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場不能輸的戰役》疫情巨浪襲捲全台 危機中教會加速虛實整合 - 南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思考疫情下的教會。(台南聖教會提供)
全台疫情嚴峻,政府宣布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各大教會均轉為直播或預錄,面對空蕩蕩的教會,許多牧者們的心情難免失落。一場世紀疫情大戰,不僅挑戰著全台防疫戰略,也挑戰著牧者、弟兄姐妹們面對風浪時的信心。

台南、高雄採訪報導         記者謝宜汝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
每個時代都有考驗  
面對空蕩蕩會堂講道仍要為主站立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在臉書上寫下面對這場不能輸的戰役,神讓他回想起28歲時開拓士林聖教會那種火熱的心情。縱使當年面對的也是無人的會堂,但那份為神國擺上的心如烈火燃燒。他同時也回想起1943年時,南聖的開創者高進元牧師,在二戰期間,因信仰受逼迫而關閉一手打造的教會,但他仍然為主站立,對著空蕩蕩的會堂講道。


高敏智牧師表示,雖然當下面對空蕩蕩的教會時有辛酸、有失落,然而當他看見弟兄姊妹在線上不斷留言鼓勵,含著眼淚一起守望禱告的畫面,他明白:「不震動的國在每一位會友的心中。每個時代都會有考驗,每一段的烏雲都會過去,下一段清晨曙光的故事即將來臨,這是永遠寫不完的故事,而且會是更精彩的篇章。但最重要的是,每一段都要把它當作最後一段,這樣的交託與拼搏,才會是世代的真光!」


由於台南聖教會一直是活動、敬拜不間斷的教會,教會關閉一週,就讓許多會友覺得好像失去了生活重心。高敏智牧師與牧者團隊們思考,要讓大家在家中也能如同在教會一樣喜樂平安。因此每天下午三點半直播「南聖新聞台」,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結束之後開播,一方面幫會友整理最新防疫資訊,加入屬靈觀點,一方面也將各種感動和輕鬆愉快的資訊,傳達給會友。


高敏智牧師表示,原本教會有許多的年度計畫正在運行,包括全球禱告會、國家祈禱早餐會、主日七堂聚會、兒童聚會、各種舞蹈、敬拜、外展事工、短宣隊、如鷹之夜等,剎那間歸零。很多人都在問他,下一個計畫是什麼?


高敏智牧師表示,神給南聖很深的感動是:「暫且不要有新的計畫」「最重要的是,趕快跟隨主,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明白神放在我們眼前的道路。」高敏智牧師表示,神在這個時代裡已經出手,此時人們只能跟隨,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例如摩西時代神降下十災時,百姓若做任何囤貨、逃避的計畫,都是沒有用的。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看見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緊緊跟隨主的帶領。


高敏智牧師表示,過去幾年來在神的帶領下,一直在預備、建設的高鐵教會今年就會完工。高鐵教會為傳播中心、育成神國媒體人才的學習園地,他也願未來高鐵教會能完成主的旨意,成為健康喜樂的教會,組織強壯的媒體大軍,在末世時代為主發光。

南聖新聞台直播現場。(台南聖教會提供)

台南聖教會主日直播。(台南聖教會提供)

東門聖教會鄭忠和牧師:
以「飛機場」為異象  
累積新媒體能量傳播海外

台南東門聖教會的主任牧師鄭忠和表示,由於台南東門聖教會在神的帶領下,以「飛機場」為異象,教會主日直播的牧養就不限於教會附近,有台北的會友,也有海外的會友,在發生疫情之前就是如此運行,因此對教會的衝擊不大。


去年疫情開始後,神給他一個感動是每天清晨錄製五分鐘的短片《Follow me Follow Jesus:我是小牧人,主耶穌是大牧者》,內容包含經文與禱告詞,將短片傳給弟兄姐妹們;一年下來也累積了三百多則、發生了許多讓人感動的故事。


例如去年美國疫情嚴峻時,加州又發生大火,很多人被關在家裡沒辦法出門,因此有些朋友固定每天早上會傳《Follow me》給美國的朋友,美國的朋友收到以後,都會轉傳給牧師,表示這些訊息讓他們在隔離期間,得著很大的安慰。《Follow me》最遠甚至傳到瑞典去,有一個朋友每天固定把短片傳給嫁到瑞典的友人一起禱告。

