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施孝榮在教會打造小菜園 蔬果分送會友表達關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施孝榮在教會頂樓種菜蔬。(圖/施孝榮提供)

新北市八里採訪         記者李容珍

不要看疫情上下,乃是看疫情背後的主!」由施孝榮籌辦的「民歌46高峰會」巡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升高的影響,取消了中壢場及台中場,僅剩的高雄場,也已延至七月31日舉行。他受訪時說,疫情是讓我們與主親近的大好機會。


施孝榮引用以弗所書五章16節:「要贖回光陰,因為日子邪惡。」歌羅西書四章5節:「你們對於外人要憑智慧行事,要贖回光陰。」

南下計畫打斷 也很少出門
施孝榮提到,最近為了巡迴演出,採用168斷食法調整身體,三個月來瘦了將12-14公斤。

施孝榮栽種蔬果分享與人
施孝榮在教會陽台上栽種不少蔬果


四年前搬到八里四面有山、有河、有海的環境,平常他很喜歡走觀音山登山步道,去到頂端的硬漢嶺。現在因為疫情緣故,不方便出門,有時會與太太走河邊步道,但因為仍然人來人往,所以乾脆減少外出。


施孝榮的母親住在屏東三地門,「民歌46高峰會」在屏東演出時,他邀請母親去看。原本打算在高雄演出時,也返鄉到屏東老家看看,疫情後一切都泡湯。他既不方便去屏東,也請母親盡量不要到台北,只能將母親需用的生活用品和藥物寄送給她。


近年來,施孝榮把教會的陽台打造成小菜園,舉凡辣椒、蔥、薑、蒜、無花果、葡萄、洛神、秋葵、青椒、茄子、南瓜、山苦瓜、香水檸檬、金桔等都有。

平常喜歡爬山,登上硬漢碑(施孝榮臉書)

栽種蔬果 與太太、弟兄姊妹分享
他說,他在附近的新北市召會54會所聚會後,看到教會的頂樓都沒有使用,覺得很可惜,起初只想單純地種植一兩株花草,大家可以泡泡香草茶,沒想到種出興趣,愈種愈多。兩年多來頂樓被打造得像個小菜園,不但種的菜蔬可以供主日愛宴,週間的青職聚會,預備的餐食,也可以分享。


起初,太太看他回家,身上滿身泥土,看起來很髒,差一點要把他趕出門!疫情升溫後,現在太太也陪他出門,甚至一起去撿菜。


日前,他太太將種植的萵苣栽下來,帶回家做成生菜沙拉,夫妻一起開車,一一分送給弟兄姊妹;最近她又採苦瓜,送到弟兄姊妹的家去,表達弟兄姊妹彼此關愛之情。


施孝榮說,以前兩三天去教會的頂樓一次,每次待兩三個小時,最近疫情嚴峻,他就比較常去。事實上教會已經沒有聚會,他仍戴口罩,一邊弄花草,一邊戴耳機聽聖經信息。聖經所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能結出許多子粒⋯⋯」在種植蔬果中,他從撒種開始,然後看見種子死了,之後發芽、成長,就像生命的成長,也是他在種植過程中另外的收穫。

在陽台上活動筋骨

不看疫情上下 更多回到主前
他說,每個人如果在正常的生活中,像齒輪一樣不停地運轉,基督徒也忙於教會很多的事工,究竟還會有多少時間,回到主面前,真的與主面對面?這次疫情,禁止很多的群聚和外出,對基督徒而言,是與主親近的大好機會。


「過度的樂觀和過度的悲觀,都不正常,也不健康,更不必要!」施孝榮認為,一切的環境都是神所量給我們的,若非神允許,疫情不會臨到我們。


然而基督徒最重要的不是看環境,乃是看環境背後的主。我們都知道神掌管一切,面對這疫情,基督徒應該思考神要我們學甚麼功課?


當一切都暫停下來,這段時間是我們「贖回光陰」最好的機會。疫情把我們限在某個空間內,讓我們有比過去多的時間,讓自己身心靈變更健康。


施孝榮說,以前搭公車聽聖經,可能人擠人一路搖晃無法專注;現在居家上班,就能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地聽聖經。


他還提到,過去和弟兄姊妹一早就有「晨星聚會」,平日還有「家聚會」、「讀經排聚會」、「禱告會」和「主日」;疫情升高之後,這些實體聚會都改為線上,對他而言,同樣的聚會省去交通往返,在家有更多的時間親近神。


他說,現在無法外出,或去健身房運動,但也可以在家運動。主日聚會改為線上,雖然是在家裡,但他每次都穿著西裝,以敬虔態度參與線上的聚會。

參與直播線上聚會(施孝榮提供)

回歸安息 好好預備主來
他舉例,前兩年教會帶領讀申命記,提到的植物農作,他當時認為要種聖經所提到的「葡萄」、「石榴」、「橄欖樹」⋯也要有,後來發現「石榴」要種很久才會結果,因此有些就改種比較實用的菜蔬,現今這個小菜園有種,這些都與弟兄姊妹分享。


疫情期間大家回歸安息,他認為,每個人的心情不必隨著疫情上下起伏,也不必抱怨論斷。一切都有神掌權。


雖然三級警戒不知會持續多久,但這是神給我們最好的「贖回時間」的機會。我們有更多時間靈修,好好回到主面前,更多與主連結,聽聽主要對我們說甚麼,更好好預備自己「迎接主來」。

民歌演唱會歌手和樂團成員,演出前的禱告。(施孝榮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