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陪伴98歲「宅媽」】作詞人葉薇心:放心,有我在! 給母親心裡安定的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葉薇心和她的母親。(圖/葉薇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曾寫過〈野地的花〉、〈眼光〉等多首膾炙人口詩歌的資深作詞人葉薇心,笑著談到近年來從救世傳播協會退休後,與98歲母親相處的點滴和趣事。最近她生日,母親寫著:「親愛的心兒:有妳真好!事主又事母日理萬機,祝生日快樂主恩滿滿,親生母。」讓她感恩能陪伴幽默、可愛的母親在身旁。

母親對女兒說:現在起妳是我媽
葉薇心表示,每個母親和子女的情況不一樣,最主要是當我們知道母親年老,已經開始不能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子女心理要有準備承受更多的責任。她有一位朋友的母親很可愛,從八十歲的時候就很睿智地對女兒說:「從現在開始,妳是我的媽!」馬上與女兒角色對換,後來這位母親活到一百歲。

葉薇心的母親是一位傳統的家庭主婦,平常家事都打理得很好。她說,她退休前,所有家事大部分是母親在做。直至兩、三年前母親動了子宮刮除手術後,體力開始變差,幾乎都不能做事。上帝似乎有意將母親攔下來,把家事交給她做。但是當她在做家事的時候,母親就會捨不得,感到非常內疚,甚至有一次母親向來訪的表姊談到此事,想到自己仍躺在床上,內疚到哽咽,表姊還對母親說:「拜託!讓女兒做家事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葉薇心。
葉薇心。

母親就是母親 子女需愛與接納
葉薇心也提到,她和母親個性和價值觀不同,包括用錢、家中大小事處理方式,有時會看法不同,甚至會有衝突。她會讓母親知道「做事情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母親也在學習,容許她有她的做事方式。畢竟母親還是母親,有時沒照母親的意思,母親就會多唸一下。身為子女,也需有更多的愛與接納。

母親年紀大了,反而變得更節省,很難改變,我們只有接受。但對於母親常吃剩菜,屢勸不聽,她就會提供一些數據報導,自然就說服母親。母親年紀愈大,會像小孩一樣,有些事情還會問子女,子女不要覺得不耐煩。

子女有時候需要走開一下,有自己的空間。母女之間若有些不開心的事,或是被誤解,她就會走出去,但不論發生甚麼事,最後母女仍會繼續溝通回復以往。

葉薇心表示,陪伴母親身邊,最主要是給母親「心裡安定的力量」。因為她不在的時候,母親說會感到「心慌慌的」沒有安全感。有時候沒甚麼大事,母親就會感到不安,她就安慰母親一起禱告,知道凡事可以跟神求,不要自己嚇自己。

葉薇心和母親的背影。
葉薇心和母親的背影。

與母親一起變老沒有公式
她很感謝主,知道母親罹患癌症的時候沒有很大的驚慌。記得2016年九月某天得知母親罹患癌症時,她在家中附近公園散步,有個穿著寫著「Rest, Be Thankful!」(休息,感恩)T恤的人走過來,她突然覺得彷彿是上帝在對她說話,要她不要擔心這事,而要感恩。後來母親決定不用侵入性的開刀,只要服用口服藥,至今病情穩定。她相信生命在神的手中,母親仍然照平常的生活。

「與母親一起變老,沒有一套公式」最主要先了解母親既定的觀念想法,不一定要去和她強辯,最重要是讓母親感到是安全的,需要的時候是有人在的,讓母親不要太擔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