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李明依飾演以斯帖】確診罹癌面臨失聲仍依約演出 效法以斯帖勇氣和信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李明依飾演以斯帖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4歲那年,以一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廣告詞,使「李明依」一砲而紅。那年,她更以《把愛找回來》中的叛逆少女角色,拿下金鐘獎最佳戲劇女演員獎,至今仍是台灣最年輕金鐘視后紀錄保持人。

近年來,李明依接觸信仰,受洗信了耶穌,經歷著生命被神翻轉、更新的奇異恩典。李明依更被藝人之家按立差派為演藝圈宣教士,這次受邀獻聲《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演出聖經中的奇女子「以斯帖」。

為了現今的機會 勇敢為主發聲

「在聖經當中,我最喜歡以斯帖這個角色。」李明依表示,聖經中記載,當猶太百姓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以斯帖抱著「死就死吧」的勇氣和決心違例去見王,將猶太民族從滅族的危機中解救出來!當初接演以斯帖的初衷,是期待自己能效法以斯帖的勇氣,在現今這個充滿變局及不確定性的世代,勇敢為耶穌發聲。

「焉知妳得了皇后的位分,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李明依說,這是以斯帖最廣為人知、也最常被教會及信徒引用的一處經文。而神保守李明依自己,在進入演藝圈就一鳴驚人,後來還長期擔任廣播主持人練「聲」;年近50時,神還給她足夠的體力和記憶力去念華神。罹患甲狀腺癌 卻經歷神保守神蹟她不敢自比是以斯帖,但如今回首過往,都能體會到神一路都在預備著她服事主的裝備。所以,當洪善群長老邀約她演出以斯帖的角色時,她只有sayYes,因為這是要獻給神的。

去年一月,李明依已經預定了三月底進棚的錄音行程,三月初的時候,卻確診罹患甲狀腺癌。這突如其來的噩耗,並沒有嚇退李明依。她跟醫師申請延後開刀,她深信「錄音的時間是上帝選的,神會保守她安度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為祢唱新歌節目主持人李明依 GOOD TV提供

進錄音間那天,她就跟洪哥、戲劇導演及牧師提到自己確診罹癌的消息,但她也安慰大家「我心裏很有平安!」在依約完成了錄製工作後,她才入院治療。李明依說,延後開刀是希望確保聲音在最佳狀態。李明依感謝主,雖然意外撞見癌,卻保守她沒有失聲,可以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的服事上有份。

如今她表示,狀況已經改善許多,「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在以斯帖的故事中看見自己在用聲音表演以斯帖這個角色時,李明依說,她表演的都是與王的對話,因此在情緒表演上,要比較「收」(指內斂);還要有抑揚頓挫的效果,真的比演戲及主持廣播節目難太多。特別是以斯帖還有「王后」的身分,聲調的表現要求更高。

她起初認為自己的聲音太粗,會不會有其他人更合適?但後來細讀以斯帖的故事之後,她覺得以斯帖的個性跟她有很多相似之處,李明依也深思,如果有一天她面臨跟以斯帖一樣,必須挺身而出的處境時,她能不能有著同樣的信心和勇氣?李明依自認:「我可以!」

只要是神喜歡 凡事都可行

李明依感謝主,讓她在動癌症治療手術前,帶領她演出以斯帖的角色,堅固她的信心、賜給她勇氣,讓她面臨失聲及死亡的威脅,都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以斯帖連赴死都不怕了,動手術算得了什麼?李明依在扮演以斯帖最大的得著就是「順服於神的帶領,把神的事工擺第一,神怎麼說,我怎麼做,只要是神喜歡,凡事都可行。」而以斯帖轉敗為勝的過程,更深深激勵著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