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李天柱飾演大衛】從影以來最大挑戰 全力擺上惟願福音遍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李天柱飾演大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從膾炙人口瓊瑤劇到花系列單元劇中的英俊小生,後至大陸劇《後宮甄環傳》的太監蘇培盛,以及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女兒》的退伍老兵,演什麼、像什麼的金鐘視帝李天柱,這次應邀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獻「聲」扮演「大衛」。

「大衛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大衛的生平故事非常精彩,充滿著戲劇性,用聲音來詮釋大衛充滿挑戰。這次參與服事,感謝神擴張我的境界!」李天柱受訪時這樣向上帝獻上感恩。

邀約一口答應獻給主用

在華人演藝圈,李天柱是觀眾公認「連眼神和聲音都有戲」的硬底子演員。當製作人洪善群及聲音導演陳季霞邀李天柱演出「大衛」時,李天柱知道這是一個重要但不好演的角色;但他秉持獻上給主用、為主而做的態度,就一口答應。

對於大衛這個角色,包括非基督徒在內都比較熟知的就是「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打敗巨人歌利亞」的聖經故事。李天柱說,這次《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錄製,用聲音來詮釋大衛,特別是大衛跟神訴苦、抱怨、讚美及感恩等豐富的情緒,幾乎都在詩篇記載中。

「大衛的人生經歷眾多,而大衛傾心吐意唯一的對象就是神。大衛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甚至曾經犯錯跌倒,但卻成為合神心意、蒙神喜悅的人。」從年少到髮白,扮演過無數角色,更與各類藝人演出對手戲的李天柱坦言,這次要很到位地扮演大衛,帶領聽眾「聲」歷其境,進入聖經的情境當中,是他從影以來極大的挑戰。感謝上帝帶領一群優秀的聲音及戲劇工作者,「萬事互相效力」成就美事。

洪善群長老與李天柱。
 

聖經一字不能增減是極大挑戰

談到這次演出大衛最大的挑戰,李天柱說,不同於過去幾十年來都是在「人前」(包括舞台劇)的表演,《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聽眾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因此一切都要靠聲音來傳達情感及心思意念。

一般影視節目及舞台劇,為了更到位地詮釋角色,會憑經驗加些劇本裏沒有的台詞或是動作,來加深觀眾印象;但是《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錄製,全部都必須本於聖經「一字不能增減」的原則,連標點符號都不能更改。

尤其是詩篇中的大衛,很多情緒的表達都是很強烈的,遇到這樣的情況,除了將大衛的情感、意念和思想努力詮釋到位,,這是他過去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演出。李天柱說,在華人世界,以華語發音的「有聲聖經」已經很多,但有聲戲劇聖經卻是頭一遭,難就難在「戲劇」這個部分;不是用美聲「唸」完聖經,還要讓聽眾有「聲」歷其境的戲劇效果;用句時下流行語就是要「走心的」(指往心裏去了)。

「扮演大衛讓我深刻體會到,大衛之所以成為合神心意、蒙神喜悅的人,關鍵就是『凡事完全交託於主』。」李天柱強調,無論是逆勢中擊殺歌利亞,立下戰功後遭掃羅王
追殺,還是為兒子所羅門預備建殿的材料,神就是大衛在任何情境下,所有且唯一的支柱,大衛的眼目單單定睛於神。

李天柱說,他清楚領受到神藉著大衛這個角色要給他的啟示:「專心仰望、倚靠神,且行在神的旨意中的人,神一定將祝福傾倒於他。縱然大衛也曾犯罪,但因為大衛生命的指南針時時對準於神,神就一直與大衛同在!」

感謝主擴張境界

「演出大衛這個角色,這對我來說是新的嘗試,更是挑戰;感謝主增強我的信心和擴張我的境界。」李天柱謙稱,縱然他曾經得過一些獎項的肯定,也演過許多戲劇,但在神的眼中,他的專業是不足以自誇的,都是為著遍傳福音、領人歸主而效力的,感謝神願意使用他。

李天柱盼望《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正式上線後,可以讓更多還沒有信主的人,因為他們這群基督徒聲音及演藝工作者的參與,聽到內容後,認識他們所共同信靠的這位創造萬有、行事奇妙可畏的獨一真神,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