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線上兒童事工】馬槽同樂會  連結教會與社區孩童開心學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槽同學會「天父爸爸的信」單元。(影片截圖)
疫情中面臨漫長暑假,營會紛紛取消,教會如何在線上幫助孩子一起學習,也讓家長放心,成為教會思考的問題。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許多教會開始投入兒童線上課程。「馬槽同樂會線上課程」是士林靈糧堂針對六歲以下小朋友,從六月7日起,每週一到週五上午10點半,所進行的線上暑假課程。原本半小時課程由於家長迴響熱烈,並期待用直播方式,所以延長至一個半個小時。

好好利用線上連結家庭
「在線上做關係的連結,對這世代的兒童來說並不陌生!」兒童牧區張安婷牧師受訪時表示,這段期間其實是教會透過線上連結家庭、孩子的最好的時機。

教會開設的「馬槽同樂會線上課程」,每天有「玩英文好開心齊防疫」、「敲敲打打玩音樂」、「防疫輕鬆玩創意」和「在家玩英文過端午」等不同主題,內容有中英文唱跳、詩歌、禱告、擊鼓、英文、體適能等,還有天父爸爸的信??,因此與社區家庭有關係的建立。另外,每天下午5-6時,針對小朋友透過Google Meet或LINE群組,陪伴小朋友讀聖經。

線上內容豐富吸引孩童。(影片截圖)

張安婷牧師說:「因為疫情讓我們無法實體聚會,但我們不想放棄上帝給我們這麼好的線上連結機會。」讓孩子能安靜下來坐在銀幕前面,反而因此連結;再透過電訪,與父母親溝通,也與孩子一起禱告;不但服事孩子,也服事家庭。

「馬槽同樂會線上課程」是疫情下新的事工開展,其中半數家長不是基督徒。她相信未來的兒童聚會應會實體和線上共同進行,並且彼此連結在一起。

不單是牧區 全教會一起投入
張牧師表示,兒童主日學本身已有130位義工老師,他們是來自各牧區中各行業人士;針對教會的需要,他們也在教會開發課程。疫情危機解除後,教會會整合這些老師,在家中錄製節目,並鼓勵大家用手機錄影。雖然技術層面較低,但能達到相同效果,再經過教會同工後製剪接。原本只有二、三十分鐘的課程,經家長一再拜託要求,時間延長到90分鐘。

線上有很多節目,如何讓孩子願意看教會的節目?張牧師認為,孩子原本就認識這些老師,因此當孩子從螢幕看到老師就會想跟著學。像是帶唱跳的老師,是平常他們會看到的老師;還有些專業老師的配搭;甚至有國小兒童教6歲以下弟弟妹妹手工,或是讓媽媽帶三個小孩講故事。因此這不單是兒童牧區的事工,乃是整個教會一起在線上做兒童工作。

她也提到,過去教會針對社區孩子(6歲前),定期開設馬槽同樂會課程,累積一、二百個家庭的群組,在疫情嚴峻之後,教會不希望因此讓大家無法相連結,在馬槽同樂會改為每天線上課程之後,孩子們因此能繼續連結。

「我們放上鹽巴完成這幅作品,就像上帝將祂榮美形像放在我們身上,創造我們每一個人,而且塗上顏料,如同上帝點綴美麗的樣式在我們身上。

所以我們在上帝眼中都是獨特的,我們也因此鼓勵每位小朋友,將潛能好好發揮出來。」

防疫宅在家,小朋友在線上示範鹽畫,老師也跟著傳福音。這是士林靈糧堂最近開的「馬槽同樂會線上課程」中的一個片段。教會期待未來可以開現場直播,與孩子更直接的互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