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蔡頌輝牧師】重拾畫筆成福音漫畫家 從生活小事到國家大事反思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蔡頌輝牧師受邀到教會講道時也發揮恩賜,邊分享邊畫畫。(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德國連線報導】從小對漫畫狂熱的蔡頌輝,立志長大後要當一名漫畫家。然而,在最有發展機會的時候,他卻沒有走向藝術職涯,反而成為了一名宣教士。

雖然全職事奉時間忙碌,但蔡頌輝從未減少對繪畫的熱愛,反而後續被神使用發揮繪畫恩賜傳福音!如今,蔡頌輝不僅是一名宣教士兼牧師,他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身分就是「福音漫畫家」,透過簡單明瞭的畫風傳遞神的話。

他的創作在網路上引起廣泛共鳴,也帶給教會及基督徒許多的提醒,臉書目前已有近9萬多粉絲關注他的漫畫作品。

政治漫畫啟發福音漫畫之路
他坦言,當初因需要適應宣教基地的文化與生活,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創作,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繪畫。直到韓國宣教穩定後,內心對畫畫的熱情推動他再次拿起畫筆。「這也已經是十年後的事情了,」他如此說。

就在2007年,「恰好那年是馬禮遜宣教士到中國傳福音的兩百週年,同樣身為宣教士的我,特別想把馬禮遜的一生畫下來。」於是,蔡頌輝開始蒐集資料,但作品始終沒有完成,原因是畫系列漫畫需要花大量精力和時間,當時蔡牧師每天需要到神學院教書、週末到各教會講道,幾乎沒有足夠時間專心創作。

即便如此,他仍沒有放下內心對畫漫畫的響往。直到有一天,蔡頌輝在報章上看見一幅政治漫畫,雖只是一張圖,卻傳神地反映當下時事,且呈現手法幽默又有趣。

「這張漫畫啟發我走向現今的創作方向及畫風!」他說,這讓他更深刻地體會到,他每週都到不同教會講道,只要能在信息中抓住重點,就可以畫出一張張福音漫畫;無需一定要畫連環漫畫才能表達神的話。所以後來他只要有時間就會花一兩個小時進行創作,在網路上發表。

蔡頌輝牧師一筆畫出《創世記》到《啟示錄》聖經故事。

蔡頌輝牧師一筆畫出《創世記》到《啟示錄》聖經故事。



先有信息再有圖 靈感出自神的話
沒想到,這一畫就畫了十三年的時間。「雖說,起初再度拿起畫筆單純是因個人興趣,但神所給我們的恩賜,無論任何形式都能與祂託付我們的使命連結起來!」蔡頌輝牧師說,他的創作大部分和信仰相關,靈感都是來自於上帝的話語。

對他而言,畫作是其次,好好預備講章才是最重要的,他還特別完成神學碩士班,讓自己在信仰上得到更多裝備。因為「我的創作是先有了信息,才有畫的!」不過蔡牧師坦言,不是每一次畫漫畫都有源源不斷的靈感,有時可以很自然就有畫面在腦海裡;有時則需要刻意思考想像。

雖然蔡牧師沒有創作壓力,但若單憑靈感而來的即興創作,很難有更多的作品產生。所以在開始運用漫畫進行福音佈道時,他要求自己每週至少要畫二至三幅作品。從生活小事到國家大事,他都經常從信仰角度反思,並透過畫作傳遞給網友。

意料之外的回饋 一封來自死囚的信
他發現,雖然這些作品沒有比從靈感而來的創作來得好,但有時神就透過這些作品帶來超乎預期的回饋,不少網友留言表示,得到極大的鼓勵及啟發等。

「神的工作真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他分享,從創作至今,自己也經歷到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本身是馬來西亞籍的他,在一次返國講道時收到了出版社的電郵,裡面附件是一封來自大馬監獄的信。

原來是一名死囚看了他的漫畫非常感動,希望自己能找到重新開始的機會。當時,他特別安排時間進到監獄探望這名囚犯,雖然不確定後來這名死囚是否有申訴豁免死刑,但至少這名囚犯認識了基督信仰。

蔡頌輝牧師畫漫畫傳遞信仰。

蔡頌輝牧師畫漫畫傳遞信仰。



蔡頌輝牧師畫漫畫傳遞信仰。

蔡頌輝牧師畫漫畫傳遞信仰。



《創》到《啟》畫作歎為觀止
蔡牧師說,他從未想過自己的作品會被誰看見,又會如何影響到他人。但神使萬事互相效力,當我們的恩賜被主所用時,所發揮出來的效果絕對超過我們所知所聞!

在網路世界上也是如此,蔡牧師經常以「開放式漫畫」反映現今教會及基督徒所面臨的問題,並以文字表達自己的觀點,不少網友也主動留言互動。

如今,蔡牧師的創作不僅在網路上被廣傳,當他受邀到教會講道時,他也運用繪畫恩賜,邊畫畫邊分享信息。他笑著說,「畫畫講道變成我的獨有風格。」他曾畫出從《創示記》到《啟示錄》聖經中的重要記載,把聖經的故事脈絡完整呈現,那幅漫畫讓人歎為觀止,在網路上也成為慕道友的福音管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