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演藝生涯最長停工期 周子寒耕耘陽台農場 田園生活得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周子寒。

台北報導         記者梁敬彥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防疫的諸多限制,很多職場工作者按下了暫停鍵。必須從每天行程滿檔的忙碌抽離,更多時間獨處、思考跟自己、他人及上帝的關係,重整生活步調。


神藉由以賽亞書卅章15節「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提醒,即便是「疫」猶未盡,都要重回神面前先歸回安息,疫後再出發!

疫情衝擊導致演藝生涯最長停工期
突如其來的疫情升溫,讓唱紅「花系列」連續劇主題曲,有軍中情人之譽的藝人周子寒五、六月份的商演、通告(包括民歌高峰會)及教會多場的佈道邀約部取消,若再不解封,後面數的邀約也全將泡湯。


面臨進演藝圈最長的停工期,周子寒居家靈修時,神透過以賽亞書卅章15節及馬太福音六章24-34節啟示她歸回安息,別為疫情的不可預知憂慮。相信「需用一切,天父知道」。


利用這段工作空檔,周子寒將家裡的陽台打造成「開心農場」,享受田園之樂。她將栽種的收成入菜,做成料理及茶飲材料,過著健康的防疫新生活,還將豐收的作物跟教會姊妹及朋友分享。

陽台種的青椒。

從歸回安息田園生活得啟示
周子寒感謝主,雖然疫情讓百業按下暫停鍵,但神的工作不停歇,傳福音、關懷人的行動,靠著科技的輔助,也持續著。當堅心倚靠神進入安息時,就能在疫情襲捲而來時突破橫逆。


談起防疫停工期間,在陽台的「拈花惹草之樂」,周子寒笑著說,她的作物涵蓋薄荷、川七、地瓜葉、九層塔、迷迭香、百合、青椒及檸檬香蜂草等,三不五時還有白頭翁、綠繡眼等飛鳥來串門子,非常熱鬧。


每天早晨,周子寒以感恩的心在陽台敬拜讚美、禱告及澆灌作物,開始一天的生活,在期待收成的過程,體驗傳道書三章2節「栽種有時,拔出栽種也有時」的意境。


從耕耘的過程,周子寒更深體會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有人栽種、有人澆灌,唯有神叫他(指農作物)生長的啟示;種花草就跟領人歸主一樣,撒種後持續澆灌,時候到了,神就按時讓作物收成。

修剪花園。(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中與神及人仍持續連結
耶穌跟門徒講時,也以作物做比喻(葡萄樹與枝子),啟示建立關係連結的重要。周子寒會把收成的薄荷送好姊妹葉歡,葉歡在自家的陽台種薄荷,拍照跟周子寒分享,這就是不被疫情攔阻的關係連結。她也用詩篇九十一篇宣告,神是避難所必賜給信靠祂的人,出人「疫」外的平安。


居家防疫期間,周子寒持續透過社群參與聚會、團契、小組,手上的帶領查經及陪姊妹讀經的服事依然進行不中斷。神也感動周子寒在疫情期間,透過視訊用神的話鼓勵單身的弟兄姊妹、彼此問候打氣。


雖因疫情,最近幾週無法維持一週外出運動三次的頻率,但她持續透過家中的跑步機維持體態及肺活量。周子寒感謝藝人好友王瑞瑜,在雙北宣布三級警戒的前一天,來電要她預先儲糧,讓她不必當天去賣場人擠人。還有很多好朋友也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送來補給品。而陽台農場收成的作物,也可以自給自足,這都是神的恩典。

神要人歸回安息 人竟常不肯
周子寒說,上帝起初創造的心意是「人與土地都需有安息的時間,不能一直勞碌做工」。


以賽亞書卅章15節「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後面那句「你們竟自不肯」,其實是神對屬祂的百姓最深的提醒,很多人知道卻做不到。


神藉疫情發出停止訊號時,很多基督徒,依然像以賽亞書卅章描述的以色列民一樣,「騎馬及飛快的牲口奔走,找理由不肯停下來安息!」


這陣子周子寒靈修的得著是,現在我們就像溺水的人,拚命呼救,想靠自己求生,卻無能為力。而主願意伸手救我們脫困,在那之前,我們要先知道靠自己已無能為力,放鬆(安息)下來,將一切交託給神。主耶穌就是我們的避難所及逃城。

疫情前登山健身。

要歸回安息 進而得力祝福鄰舍
三級警戒持續延長,不知何時才能解封,很多人因為打不到疫苗、害怕染疫而擔憂、甚至出現身心症狀。周子寒說,台灣人同島一命,現在都是生命共同體,基督徒跟大家一樣,都沒有辦法豁免於染疫的機率,但靠著信仰,我們可以在未信的家人、親友及鄰舍面前活出「歸回安息的平靜安穩」。


就像神透過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啟示信祂的百姓──「世上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指神)已經勝了苦難」。這裡的放心,與以賽亞書卅章15節的歸回安息相呼應,都是對神彰顯救恩及醫治大能的信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