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如何將聖經變成一部「聽的電影」? 百位藝人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幕後導演、選角、配樂揭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上左起班鐵翔、小馬、藝術總監宋文勝,下左起資深廣播人李英立、宋逸民牧師與藝人藍鈞天、岑永康。

【記者李容珍、謝宜汝/台北報導】救世傳播協會與韓國Grace & Mercy Foundation合作的《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透過台灣百位基督徒藝人及聲音演員,帶來震撼人心的聖經人物演繹!

洪善群長老表示,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製作,參與錄音的百位藝人都是華人世界裡一流的聲音工作者,其中不乏金鐘獎、金馬獎以及金音獎的得主。如金鐘影帝李天柱飾演大衛、金鐘影后李明依飾演以斯帖、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飾演彼得、金鐘獎得主小馬倪子鈞飾演本丟比拉多。讓人欲罷不能地聽完共100小時的新舊約聖經。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團隊。

 

監製牧師張建生說,大家最關切的則是該由誰飾演耶穌。韓國版本的耶穌是知名韓星車仁表飾演,聲音表情屬於有戲劇張力的;而華語版製作前的耶穌選角,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因為耶穌不僅要表達他做為一個人的心聲,也要彰顯神的慈愛。後來在與陳季霞導演、製作團隊幾經開會討論、禱告驗證後,決定選用在基督信仰上也非常虔誠的藝人藍鈞天飾演耶穌,演出一個不是以權威性為主的耶穌,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也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人。(圖/取自PRS官網)

 

然而選角過後,要如何讓每位演員在詮釋聖經人物,發出那跌宕起伏、觸動人心的聲音,背後靈魂人物就是聲音導演陳季霞。導演陳季霞 針對每位演員特質選角曾以公共電視人生劇展《遺失》獲得「單元劇最佳女配獎」,也是專業的幕後配音員,陳季霞受訪時表示,演員表演方式和聲音表演方式不同,儘管挑戰非常多,她仍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服事。

聲音導演陳季霞。

 

她談到,由於聖經人物很多,這次選角,經過整個製作群共同討論決定。首先,他們針對每個人聲音的特質、角色的個性來做選角。譬如班鐵翔配摩西的聲音,想像他在銀幕的樣貌,他的聲音帶有滄桑,面容有大鬍子,本身是硬底子演員,感覺在口條和形象上非常契合,最重要的是他是名基督徒也願意參與。李天柱是位資深的演員,口條絕對沒有問題;而他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對於神不棄不捨,緊緊抓住的心,大家都認為適合配大衛的聲音。李明依配以斯帖的聲音,以斯帖本身是獨立勇敢的女性,也與李明依特質類似。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團隊。

《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製作團隊。

唸聖經半文言文 挑戰更大

由於每個演員對於聖經人物的個性感覺和表述體驗和表現會不一樣,作為聲音導演,她必須讓每個角色對話能夠統一。譬如摩西和上帝的對話或耶穌和門徒的對話,他們是個別來錄製,他們的音頻和情緒都必須取得一致。

演員需用情感詮釋和合本聖經。

 

因聖經並不是口語,必須一字不差地說出來。而且他們用的是《聖經和合本》,是半文言文,除非能把聖經倒背如流,才比較容易順暢的說出來,即使是資深演員也很困難,這也是配音上遇到最大的挑戰。

演員需用情感詮釋和合本聖經。

 

陳季霞說,自己要先看《聖經和合本》很多遍,不懂的地方請教牧師,花時間做很多的功課,才能告訴配音員這句話要用甚麼語氣或用甚麼情緒帶進去,在聲音技術和藝術表現必須融合。願這部集眾人心血的《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能成為華人世界的祝福!

宋文勝:配樂帶動聽眾猶如置身現場

曾獲得過最佳音效金鐘獎、最佳古典專輯金曲獎,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錄製時,擔任藝術總監設計音效配樂的宋文勝教授,接受專訪時表示,聖經包含「有聲」和「無聲」兩層信息,前面一層是講話,後面一層是聖靈的感動。我們不只看文字,還要探索背後的精義。

聖經有情感張力,隨著經文情節時而激昂,時而柔情,透過音樂牽動聽眾的感情如身歷其境,也藉此與神親近。宋文勝教授透露,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後續配樂要花上一年的時間。進行六十六卷聖經配樂,必須對聖經要熟悉,否則難以詮釋聖經中的情感。

宋文勝配樂導演。

 

他說,一般配樂角色經常只是背景音樂陪襯烘托,但他認為,配樂可以主導,甚至在後面產生強大的力量與暗示,因此會和誦讀聖經產生強烈的撞擊,在潛移默化中「解經」。因此,這次的配樂,他特別規畫主導性的音樂,譬如啟示錄、詩篇、以賽亞書、耶利米書⋯⋯。

其中運用不少經典的古典音樂,譬如馬勒的〈復活〉;當大鼓打下去,號聲一吹,如同經文形容的「地大震動」這麼強烈戲劇性。而聽啟示錄第一章1-4節時,隨著經文朗誦和戲劇張力,緊張、雄偉的音樂令人宛如置身當時情境,感覺到約翰在孤獨的海島上,聽著海浪拍打聲以及吹號聲⋯。

藝術總監設計音效配樂的宋文勝教授。

 

期望有聲戲劇聖經成華人祝福

宋文勝說,聖經的戲劇是創造者的原創。神的劇本從創世以前就開始,預定祂所揀選,藉著愛子救贖我們,預備我們的新天新地,是透過祂兒子上十字架,這是何等驚天動地的戲劇。

「我們是蒙受恩典才能參與神的戲劇詮釋工作。」既然不是用看的,就必須讓「聽覺視覺化」、「聽覺戲劇張力化」。這也是這次音效配樂最大的工程之一,願有聲戲劇聖經成華人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