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有上帝同在、師母相伴 73歲賴榮信退休生活充實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灣聖公會前主教賴榮信,退休後與師母一起過著豐富而充實的生活。(賴榮信前主教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退休後的生活,無論是個人靈命、身體健康和財務規劃,我自己都很小心!」退休剛滿一年的台灣聖公會前主教賴榮信表示,最重要的是,必須與過去參與教區的事工完全切割,讓新主教完全接手。

賴榮信退休後回到台南,每天有日課表,除了規律的讀經、禱告靈修之外,每週還有週報表,寫下每天要做的事和探訪的親友。他也會到附近的博物館、公園和書店走走,還照顧兩隻飛來社區的斑鳩,每天都過得豐富而充實。

退休後生活靈命財務規劃 提早預備
今年73歲的賴榮信,感恩的表示,美國聖公會有為退休的主教舉行退休生活的研習,讓他知道在退休後的生活、靈命、健康和財務規劃,都更謹慎。

賴榮信從2001年離開台南,搬到台北擔任教區主教後,已有20年。當他退休後決定再回到台南,必須重新認識台南。

他說,退休後的生活,不是到退休才開始準備,而是退休前至一年半年就要開始預備,至少要先知道住在哪裡,當地四周的生活環境如何?因此在回台南前就先找到住處。

回到台南這段期間,他去到奇美博物館、文化中心,到誠品書局看看書…,也到附近公園走走;曾擔任台南的天文學會的監事的他,又重新與天文學會聯繫,並透過天文望眼鏡在屋頂觀看日環蝕,以及木星、土星和火星等天文奇景。

不論到任何地方,他都拍下照片分享給認識的朋友,讓弟兄姊妹一同享受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也知道退休後也不必煩惱,仍然可以充滿活動力。

師母過去曾經兩度中風,有一次甚至叫救護車,當時他向上帝禱告,若上要他早日退休,為師母推輪椅,他願意順服;沒想到之後師母身體恢復。他也很感謝師母陪伴他一路走到現在。他相信只要我們信靠上帝,就不會有憂慮害怕,該面對就面對。他和師母每週五到週日晚上會到文化中心參加音樂會聽聽音樂,走路來回五千步也是很好的運動。鄰近有2、30家小吃,附近有菜市場,想買甚麼都很方便。

賴榮信前主教表示,他滿懷感恩的心不僅對上帝,也對周遭的人,因此他也接待曾與和他同工的弟兄姊妹和牧者;有空的時候也將自己過去的資料整理起來,為回憶錄做準備。

住家社區花園有很多鳥,半年多來他照顧兩隻斑鳩,取名Mary和Jack,牠們早晚飛來,從完全不敢接近,到敢飛過來吃他餵食的東西。

他相信,任何事情若沒有上帝祝福絕對無法完成;因為有上帝,讓他每天生活過得很充實而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