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心靈蜜豆奶》教會每天供應五分鐘靈糧 方便通勤族心靈充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劉群茂牧師(士林靈糧堂網站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看重媒體事工的士林靈糧堂,在台灣Podcast興起時便進入這個領域。教會媒體創意部周靜紫部長表示,教會是將現有的節目《心靈蜜豆奶》,移植到Podcast上;也就是說,除了在廣播頻道播出外,所有的社群媒體也都能同步收聽、收看,包括YouTube、臉書、Podcast、Spotify等等,讓使用者無論是收看或是收聽,都能夠聽到這個節目。

《心靈蜜豆奶》是由劉群茂牧師每天分享五分鐘的信息充電,幫助人們在忙碌生活中補充心靈營養,走出困境活出美好。周靜紫說,特別是開車族,在通勤的過程,只要訂閱《心靈蜜豆奶》Podcast頻道,每天早上都會自動跳出提醒,點閱就可以收聽,對使用者來說,是相對方便的。

主日信息分段播出 廣傳福音
另一方面,士林靈糧堂也將主日信息上架Podcast。今年起,更計畫將主日信息分為上下集,每一集的長度大約是20分鐘,剛好適合通勤的時段,可以聽完一個完整的信息。所有的節目製作思維,都從開車、或是通勤族的需求來發想,期待透過Podcast,能讓福音更多廣傳。她強調,教會不是刻意製作一個podcast節目,所以花的人力資源很少。

她提到,去年疫情發生後,可以明顯感受到人們對於手機、網路的黏著度,提升非常的多。過去人們可能一天花個1-2小時在網路上,但現在停留在線上的時間增加許多。所以,網路社群的經營,是傳福音必然的趨勢。

她說,觀察Podcast頻道心靈成長類的節目,很多都是其他宗教或是心理學相關,但人心需要真正的真理,《心靈蜜豆奶》就是透過一個小故事、加上一些信息輔助,讓真理可以相對容易的進到人的心裡面。

教會運用新媒體 吸引新朋友
從教會弟兄姊妹的回饋,讓他們也了解到,很多新朋友都會透過Podcast收聽節目,使得去年新崛起的平台─Podcast,成為福音預工很好的平台。

周靜紫表示,經歷了去年的新冠疫情,大多的教會都有了一段無法實體聚會的考驗;在疫情過後,他們認知到,現在教會的聚會模式,已經進入虛實整合的模式,不只是實體聚會,網路教會(Church Online)也是需要經營的一環。

在這情況下,新媒體平台就是滋養Best(新朋友)最好的平台。許多線上的新朋友,通常都是透過訂閱YouTube頻道、收看信仰相關節目開始渴慕主的。從Podcast、FB或IG等媒介,或是他們所熟悉的社群開始,一點一滴、日積月累的接觸信仰,最終聽聞福音。所以經營新媒體平台,等於是教會多了許多對外傳福音的管道,讓福音透過社群擴散的特性、可以觸及更多人。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360度的陸、海、空全面進擊、是最有效益的宣教方式。對教會來說,弟兄姊妹的一對一佈道、做幸福小組、帶人讀《祝福八達通》手冊等,是最扎實的佈道方式。

但除了這些之外,隨著世代演變,我們更需要空軍的佈道;也就是透過新媒體,一個網子撒下去,可以涵蓋、接觸最多的人。這也是士林靈糧堂近幾年來,從FB、IG、YouTube,開始擴及到Podcast的原因。透過新媒體,讓福音廣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