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百年教會篇】台南聖教會 從一個人一只鼓到多樣化音樂藝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台南聖教會音樂事奉團隊與高敏智牧師。(取自台南聖教會臉書)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1928年七月,有一位年輕人自日本東京聖經學院畢業後,帶著日本的大鼓作為樂器自打自唱,在台南的街頭巷尾宣教傳福音。同年七月29日晚上,他開始了第一次的佈道會。

從一個人、一只鼓,九十二年後變成一間擁有多樣化音樂事工、音樂藝術學院,具有文化、藝術、音樂,與社會影響力的二千人大教會。這位年輕人是台南聖教會的開拓者高進元牧師,究竟這九十二年來經過了怎麼樣的歷程,而能翻轉復興?

台南聖教會,曾經被日本政府關閉、被飛彈轟炸,也經歷蕭條困頓;所幸經過前幾任牧師的堅守,在傳承到第三代高敏智牧師時,他在禱告異象和聖靈帶領下遷址,並發展教會的文化藝術事工。高敏智牧師正是高進元牧師的孫子。秉持著祖父的宣教精神,並將「真理形於內、藝術文化形於外」,帶出教會的屬靈的影響力。

最初的打鼓宣教事工。(取自台南聖教會官網)

最初的打鼓宣教事工。(取自台南聖教會官網)



異象帶領教會發展福音文化圈
「傳福音,對基督徒而言,是一場屬靈的戰爭。」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引用以弗所書六章12節指出,「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因此靠著福音的大能,發展福音文化策略,是重要的。

台南聖教會承襲著創會牧師高進元以鼓為樂器的宣教方式,教會以敬拜與音樂事奉為「宣告」的武器。敬拜所帶來的能力超乎想像,有恩典、有醫治、有生命的帶領和危難中的安慰,帶來聖靈的翻轉和更新。

目前台南聖教會有錫安敬拜團和新錫安敬拜團兩個全教會性的敬拜團隊,以及其他許多音樂事奉單位。高敏智牧師表示,許多人都說台南聖教會的音樂與文化的宣教能力很強,但事實上,教會的復興來自於異象,這一切可以從查經班和禱告會的復興開始談起。

台南聖教會長期扎根在查經與禱告事工中,在聖靈的同在下帶出異象,有異象就有方向和行動力。漸漸的每次查經與禱告會都達到五百人以上的規模。大家一起透過查經班和禱告會,將真理形於內;而形於外的高品質文化藝術事工,便是強而有力的屬靈軍隊。

高敏智牧師表示,台南聖教會的各項藝術、表演文化事工都是古典、優雅,有著一定的專業水準。然而表演者一定是小組長以上的牧者、傳道、同工,以事奉的心情傳揚著上帝的愛,這樣才不會流於表演、塑造明星。

台南聖教會目前除了於本堂發展美術音樂與聖經學院,在台南高鐵站附近所打造的「高鐵教會」,也將於今年九月竣工,成為兼具教會與文化藝術學院的殿堂;將來也會有電影剪輯、攝影棚等。未來還會再蓋聖經劇場,盼望能創造福音的文化和聚落,帶動南台灣福音文化、生活圈。

專業的舞蹈表演者與樂團都是南聖的牧者、傳道人。

專業的舞蹈表演者與樂團都是南聖的牧者、傳道人。



專業的舞蹈表演者與樂團都是南聖的牧者、傳道人。

專業的舞蹈表演者與樂團都是南聖的牧者、傳道人。



文化、音樂、藝術成為宣教利器
台南聖教會更在台灣各地偏遠鄉鎮設立短宣點,推廣有影響力的福音文化。高敏智牧師表示,短宣隊遍及屏東、台東、花蓮、新竹等,原住民各大族群,十幾個據點,牧者也要會唱原住民的歌曲。因短宣隊是福音軍隊,因此需要有好的爭戰兵器。「愛與真理,是傳福音的內涵,而文化、音樂、藝術,是傳福音的媒介,更是最好的福音兵器。」

高敏智牧師的兒子高頌和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延續阿祖高進元牧師的宣教精神,台南聖教會在父親的帶領下,著重台灣內部的偏鄉、原民部落的宣教,盼讓福音深入原民部落。目前國內的短宣隊已經深耕部落十幾年,透過建立短宣點,與當地的教會、國小密切聯絡,每年暑假都會派出十幾隊,每隊二十人以上的短宣隊,舉辦夏令營、培訓營。除了將福音帶進部落,也陪伴當地的孩子們成長。

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全球動盪不安,再加上兩岸關係緊張,在跨越2021年之際,臺南聖教會製作音樂劇《神跡》,闡述開拓者高進元牧師獨自在台開拓、傳道,面臨日治時期對教會的逼迫、戰亂、貧病等,如何靠著神的力量,在亂世中傳揚真平安。

「神跡」歷史劇。

臺南聖教會製作音樂劇《神跡》。



歷史劇以逼真的場景、日據時代古裝、道具、震撼的音樂、詩歌,穿插著高進元牧師保留下來的日記、歷史照片等珍貴史料,使人跟著走過一段台南聖教會的開拓史,音樂劇忠實呈現當年牧師當年在台灣宣教的血淚史與恩典神蹟。

如在無後援、無信徒、無同工的狀態下,一個人背著大鼓在路邊傳道,除了三餐不濟之外,還在傳福音時遭到許多的磨難;曾經被丟石頭、潑糞、三歲的小女兒病死、牧會的錢被偷走等困頓之事,然而卻在這些磨難中,看到神的恩典與帶領。

延續阿祖宣教精神 以愛建造百年教會
高頌和牧師是《神跡》的創作者,他表示,藉由製作音樂劇傳達宣教士的犧牲與奉獻的榜樣、即使被逼迫,仍心繫他的羊群,不僅使世人看見神蹟和福音的大能,更看見「教會」的特質,也就是肢體彼此扶持、彼此相愛,造就了「教會」。

臺南聖教會音樂劇《神跡》

臺南聖教會音樂劇《神跡》



高頌和牧師表示:「雖然我不及宣教士犧牲奉獻的百分之一,但可以透過戲劇把他們的故事發揚光大。」製作這齣音樂劇最主要的目的是傳承這份阿祖宣教的精神。阿祖高進元牧師一輩子投身宣教之路,放棄了本族、本家的舒適環境,只為了讓未得之民聽聞耶穌的福音,讓真平安傳進人們的心中。

【時光寶盒】
高進元牧師日記上記載從日本回台灣的輪船上,行李很破舊,最大的行李就是東京聖經學院贈送的大鼓,以鼓為樂器號召人來聽福音。當時領受的經文為使徒行傳廿章22-32節,為了自己的國家,他願意回台,聖靈也提醒必有患難與捆鎖,但他並不以性命為念。為台灣宣教百年史上,許多可歌可泣故事的縮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