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愛的故事】走過34年婚姻路 邱逸萍:為愛付出時,也能與愛相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愛情,究竟是什麼?相信每個人對「愛情」這個詞都有不同的主觀想法。

「愛情,對過去的我來說宛如童話故事般的存在;步入婚姻後,愛情變成了一種責任;後來,在經歷過婚姻起伏後,我看見的愛情是在為了愛而付出及行動時,我們是否真的有與愛相遇?」這是步入婚姻34年的天韻女高音邱逸萍姊妹,在經歷了交往到結婚的過程中對愛情的領悟。

婚前遠距離戀愛,婚後無法溝通
邱逸萍的愛情故事沒有轟轟烈烈,卻經歷了婚姻生活的高低起伏。

邱逸萍分享,在結婚前,自己與先生一直都是遠距戀愛,兩人並沒有太多實際相處的經驗。雖交往多年,但兩人的愛情經常是停留在兩人短暫見面的美好回憶裡。然而,在大學畢業那年,她與先生在雙方父母的推波助瀾下,也就順理成章地步入婚姻。

「起初我們對結婚也抱有美好的憧憬,都是學聲樂的我們期待婚後能一起出國深造。但事實是,我們需要扛起家庭責任,也沒有任何經濟條件能完成這個夢想。」婚後,雖然邱逸萍的先生是一個非常有責任感的人,把所有家務事都安排地井然有序,甚至把她介紹到天韻合唱團擔任女高音。

但因先生長期忙於工作,經常需要出差到中國大陸及美國做生意;而邱逸萍也經常到國外進行巡迴演出,兩人的關係變得漸行漸遠。「我們很愛彼此,也會欣賞對方的優點,但婚後卻常常無法溝通及靠近彼此的心。」邱逸萍分享,她與先生的個性截然不同,自己是針鋒相對型;先生則是和平主義者,有時先生為了不引起紛爭會故意逃避和她對話,擔心只要兩人意見不合就會「開戰」。

長期以來,她與先生的話題彷彿是需要「第三者」的介入,才能找到對話空間。兩人都不曾真正接觸到對方心靈深處的想法。邱逸萍說,在成為父母後,兩人之間的話題更是除了照顧患有輕微肢障的孩子,別無其他;這段婚姻關係似乎只剩下彼此照顧的責任及負擔。

過去,對邱逸萍來說,把家人照顧好就是她表達愛的行動;但她從沒想過,其實先生需要的愛是願意傾聽他說話。但偏偏說話直爽的她,只要夫妻兩人想要談心事,最終都會以吵架收場。

這樣的相處模式一直維持到邱逸萍患上憂鬱症。她分享,有一段時間,因先生長期在國外出差、孩子也已經長大出國留學、為了避免婆媳問題她也一個人搬出去住。沒想到,這樣的處境讓邱逸萍陷入孤單及懼怕,感覺自己好像一夕之間失去了家庭生活,甚至認為這個家好像已經不再需要她了。

邱逸萍與先生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邱逸萍與先生合照。(圖/受訪者提供)



患憂鬱症,再重拾愛的本質
但是神卻透過這段過程,讓她重新看見愛的樣子。在生病期間,先生不僅留在台灣陪伴她,甚至把兒子從國外叫回來,邱逸萍從先生的舉動中感受到自己被愛。那個時候的她,才慢慢領悟到,原來愛並不是一味用自己絕對愛的方式來對待對方,其實更應該學習的是,能先好好看著另一半,哪怕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也要傾聽對方的需要再來傳遞愛。

走出五年被憂鬱症纏身的日子,邱逸萍的家庭又遇到了另一件重大事件,就是邱逸萍的婆婆病情反覆,甚至好幾次收到病危通知。邱逸萍的先生是個非常孝順的人,當得知母親病重時,他決定先放下事業回到台灣照顧母親及妻兒。

也因著這次疫情,讓沒能出國進行巡迴演出的邱逸萍,有比以往多的時間和先生相處。這一次,邱逸萍學會不再像過去一樣,只用自己覺得愛的方式去愛先生,「在愛情裡面,或許我不懂得如何當情人,但我願意學習先看對方的需要,用對方能夠接受到愛的方式來付出及行動。」

學習用對方需要的愛來愛
邱逸萍舉例,其實自己並不喜歡看科幻片,但因著先生喜歡,她就會主動坐在旁邊陪先生一起看;過去,兩個人只要在話題上有不同意見,最終都會鬧得不歡而散,但如今她也學習在共同話題上,更多傾聽對方想要表達的信息。

邱逸萍坦言,這些年來,夫妻曾多次吵到要離婚的地步,若他們之間沒有信仰為共同點,這段夫妻關係確實很難維持。或許在許多人眼中,她的愛情故事不完美,甚至曾經自己也深感婚姻中的苦澀,但上帝卻透過這段婚姻經歷的挑戰來破碎她的生命,讓性格固執的她,願意徹底放下自己完全交託給神。

至今已經走過34年婚姻的她,不再依靠自己,乃是從上帝支取愛的力量來經營家庭、學習找到與先生相處的模式,讓這段愛情能在承載酸甜苦辣後,不輕易說放棄,而是在淬煉中變得堅固!

近期邱逸萍全家一起慶祝父親節。

近期邱逸萍全家一起慶祝父親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