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揭發靈界老千開啟福音話題 】大馬教會傳道:疫情下的鬼月是傳遞平安重要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梁永昌傳道分享如何在鬼月開啟與他人對話福音話題的機會。(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採訪報導】在華人民間習俗七月1日「鬼門開」的日子,擁有民間信仰的華人都會有祭拜及禁忌的習俗,請求不冒犯從陰間上來的鬼魂,藉由燒香拜拜讓內心的恐懼與不安能暫時得到安慰。

揭開「靈界老千」的迷思
因著過去祖宗從中國流傳下來的文化習俗,每逢「鬼月」在馬來西亞華人圈子也能看見祭拜場景。擅長創意佈道、G2大學生福音中心創辦人大馬梁永昌傳道分享,這段時間許多有民間信仰的華人,都會在傍晚時,在家門前或十字路口拜拜。農曆七月十四被認為是「鬼魂最猛的一天」,有些華人會選擇不做生意,擔心會收到陰鈔;不僅如此,也會有盛大的盂蘭盆節、超渡法會的儀式等等。

「其實鬼月也可以是教會打開話匣子的好時機。」梁傳道說,當詢問民間信仰的華人「為什麼會想要去拜鬼」時,普遍會得到兩種答案。第一、求生意好,向這些「好兄弟」表達善意,希望工作順利;第二、希望不會被孤魂野鬼攪擾。但追溯到最深層的原因會發現,這是反映了「人內心的懼怕」。

梁永昌傳道(受訪者提供)

梁永昌傳道(受訪者提供)



教會如何幫助他們找到平安,遠離恐懼呢?基督徒所行出來的平安,是因著我們知道耶穌基督住在我們裡面,沒有任何鬼能壓制或令我們害怕的理由。「要大家信神好像很難,但要人相信有鬼很容易。」梁傳道說,很多時候,傳福音非一定要直接講福音或聖經,也可以用鬼故事作為切入點,揭開「靈界老千」的迷思。

他說,我們需要讓人們知道,靈界老千的真實身分並不是人死後的靈魂,而是墮落的天使。他透過很多的方法來迷惑人,讓人以為死後會變成鬼,還需要吃東西、用東西。所以,才會把物資燒給鬼使用。

當然,靈界是超過人所能探視的範圍,所見所聞不是真相。真相其實早已寫在聖經裡。上帝透過不同經文清楚告訴我們,天使驕傲墮落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也一起墮落變成了邪靈撒但,要在世界各地迷惑人、引導人、誘惑人逃走,背叛神的道路。

為何基督徒不害怕?
所以,惡者也會透過靈界及超自然的的方式,讓人類以為很多事情是真實存在,甚至心裡產生「靈我就信;不靈我就不信」的想法。當我們與民間信仰的朋友分享時,也可以進一步地讓他們知道,為什麼基督徒不怕靈界老千,那是因為神的話幫助我們有智慧,不受牠欺騙!

梁傳道解釋,聖經提及有七十個門徒回來向耶穌說:「因著你的名就連鬼也服了我們!」當時,耶穌清楚地說:「看,我已經給了你們權柄去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勢力,絕不會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了。」(參路加福音十章19節)這處經文清楚表達了,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就會得到趕鬼的權柄,所以基督徒的平安是由心發出的!

梁傳道鼓勵,今年在疫情衝擊下,所有大型實體活動都被停止,特別是在農曆七月,教會更應該在此時把握傳福音的機會。現在不少教會界基督徒會在網路上分享與鬼月有關的視頻,教會也可以主動分享網路影片,讓更多非基督徒能得到真正平安的福音!

目前梁永昌傳道也YouTube 創立了「G2的世界」頻道。特別在農曆七月鬼月以三部影片探討「如何讓鬼怕了你?」期盼網路科技的發達,讓教會也能在疫情下打破實體教會的局限,走入網路世界以共享資源來共同回應世界的需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