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企業主給新冠世代的建言】朱建平:名校光環不再 爭取每個累積經驗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朱建平(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世代就業難!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七月分失業人數達47萬9千人,比六月增6千人,主要失業原因就是「應屆畢業生求職」;且一─七月初次尋職者失業週數達24.4週。而根據yes123求職網日前所公布的「新冠世代待業痛苦與上工開心指數調查」,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曾求職的新鮮人,42%「尚未找到任何正職工作」。

履歷沒工作經驗通常難錄取
新冠世代面臨怎樣全新的職場挑戰?八方整合社企創辦人朱建平受訪時表示,就業機會(職缺)受金融海嘯、新冠疫情衝擊的首先就是「沒有工作經驗」的初次求職者。即便是名校頂尖科系畢業,若履歷表上的工作經歷是「白紙一張」,被錄取的機會依然會比經濟景氣時大幅降低。

朱建平建議年輕人 「預備自己的本職學能,創造在職場的不可取代性」,「把工時及薪酬暫放一邊,爭取每個可以在職場累積經驗的實習機會」。

朱建平提醒新冠世代的年輕人「靠名校畢業光環,就可以進到知名的企業,享有優厚的起薪及福利條件的時代及環境,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的人資主管任用新進人員,除了具備「能為企業職缺所用的即戰力專業」之外,面試者的人格特質及工作態度,更是「後疫情時代」企業主及人資主管聘任新進人員的關鍵性指標。

「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台灣職場,願意付薪水給員工邊做邊學的雇主,一定會大幅減少!老闆要的是能馬上做出貢獻的即戰力員工!」朱建平這樣提醒。

現今職場需用即戰力員工
本身也擔任104人力銀行特聘職涯規劃顧問的朱建平指出,不單是今年,最近幾年,台灣20-24歲、具大學畢業學歷的初次求職者失業率都在10%以上;而25-29歲具碩士學歷的畢業生,失業率也在6%左右,但年輕人卻對現在的就業環境渾然不覺,很多人還在「挑工作」。

朱建平提醒,其實台灣職場的雇主還是很願意給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學習和實習的機會,像是包括他所經營的公司及很多企業,就已經撥出職缺給大三到碩士一年級的在校生,讓他們可以擔任實習生,雖然很多的實習機會並不一定是有薪酬的,但年輕人回到學校的時候,就可以藉由「提前」進入職場,來縮短學用落差的差距,並且知道自己在專業訓練、待人處事及工作態度等層面,還有哪些需要調整和精進的地方,努力去做補強,讓自己的職場不可取代性更為提升。

具主動積極學習態度者吃香
朱建平說,這樣的實習生聘任制度的好處就是,通過考核的實習生通常在畢業後,都可以獲得提供實習機會的企業的聘任。還有的年輕人,還沒畢業就有多個工作機會等著延攬。即便是在面臨金融海嘯或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景氣寒冬,依然「畢業即就業」。

「新冠世代的年輕人工作職缺減少是不爭的事實,但願意主動且積極學習的態度和行動,是讓你/妳被看見的關鍵因素。」朱建平舉例,像他公司有位實習生,有一個跟時下年輕人很不一樣的特質就是──從不會說:「這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或是問:「完成後我可以得到什麼獎賞?」對於所交付的任務,總是戮力以赴、盡力完成。

而且那位實習生雖然不是基督徒,但他卻很願意主動融入團隊,唱詩歌敬拜、分享及提出代禱事項也都很投入。

朱建平說,這就是新冠世代最需要的「主動積極學習及參與的熱情」。

今年暑假,朱建平曾受邀到新店行道會及校園團契,對新冠世代社會新鮮人進行包括「履歷自傳寫作」和「認識自己及建立深度人際關係」的系列專題課程。

他表示,自傳是一個讓人資主管了解你的學習歷程以及對未來到職後的能力及企圖心的「白皮書」。不是名校畢業的年輕人,你的相關工作(實習)及學習的努力在履歷和自傳裏就有加分的效果。名校畢業的,自傳更要好好寫,因為人資主管對於名校相關科系的畢業生都已經有既定的「印象分數」了,若是你的書面資料的呈現跟他們印象中的該校系畢業生相去甚遠,就很可能連面談的機會都沒有。

朱建平說,職場和社會都是「人」所聚集的場域,就算是獨資創業,都必須要與他人合作、互動,才有機會嶄露頭角、出類拔萃及創造獲利。

若是真的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沒有辦法一步到位找到屬意的工作職缺,朱建平建議,若是求職者真的很想要進到該企業,可以主動向人資單位投石問路,看是否有計時或是實習生的職缺可以先進到企業裏去學習。

計較得少獲得的就會多
朱建平直言,其實多數新冠世代最難跨過的坎就是「計較公司給的待遇及福利,勝過讓自己得到(任職)的機會。」朱建平說,主張勞基法所享有的勞工權益,這是受雇者的權利,在現今這個看重勞權的年代,也理應被遵守。但「先蹲低,才能跳得高」;就像聖經裏也提到「做工的得工價」。

現今的職場環境,是看重「態度」及「專業」兼具的世代,沒有一個人是厲害到「企業非用不可的人才」;所以「預備好自己工作及愛人(指人際關係)」的能力,相信即便是經濟再不景氣,職場一定會有你的一席之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