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家子女職場為主發光】PK生在教會 活在社會成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店報導】談到教會的PK(Pastor’s Kids,牧家子女),你的印象是什麼?

福音協進會PK關懷中心暨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表示,牧家子女普遍在教會各方面的表現都被會眾期待都要成為榜樣及標竿,他所接觸到很多從小在教會「關愛的眼神」環境下成長,模塑十八般武藝及「忍耐到底,必然得勝(救)」心性的牧家子女,後來在職場(包括教會及社會)上,普遍都能在面對困難環境及任務時,「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的隨機應變適應力、解決問題能力、創意以及領導力,成為「生在教會,活在社會」的領袖人才。

無論做哪行 都要清楚呼召
本身就是牧家子女的夏昊霝說,據他所知,多數的PK其實後來並沒有追隨他們的牧師爸媽成為全職傳道人或是教會的同工,而是進入一般的職場工作。

夏昊霝說,一方面是很清楚自己從神那裏所領受的呼召,並且得到牧師爸媽的支持與成全;另一個很關鍵的原因就是從爸媽的服事,體會到牧師難為,「不想自己也成為那樣的人」。

在現今台灣教會屬於「青壯世代」的夏昊霝,身旁許多從小跟他一起長大、年齡相仿的PK們,這幾年都陸續接下上一代主任牧師的棒子,開始承擔更多的責任。

夏昊霝說。對很多牧家子女來說,PK這個身分是與生俱來的,而非他們自願去選擇的,若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因為背負教會弟兄姊妹所加諸的不切實際的期待的壓力,導致內在的創傷沒有適時被紓解、醫治時,有的會刻意壓抑「真實自我」,在教會弟兄姊妹面前,戴上「乖乖牌」的面具,為的是不要讓爸媽為難。但有的則會選擇反抗,刻意做出違反弟兄姊妹對PK所期待的表現,「任性地做自己」。

夏昊霝說,這其實都是不健康的;正因為同為牧家子女,出於同理心,夏昊霝在父親夏忠堅牧師的支持及成全下,啟動了PK關懷中心,因為「建造牧家子女,就是幫助牧家。」

這些年,夏昊霝藉由舉辦「牧家子女領袖營」接觸並且且到許多「90後」出生的年輕PK,他們跟他這一代(六、七年級生)的PK最大的不同就是「對威權逐漸不信任」,以及「思維及想法更加多元」。

這些年輕的PK很多同樣被期待接下父母牧會的棒子,夏昊霝會鼓勵他們,真正愛主且在生命及靈命的成熟度以及認同自己在主耶穌的創造裏,都是具有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價值的人;無論是擔任教會的牧職,還是到社會上任職,都會是稱職的職場福音使者及宣教士。

因為神所吩咐屬他的百姓的大使命是:「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

本身是PK的夏昊霝牧師(後排左五)與90後出生的年輕牧家子女合影(受訪者提供)
本身是PK的夏昊霝牧師(後排左五)與90後出生的年輕牧家子女合影(受訪者提供)

清楚自己價值的PK隨處是祝福
談到牧家子女在21世紀在職場(包括教會及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和機會?

夏昊霝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二章2節「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和喜悅的旨意」鼓勵年輕的PK們,身為牧家子女,固然從小就彷彿像是養在金魚缸裏的魚兒一樣,所做所為都攤在眾人、特別是教會弟兄姊妹的眼前,還被用顯微鏡放大檢視,但這也同樣讓堅心倚靠神的PK,從小在參與事奉的過程中,操練心性的成熟度、磨練協調溝通及調度資源的經驗,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其實正是21世紀職場所需用、具有「忠心、良善、有見識(專業能力)及創意」的全方位領袖人才。

所以夏昊霝要請牧家子女不要妄自菲薄,輕信外界「在職場混不下去,才轉行當牧師」這種謊言的聲音。

因為教會和世界上職場一樣,都是為主得人的禾場,無論牧家子女是選擇全職事奉還是到世界的職場闖蕩,都需要「明白呼召」、「善用恩賜」,以及「燃燒熱情」等特質兼備。而牧家子女的最大優勢就是看重「人」的價值、抗壓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身為PK是一種祝福,而非一種束縛。」夏昊霝牧師強調,無論是在華人還是西方的社會,下一代和上一代選擇相同的職業其實所在多有,下一代走自己的職涯路也並不少見。他提醒PK和基督徒:「我,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並且願意獻上自己為祭,完全擺上與燃燒,倚靠神成為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且活出主道的卓越器皿嗎?」

本身是牧家子女、現在自行創業擔任天獅創意有限公司負責人的黃心磊受訪表示,他從小就對影像有興趣,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禱告、尋求。18歲那年,他在參加一場敬拜讚美特會後,很清楚從神那裏領受「自己不會和爸爸一樣成為一個教會牧師,而是『藝』起傳福音的職場福音使者」。

但身為PK,從小在教會服事的經驗,讓他在品格塑造、邏輯思考及同理心方面有很好的建造,對他後來自己出來創業,有很大的幫助。

PK是一種祝福 而非是束縛
「即時為正在受苦的人的需要禱告祝福,是神給職場基督徒的權柄。」黃心磊猶記,有一次一個客戶約他談生意,但卻臨時取消,經他去電詢問才知道對方的媽媽突然住院,電話那頭聽得出來對方是非常焦慮的。黃心磊二話不說,就帶著團隊出現在醫院,明白告訴對方自己是牧師的小孩,可以為對方的媽媽祝福禱告。

這次服事的經驗,不但得到客戶的信任拿到訂單,也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讓對方對基督教及PK的好感度也增加。這就是「PK生在教會,活在社會」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