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檢視你的五大需求 聖經話語緩解心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宜汝 追蹤
當我們感到焦慮時,可以檢視自己的需求,從聖經金句來對症下藥。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台實施三級警戒,除了上班與必要性的外出,每個人都必須待在家中。在家中又只能盯著電視、收聽廣播,擔心疫情、憂慮缺水電、煩惱疫苗,每個人每天都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下一次訊息,考驗著我們的情緒與壓力調適。

高雄採訪報導         記者謝宜汝

在新冠肺炎所帶來的風暴裡,基督徒要先穩住自己的壓力和情緒,才有辦法在亂世裡成為光與鹽。」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教牧學博士黃聲隆,現為高雄真愛教會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耶穌當年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試探的考驗時,祂並不是用焦慮來面對,而是用聖經的話語來對症下藥。


現今的疫情、恐懼和混亂,並不全是上帝的旨意,然而上帝在某種程度上容許我們接受考驗,我們當以耶穌在曠野受試煉為榜樣。根據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來看。人的需求分為五種,當我們感到焦慮時,可以檢視自己的需要,從幾個聖經金句來對症下藥:

一、生理需要
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哥林多後書九章8節:「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腓立比書四章6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黃聲隆牧師表示,目前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每個人非必要不能外出,大家會突然產生囤貨心理。其實國內的糧食物資並無短缺,只是短期間不能至餐廳用餐,目前外送平台也相當方便,政府也陸續提供紓困方案。相信只要將眼目看向盼望、仰望神的帶領,就一定會有出路。

二、安全需要
詩篇廿三篇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箴言廿八章1節:「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


牧師表示,雖然眾人面對不斷確診的數字難免恐慌,害怕未知,然而只要我們定期接收正當管道的訊息,並遵守政府防疫措施與相關規定,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免不必要的外出,保持社交距離,就能保持心理的安適感而不用過度恐慌。

三、歸屬和愛的需要
羅馬書十二章9-11節:「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約翰福音十五章9-17節:「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雖然疫情限制了主日聚會,限制了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然而只要善用網路與社群平台,藉由真誠的關心,一樣能表達我們的情感,給予親友、教會朋友歸屬感。

四、尊重需要
羅馬書十三章1節、5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以弗所書五章33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黃聲隆牧師表示,雖然防疫帶來諸多不變,仍然都要彼此尊重。聖經裡有許多地方教導次序、關係,都是在談尊重。我們當尊重政府官員、尊重警消、尊重醫護、尊重家人、尊重親子,趁著居家期間經營夫妻關係、父母關係、親子關係。民眾可盡一己之力,透過各種方式表達感謝與支持。

五、自我實現的需要
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黃牧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個危機,但是如果我們視危機為轉機,或許是帶人離棄假神,歸向主耶穌的時機。對於教會的服事,還是可以利用通訊軟體傳福音,以社群媒體繼續線上主日,繼續門徒訓練。


最後他提醒,以上是一些當面臨焦慮、恐慌時,基督徒可以檢視的需要層次與建議閱讀的聖經篇章。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主的真平安之中。唯有回到賜平安的王主耶穌所在之處,將生命與主權交託給耶穌掌管,那裡才有真正的平安!(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