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蒙召服事客家族群 印尼華僑夫婦宋國壽林小麗飄洋踏上裝備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曾雪瀅 追蹤
宋國壽傳道與林小麗師母來到客神裝備三年。(圖/特約記者黃多加攝影)

【記者曾雪瀅台北——印尼連線報導】無懼跨越2,825公里,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接受神學裝備!來自印尼椰嘉達基督徒會堂的宋國壽傳道與林小麗師母,四年前因對服事印尼客家族群抱有負擔,赴台就讀全球唯一的「客家」神學院。如今兩人帶著在台領受的豐滿恩典返回印尼禾場,希望為在地客人帶來祝福。

夫妻二人從小生活在印尼坤甸,這裡的華人約占總人口三分之一,主要溝通語言為印尼語、客家話及潮州話。「我的中文聽得明白嗎?」為印尼潮州人的林小麗師母,受訪時笑著問。

她在赴台後才開始學中文,即使語調帶有些許口音,但對談完全不成問題;擁有一半客家血統的宋國壽傳道,如今也能自然地以中文、客語兩種非母語,向印尼華人與客家族群傳福音。

回應主呼召 當將至好獻上

宋國壽回憶,大學畢業後的他與多數新鮮人一樣,想著將來要做生意、賺大錢。後來一次在佈道所服事,當時牧師講道說:「當趁年輕時將生命獻給主,而非等到花都凋謝時」,這句話深深觸動宋國壽的內心;而他心底對金錢的渴望與追求,也頓時如煙散去。後來他與母會牧者經過半年溝通,決定放下手邊工作,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

他曾鼓勵太太一同就讀神學院,但當時二人育有9個月大的女兒,林小麗選擇在家照顧孩子。受訪時她才提到,與其說當時是顧家帶小孩,其實內心也還未預備好要踏上為主服事的道路。

宋國壽從神學院畢業後回到坤甸的母會,服事有兩年半的時間,這時林小麗也懷上第二胎。兒子13個月大時,他們才發現孩子的耳朵聽力嚴重受損。為治療兒子的病症,舉家從搬遷至醫療設備較先進的首都雅加達,宋國壽也開始進入教會服事成為傳道。

椰嘉達基督徒會堂的年長者約300人,占整個堂會三分之一,他們多說著客語及中文,而這是宋國壽過去極少接觸的語言,他看見教會極需要能講華語的傳道人。跟隨先生進入教會服事,林小麗也就緒要前往神學院接受裝備,沒想到這時一名執事建議他們,可前往台灣客家宣教神學院(客神);但對當時在教會服事僅三年的他們來說,卻為之卻步。

再三尋求 得到最寶貴印證 

「雖然女兒已長大,但兒子依然是我們最大的牽掛……」,林小麗娓娓道來。因著孩子聽障的問題,她也不會說中文,連台灣是什麼地方也不清楚!林小麗內心滿是掙扎,因此她希望尋求神得到明確的指引。林小麗表示,兒子自出生後只會喊「媽媽!」因此她跟神說,若孩子叫出「爸爸!」還要抱抱與親吻父親,那便是從神來的印證。

原篤定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沒想到兩週後,兒子竟開口喊出「爸爸!」更主動給予父親一個擁抱並親吻他的臉頰。這是從神而來最寶貴的印證,她激動得無法言喻,那個當下彷彿神在對她說:「孩子,妳不是向我求嗎?為什麼還疑惑呢?」

這一次,林小麗不再逃避,終於在兒子五歲那年,夫妻兩人勇敢跟隨主的差遣與引導,帶著孩子遠赴台灣,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

赴台後小兒子需經歷重大手術,他們表示,若在印尼動手術需要高達台幣100萬的醫療費!不過因台大醫院有跟廠商合作,費用減至為62萬,即便如此價格仍然高昂,在經濟不寬裕下,許多弟兄姊妹熱心奉獻幫助,最終也籌得款項。

「我們從不敢向上帝求,但神總是為我們著想,帶領並為我們開路……」兩人感動地說。三年下來夫妻時常來回奔波醫院、教會、學校,即使如此,他們仍在百般試煉中完成學業,朝當初來台回應神的呼召方向前進,接受裝備成為主所合用的器皿。

宋國壽:主的呼召不會出錯!

追溯回在客神的日子,得到的除了堅實在神學裝備,更擴大了二人對信仰堅定的心智。宋傳道心懷感謝地說:「我得到的比神學學位還多。」他有感而發地表示,在客神三年經歷到神的愛與帶領,祂是真實能充足一切、成就超過所求所想的一位神。赴台前曾充滿擔憂,如今他們堅定表示:「去台灣沒有錯,也不會後悔!」

兩人信心的榜樣,成為眾人學習的對象;因此去年畢業時,他們獲客神頒發第16屆畢業生特別獎。二人在2020年十月返回印尼服事禾場。而且從未想過有一天竟然會說起流利的中文及客語向人傳福音。
他們發現,當以弟兄姊妹熟悉的語言傳講神的道時,神的愛就更貼切進入他們心中。目前印尼客家人口多為年長者,年輕一代已不大使用客語,對於未來在印尼的去留,仍是未知之數。

不過如宋國壽在畢業致辭所說:「不要怕,Just believe!」即使未知前路如何,他們深信神的愛、同在與帶領將時刻伴隨左右,因神的恩典總夠我們用。他們將靠著主豐盛的恩典並以信心大步邁前,繼續為主奔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