東門聖教會主日直播。


「這一年下來,看見上帝運用新媒體的內容祝福了很多人,我不只是牧養了我的弟兄姐妹,上帝也透過短片祝福很多我不認識的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彰顯在其中。」


鄭忠和牧師表示,他一直鼓勵每一位會友,每個人都是君尊的祭司,都有禱告的權柄,要在這個時代裡舉起禱告的手,來為眾人代求。因此他也鼓勵醫護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錄製代禱短片,因為唯有他們最清楚現況,讓大家可以按著彼此的需要來代求。


「新時代下有很多創意和可能性可以傳揚主的道。」鄭忠和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四章8-9節「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在這個時代裡,看似四面受敵的我們,在上帝的帶領下,還是有很多方式和恩典可以創造!

台南東門聖教會鄭忠和主任牧師。(謝宜汝攝影)

高雄武昌教會郭俊豪牧師:
疫情中傳揚主的真平安  
信心帶出不震動的國

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表示,疫情時代下每個人的心中多少有些衝擊,與對未知的恐懼。他認為疫情時代下人們最需要的,是行出聖經真理,帶下不震動的國。因此從去年開始,教會就一直透過主日講道、靈修生活,帶領弟兄姊妹認識主耶穌所賜的真平安。


郭俊豪牧師表示,教會分兩個層面雙向進行:


一、強化硬體設備與緊急應變措施:
教會內部早已做好完全的準備,以「合宜、合適、合法」的原則,來因應政府的防疫措施。因此當政府宣部進入二級警戒時,教會就能立刻啟動直播,讓小組、課程轉為線上進行。這些都是這一年下來的布署和預備,讓教會弟兄姐妹們熟悉新媒體,不會措手不及。


二、信仰扎根於生活
1.強化牧養關係:在這個時代裡,神要我們思考究竟什麼是教會?這一年來教會將每個小組視為教會的延伸,教會裡多了上百個RPG(復興禱告小組)弟兄姐妹透過視訊工具,就可以線上聚集禱告,讓信仰真實的落實在生活當中。


2.建立好的靈修生活:武昌教會疫情前就穩定帶著所有的弟兄姊妹QT靈修、穩定敬拜 ,當每一次跟神聯結時,眼光會超越,以神的眼光來看事情,不會被雜亂的訊息限制住,而能貼近神的心意。


3.家人相處之道:郭俊豪牧師會以聖經的家人相處之道鼓勵會友們,現在世界各國的聚會都減少了,讓大家回到家中,這或許是神的計畫,只要我們緊緊抓著神的心意,用禱告來勝過試探,就能看見上帝的美意。

高雄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謝宜汝攝影)

高雄武昌教會防疫以「合宜、合適、合法」為原則。(謝宜汝攝影)

防疫期間的武昌教會。(武昌教會提供)

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
溫暖的心靈棲地暫時停止  
藉新媒體線上輕鬆聊心

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表示,教會平時有些長輩、青年,都以教會為家,教會一樓也有經營「伍號糧倉手感涼麵」,希望能營造讓每一位會友、慕道友有回家吃飯的溫馨感覺。然而疫情期間大家不能上教會,麵店也改為外帶取餐,讓許多會友好像暫時失去了溫暖的心靈棲地。


為了讓會友們能夠與牧師一起互動、聊天、談心事、營造平時如同家人一樣的關係,黃大山牧師除了將主日直播轉為線上,也開張「瞇瞇眼聊心室」頻道,透過每週二次「線上聊心」與會友互動,並透過輕鬆的對談,將教導、門訓放入影片中。

瞇瞇眼聊心室。


黃大山牧師表示,疫情下的中小型教會也必須轉型為小組教會,透過新媒體策略,增加與弟兄姐妹互動、傳福音的機會。目前「瞇瞇眼聊心室」的影片內容談「何為RPG復興禱告?」讓教會的小組能更了解RPG運動,透過牧師個人的經歷和見證,更深入的將這個方式運用在生活中,讓每一個家都成為教會的延伸,讓弟兄姐妹把真理、神的話語落實於生活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