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臺北榮總疫外平安】九間教會進駐醫院主日 病房裡傳講平安信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北榮總恢復主日崇拜,九間教會輪番派同工服事。(陳建萱傳道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由北投、士林地區眾教會及臺北榮總牧師室暨醫務團契,每年農曆七月在臺北榮總大廳舉辦的平安音樂節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首度停止舉辦。感恩的是,醫院為顧及病人及家屬靈性的需要,眾教會的靈性關懷志工和牧師室同工為病人的探訪服務從六月15日起開始恢復,帶給病人和家屬「疫」外平安的平安月,包括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都很高興。

臺北榮總牧師室陳建萱傳道表示,疫情緊張的時候,三月中醫院就通知所有的宗教室都暫停服務,直到六月15日疫情趨緩又通知他們可以回到醫院服務,這是非常令人感恩的事;因為不少大醫院除了院牧室等少數傳道同工可以進到病房外,很多宗教志工的靈性關懷一直都暫停。

恢復靈性關懷 患者家屬醫護都歡迎
她說,由於臺北榮總看重病人心靈平安的需要,讓牧師室和靈性關懷志工可以進到病房關心病人。過程中也會配合各病房防疫措施,所以進到辦公室必須簽名、手部消毒、戴口罩。

與過去不同的是,當他們發福音刊物時,很多病人拿到後就會馬上打開來閱讀;在探訪的過程中,病人都會歡迎和感謝,連醫護人員看到他們回去也都很開心,覺得可以分擔關懷病人和家屬的工作,使他們可以更專注於醫療專業上。

牧師室上個月遇到一位主動進到牧師室尋求幫助的特別病人。陳建萱說,上個月有位中風、去中醫針灸後,行經牧師室時,在走道上竟遲遲不走。一旁的女兒對父親說,他們全家是拜拜的,這不是他們要來的地方。陳傳道很好奇就走出去,關心對方的狀況,主動要為對方禱告,對方竟然點頭答應。當她邀請對方進牧師室,握住他的手為他禱告時,因為對方是氣切的病人,無法說話,只能點頭表達,沒想到對方突然把手抽出來拍拍腳,示意要為他的雙腳能行走禱告,之後,願意決志信主。另外,前幾天也有一位病人帶著全家來到牧師室說要全家受洗。

事實上,疫情期間醫護人員非常忙碌,病人也有不少的失落感和恐懼,甚至有些人罹患憂鬱症,又沒有抒發的管道。

此外,醫院探訪的親人一次只限兩人,有的病人可能身邊沒有親人,即使有親友來探訪也不能常來,令他們常感孤寂。還有,媒體報導各國疫情,以及兩岸緊張的新聞,讓病人和家屬感到恐慌害怕。所以,不論對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來說,靈性關懷志工對他們會有不少的幫助,也會希望志工們常去關心他們。

除了週間關心探訪之外,每週日還有主日。陳建萱傳道感謝神,以及臺北榮總對牧師室的信任,在疫情期間暫停主日後,為顧及患者和家屬的信仰需要,六月底能重新恢復。

九間教會輪流帶領主日不停歇
目前有九間教會與牧師室配搭輪流負責主日崇拜,為配合醫院嚴謹的防疫規範,牧師室一次將下半年服事人員的名單全部提供給院方,透過院方公文批示通過,得以繼續在中正樓二樓批價處前舉行。這對牧師室是很大的鼓舞。病人和家屬得以就近守主日,並感受神在病程中的眷顧。

陳建萱表示,不同以往的是,不論家屬或患者,對於探訪的需求,比以往增加。他們除了透過頻繁的探訪,問候他們的情況,與對方建立關係,以及用手機播放詩歌和贈送福音刊物外,並特別為他們祝福禱告。

適逢民間俗稱的「鬼月」,過去每年臺北榮總事工在大廳都會舉辦平安音樂會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院內所有活動都暫停。陳建萱說,雖然停辦活動,但靈性關懷志工卻能進到各病房,甚至面對面一對一的關懷,了解他們擔心、害怕和恐懼的是甚麼?最重要是從「同理心」來安慰他們,帶給他們從神而來的平安。

避談鬼話題 帶來平安信息
她說,在醫院談鬼的話題,更讓人感到害怕。有些媒體在這段期間,會強調鬼月的禁忌,節目就繪聲繪影,請人談很多靈異故事,病人無法過濾這些節目,也會有這方面的困擾,徒增病人和家屬的恐懼不安。

靈性關懷志工也會教他們認識這位神,是能戰勝死亡恐懼,也會教病人如何去禱告,求耶穌基督幫助他們、救他們或醫治他們,有天使天軍會保護他們;傳遞這是「平安月」,每天都是平安的日子,並透過禱告祝福他們,讓他們安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