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教會社區大學每堂課都爆滿 以生命教育為銀髮族發掘第三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新豐長老教會為社區銀髮族發掘第三人生(新豐長老教會臉書)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現今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齡介於49-67歲「嬰兒潮世代」也逐漸步入退休生活。這個階段的族群大多已經為人生上半場打下了穩定的根基,而人生下半場該如何活出精彩呢?

位於台南關廟區的新豐長老教會,這些年來王燦昇牧師積極推動下,為退休後的銀髮族開拓了「佳美關懷協會社區大學」,當地銀髮族都積極參與,每堂課程人數都爆滿。

銀髮事工打破教會社區隔閡
「一開始我們興致勃勃地開班,結果只有兩個人參加,就連教會弟兄姊妹都沒人感興趣。」這讓王牧師更深地思考,問題到底出自哪裡?後來,他決定整修教會來個大改造,運用教會空間打造出能讓人放鬆及終身學習的地方。現在許多長輩每天會到教會外散步聊天,附近國中小學也邀請教會承辦樂齡核心課程及社區關懷據點。如今,教會在許多長輩眼中就像是可以歡樂交流的社區中心,甚至願意主動走進教會,打破了多年來教會與社會的隔閡。

以生命教育為核心推動銀髮事工的王燦昇牧師分享,前幾年教育界開始推動生命教育時,他就看見該理念與基督信仰的教導相符,所以決定用生命影響生命,深耕社區銀髮族事工。例如:為不同族群的事工建立「連結點」,讓少年與長輩有機會玩在一起,少年能成為長輩事工的遊戲關主,長輩也能參與兒童事工的服事等。

引導銀髮族看見自我價值
王牧師觀察,這些年確實有不少參與社區大學的銀髮族,後來主動來到教會參與主日崇拜更受洗成為基督徒,在教會成為服事他人的一份子。記得有一次,一位姊妹在受洗當天,先生也隨著來到教會,當初先生相當排斥教會,帶著不用和我傳福音的口吻說:「我什麼都信,但我也什麼都不信!」後來,得知這位先生在退休後喜歡在家修剪花草,王牧師就邀請他一起來維護教會的環境,沒想到這位先生非常積極,早上五點就來到教會幫忙修剪花園,後來他主動跟牧師說:「牧師,我要受洗!我看見教會為這個社區所做的一切,完全是出於愛,我非常感動,相信真的有神的帶領!」

「當我們用生命影響生命,相信自然會吸引更多人想要來認識這位有愛的神!」王牧師提到,神透過生命教育的模式,帶領這些退休長輩們不再是待在家裡無所事事,而是可以從社區大學中發掘自己的第三人生,看見自己依然能夠透過「知識、經歷、財力」,給予下一代傳承及祝福,並享受快樂且有意義的退休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