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張罰單揭開深藏19年的陰影》沈松柏浪子回頭受神學裝備回饋主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真道神學院第十五屆學生會會長沈松柏。(圖/謝宜汝攝影)
真道神學院第十五屆學生會會長沈松柏,在世人的眼中,他曾經是一位混過幫派的壞小孩;但是上帝並沒有放棄他。沈松柏盼望能以自身經歷,帶著像他一樣迷失的羊,走向真理。

由於沈松柏年幼時常被霸凌,甚至在學校被同學打斷雙手,使他的心理產生偏差,14歲時便加入幫派,在江湖裡逞凶鬥狠,直到18歲因涉入兩件重大刑事案件,逃亡到高雄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

年少時逞凶鬥狠 鑄下大錯

當年警方為了追捕沈松柏佈下天羅地網,使他每天都活在被抓的恐懼陰影中,被曾犯下的罪壓得抬不起頭來。那時他躲到麵包店當學徒,在悶熱的環境中一天工作十三個小時以上,領著微薄的工資,哪裡也不敢去,茍延殘喘地活著。

由於他的父母親信主後,成為很虔誠的基督徒,每日迫切為兒子來禱告。沈松柏在麵包店工作的老闆,剛好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他帶著沈松柏進到教會;使這位年輕小伙子封閉的心,漸漸在教會的關懷下打開。但他仍因身上的罪,讓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如同隔著一層紗。

沈松柏在教會裡開設烘焙課程。

後來沈松柏與在教會司琴的妻子黃鳴慧相識,共組美滿的家庭。沒想到卻在十八年前(民國92年)因為一件交通違規案,致使他的身分曝光被捕。當時他被最高法院判處廿六年重刑,而他所創立的麵包店,生意正蒸蒸日上、不斷展店,一心想賺大錢回饋家庭、孝敬父母的他,在上帝的計畫中看似被搶走了一切,逼著他必須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罪和信仰。

真實面見上帝 痛哭悔改

沈松柏回憶:「當時我花了很多錢打官司、請律師、非常上訴,全被駁回。在獄中,我得知判刑確定後,床邊剛好有一張福音單張,上面寫著詩篇廿三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突然心中響起一個聲音:『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吧!』」當下他崩潰痛哭,大聲喊著:「我錯了!我錯了!上帝請原諒我。」一顆痛悔的心才真正被上帝的愛摸著,等沈松柏再次回過神來,已是十五分鐘後的事。

沈松柏回憶,當時在上帝面前痛哭悔改後的感動,讓他後來一顆心得以安穩平靜,靠著來自聖靈的力量,面對後面的刑期。「因為在監獄裡是很容易出事的,很多大哥、小弟,情緒不好就挑釁、引起爭端;但是倚靠聖靈的人,會被神改變性情,使人得以蒙恩。」

由於他在獄中表現良好,因此當了品管,可以自由行動。然而卻又被栽贓、尋釁,由於在獄中的自衛動作,只能是蹲下抱著頭,其他動作都屬於違規,因此沈松柏又因著一個違規的動作被關禁閉,並且禁見家人,卻沒想到再也沒機會見到父母的最後一面。

「父母遠從高雄來台北看我,沒想到我被禁見,雖然他們盡力爭取見我一面,仍事與願違。回到家後,父親就生病離世。那種痛苦和後悔是一輩子的⋯⋯。」沈松柏痛徹心扉地表示,不能再見到家人,甚至不能再見到父母的最後一面,都是獄友們最擔心也最痛苦的。

與同班同學一同研討功課。

出獄後回饋主恩親恩 受神裝備傳愛
回首被關的這十一年來,無怨無悔,支持著沈松柏的就是他的妻子黃鳴慧與三個女兒,以及父母的不離不棄,因此他出獄後也盡可能的埋首於工作中,還債之餘也兼顧家庭、教會服事、監獄服事,見證主的恩。

由於他常常至教會、監獄分享神的恩典與見證,然而他自覺自己的神學內涵不夠,不知道要如何在講道中彰顯主的名。因為有被關十一年的經驗,因此有同理心,知道獄友的心境,看見受刑人的焦慮,也像看見過去的自己。他因而蒙生想上神學院課程的念頭,想將把這份來自於神的愛與救恩傳遞出去。

不過他已經有超過三十年沒有念書,甚至連寫字都不太會。原本以為進入神學院以後,會過著嚴苛又乏味的生活,沒想到竟然出乎意料的美好,原來重拾學生生活是那麼的喜樂! 

在真道神學院裡喜樂的學習。

沈松柏表示做麵包、揉麵團時肌肉都不會酸痛,但是開始碰電腦、學打字,卻造成他肩頸、手臂酸痛,他笑著說在寫作業這塊上也學習很久,但是只要抱著回饋神恩典的心,以及回想著學習時的滿足與喜樂,就不會感到疲憊。

他期盼學成之後能成為牧者,接受裝備後持續在監獄幫助受刑人。「灑種是我們監獄服事的工作,受刑人能否聽進福音,悔改得救,這是上帝的工作。未來不論是回到監獄去服事,或是進入教會服事,我都很願意為主而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