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當資深員工職場遇年輕主管 盧克文:跨代同行建立在關係與尊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盧克文理事長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員工CEO調查」,34.8%仍在職場工作的「五年級」(民國五十年以後出生者)資深員工的直屬主管,比自己年輕;而「六年級」(民國六十年以後出生者)資深員工,也有12.9%在職場遇到比自己年輕的直屬主管。

調查顯示,員工會離職,最大的原因就是「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資深員工與年輕(資淺)員工如何跨代協力合作、青銀共事同行,為企業、公司共創雙贏、開創新局?

21世紀已非論輩份年資的職場
「資深員工有經驗,年輕(新進)員工有衝勁及創意;能夠跨代協力的關鍵,就在於互信關係建立和彼此尊重,朝著企業所擘畫的共同的目標邁進!」從宏達電副總暨御達子公司總經理退休後,仍持續投身青年新創培力及職涯輔導的中華經營知能共創協進會理事長盧克文受訪時提醒。

「資深員工及年輕員工都要學習不但自己要在職場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也要幫助同事(或下屬)成為更好的人!」盧克文說,在職場,無論資淺菜鳥還是資深老鳥,都要先學習放下成見和老我,「看別人比自己強」。職場跨代同行最大的殺手就是年輕員工看資深員工是「倚老賣老、跟不上時代的老古板」;而資深員工則是對年輕員工的創意擺出一副「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高高在上的姿態,這樣子是不可能跨代同行的。

「世代本來就是要交替,年輕職場工作者展現初生之犢的創意與衝勁,這是企業維持活化的必要條件。資深員工的經驗也是企業的寶貴資產,跨代員工在職場不是相互競爭、排擠,而是共同解決問題,讓企業可以不斷前進!」

盧克文強調,職場跨代同行共創雙贏,是建立在溝通及關係的基礎上。像他認識的一家新創社會企業,所任用的員工就全都是資深、有經驗的,因為經營者喜歡「跟聽得懂他說話及有共同願景的人做事」。很多時候跨代難以共事的原因就是「彼此看對方都帶著梁木與刺」,光是內耗就把戰力消磨殆盡了。

跟年輕人

年輕資深員工都要謙卑學習
盧克文建議,企業主或是公司主管,要跨代員工協力合作前,一定要先釐清「這個團隊裏面的資深及年輕員工對於公司的願景和目標有一致性的認同嗎?然後才能去談跨代共事,向著標竿直跑的可能性」,無論年資長短、就業或創業,都要做好「盤點自己」的工作。

盤點自己,包括心態、薪資以及接下來的工作目標,再找出最適化的首選。若想要想重返職場,一定要去學習第二技能;或是將原有的技能再強化升級,一招半式闖江湖的時代已經不復存在了。

盧克文提醒職場工作者,21世紀的職場講求的已經不再是「年資」,而是與時俱進的適應力,包括做事與做人,一個職場工作者必須先認清自己,他才會有行動力;而一個懂得盤點自己的人,就能在職場如魚得水,不易被取代。

「資深及資淺員工跨代協力合作的關鍵還是在溝通,有好的溝通建立起關係,先關係後事工!」盧克文說,跨代的溝通必須是雙向的,也就是同公司不同年齡和年資的世代,都有願意溝通且願意放下自己做出改變的意願;而這個驅動力就是「對公司及企業願景及方向的共同認同感」。而同時帶領資深及年輕員工的主管就很重要,他必須要承擔起融合兩方共識能夠一起共事的橋梁的角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