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承接家業兩代同行】《富比士》傑出青年張倚奇 效法父母職場法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今年榮獲美國權威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亞洲30歲以下傑出青年」(30 Under 30 Asia 2020)的張倚奇,是台灣唯一入選藝術領域的獲獎者。她的桌遊作品「咕啾咕啾」,也成為亞洲首個在美國最大連鎖書店巴諾(Barnes&Noble)販售的桌遊。一夕之間,張倚奇成為了鎂光燈關注的女孩。然而她並沒有藉著此榮譽,追求世上的勝利,而是運用設計桌遊恩賜,幫助有需要的人。

由於父母本身是以代理桌遊事業起家,張倚奇從小就是在桌遊中長大的孩子。畢業於倫敦最受推崇的藝術教育機構──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的她,在回到台灣後創立一家專門設計桌遊的哿哿設計有限公司,同時也承接家中的代理桌遊事業。

年紀輕輕的她坦言,起初對於要接手家業感到非常茫然,她清楚自己雖然對市場桌遊趨勢還算了解,但卻沒有任何經商經驗。不過她感恩,因著擁有一對虔誠愛主的父母,張倚奇從小就在父母身上親眼見證神的作為,無論經商道路多險境,他們從不做違背商業手法的事。以致如今的她,無論是在創業或承接家業的事上,父母都成為她最棒的楷模!

父母拿下第三大銷售桌遊台灣總代理
「雖然我們家不是大公司,但神卻在我們一個遊戲代理都還沒有拿到時,就幫助我們成功拿下全世界第三大銷售拉密遊戲(Rummikub)的台灣總代理!」張倚奇分享,在一次香港玩具展上,父親有機會認識了拉密遊戲創辦人的兒子,由於對方是一名以色列基督徒,兩人一見面就信仰話題就聊個不停,後來對方決定把遊戲代理授權父親。

這件事情讓張倚奇全家都感到不可思議。她相信,若不是神的帶領沒人能成就此事!不過,張倚奇也坦言,雖然自己是教會長大的孩子,但之前的她對信仰並沒有太大的感覺,當眼看市場上出現愈來愈多盜版的拉密遊戲時,她就會覺得生氣,認為「大家都這樣做,為什麼我們家不能也賣盜版算了?」

當時父母不僅反對她的提議,還對她說,「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上帝一定會供應我們的需要。」雖然那個時候的她不明白父母為何如此說,只是覺得父母就是「人太好,才會被這個商場的現實欺負。」然而,上帝早已在不知不覺中,將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張倚奇的心中,成為現今她堅持在職場遵守的商業法則。

張倚奇想要透過桌遊設計幫助有需要的人。

運用設計桌遊恩賜幫助人
「得獎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張倚奇說,當初自己會角逐《富比士》傑出青年獎,主要是期盼能藉此榮譽做更多幫助別人的事情。她笑著說,在她得獎後,母親並不是高興地到處宣揚,反而是很嚴謹地詢問她:「你得了《富比士》傑出青年獎會想要再追求下一個獎項嗎?」擔憂張倚奇會開始追求世俗的認可及名利。直到後來母親得知她參賽的用意後才放心,並說「那我就把你交給上帝了!」全然支持她的創業。

曾經歷兩次入圍《富比士》卻沒有得獎,眼看自己已經到了參賽者的「踩線」年齡,張倚奇藉著禱告再次報名參加,但這一次她選擇把最終的結果完全放在神的手中,沒想到竟然真的獲獎了!

她清楚知道,《富比士》傑出青年獎項是屬於神的!於是,她開始向神禱告說:「天父,你要怎麼使用我的恩賜去幫助這個社會?」在這段時間,她看見上帝如何一步一步帶領她開啟桌遊市場,做出更有意義的作品,像是和台灣藝術家郭雪湖合作,以《南街殷賑》這幅呈現大稻埕當時繁華景象的作品,設計了桌遊,融入台灣古色古香的特色,帶領更多人藉著桌遊認識台灣。

不僅如此,近期神也擴張她的團隊,有一群年輕人主動找她,想要一起用桌遊來幫助人,於是他們從一人到一個團隊,開始尋找用桌遊幫助他人的管道。讓張倚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他們特別與盲福會生命藝術光協會合作,共同設計了一款專屬盲人朋友的桌遊,藉著桌遊吸引更多盲人朋友有機會認識福音。

張倚奇說,在創業過程中,父母一直都是她最好的引導者。當時,在海外留學畢業後,她有一段時間陷入低潮,當時她正考慮是否回台繼承家業,身邊許多朋友都不贊成,甚至認為:「父母為你投資了這麼多,就應該留在國外賺錢,再回去報答父母。」

正當她看自己一無是處時,父母的一番話再次讓她勇敢做出回台發展的決定。「我媽媽告訴我,要飛得高就要懂得先蹲低;而我爸爸說,無論上帝給你什麼角色,你都要開心地接受,活出角色最美的樣子。」父親這番話,讓她想起一路走來,父親如何在自己的職場上活出上帝給他的每一個角色!

在家裡還沒創業前,父親是一家跨國公司的高階主管,受人人尊重;後來父母一起創業,父親卻每天需要彎著腰,親力親為地包貨送貨。不僅如此,父母也願意放手讓張倚奇嘗試承接公司,甚至進行企業轉型。

張倚奇與家人合照。

父母成為她最佳的學習榜樣
由於家族公司除了做代理,也有在幫助其他企業與國外桌遊公司進行接洽,眼見父母年齡大了,還要經常熬夜,張倚奇在接管公司經營後,她也向父母提出停止零售通路。雖然看似會對公司帶來虧損,最終父母還是答應張倚奇。如今承接家族企業的張倚奇說,當碰到意見不合的時候,父母也不會毅然決然地否決她的想法,而是從旁給予建言,最終決定權還是交由張倚奇,並選擇全力支持她。

張倚奇說,她很感恩無論是在信仰上或是商場上,父母都成為她最好的學習榜樣。「如果不是父母一路用神的話守護我,或許我也會用許多不對的手段來經營事業。」張倚奇不僅透過設計桌遊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在父母多年來的經商指導下,目前她結合藝術及商業模式,與商家合作將更多有意義的桌遊作品及理念傳遞給大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