神而來的眼光來學習愛的功課,才不會被世俗社會的謊言迷惑,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對未來人生有安全感,活出令人稱羨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