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線上婚禮】交換戒指、立盟約  疫情中依舊保有教堂婚禮儀式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舉行線上婚禮的新人張家睿及蔡孟瑾婚紗照(教會提供)
由詩班(婚禮歌手)獻唱詩歌、宣讀婚姻誓詞立盟約、新婚璧人交換戒指、互訴愛之語、牧師證婚勉勵及家人親友祝福……,三級警戒期間應運而生的線上教會婚禮,雖然不像過往實體的婚禮現場,有著花藝裝飾的精心布置,但因著有主同在同行,儀式感及感動依然不減;新人就此攜手開展人生新的婚姻樂章。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六月25及27日,在桃園楊梅靈糧堂及台北市哈利路亞家教會分別舉行了一場線上婚禮(感恩禮拜),兩對年輕佳偶都是受到疫情衝擊,不能如期舉行實體教會婚禮,而這也是兩間教會破天荒的首場線上婚禮。

年輕人對線上婚禮接受度較高
因著新人對於線上辦婚禮並不排斥,加上兩間教會主理的湯簡如牧師及王基慧牧師,經過疫情期間辦線上聚會累積的直播經驗,於是這事就成了。

湯簡如牧師及王基慧牧師在證婚勉勵新人時,皆不約而同提到,雖然新冠肺炎的疫情讓婚禮和婚宴不能照新人原先的計畫進行,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愛超越時間、空間及環境限制,上帝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只要夫妻在讓神成為彼此關係的中保與神同行,神的同在就會成為隨事隨在的祝福。

舉行線上婚禮的新人張家睿及蔡孟瑾婚紗照(教會提供)

湯簡如牧師在線上為新人證婚時,特別選用1990年他和師母在教會舉行結婚感恩禮拜時,主婚牧師引述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0-11節經文,給他們夫妻的勉勵和祝福。新娘的小組長,也在線上獻唱詩歌〈一個家〉,給予婚禮祝福,勉勵新人「風雨(疫情)中,神讓我們相信,再多苦難,都要緊緊相依」。

湯牧師並嘉勉新人,在年輕人普遍恐懼進入婚姻的時刻,新人因著信仰的幫助和支持,願意步入婚姻;並在舉辦實體婚禮和婚宴遙遙無期的時刻,憑信心嘗試在線上舉行婚姻感恩禮拜,在神和人的面前立下婚姻的盟約,這是非常美好的見證。相信當他們年老髮白的時刻,想起2021年的這個耶和華所定的日子,心中必定充滿無限的美好回憶與感恩。

疫情中線上婚禮立婚約見證湯簡如牧師受訪時表示,這對新人都是原青,兩人本就規畫六月結婚,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畫,因此選擇六月25日早上舉行線上婚禮。後來他發現神有特別的恩典和祝福,讓他更相信「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湯簡如牧師說,那天早上,他收到周神助牧師的短信,裏面提到「合一、回家的旅程,原住民是關鍵角色」,而他證婚的這對新人是魯凱及卑南的跨族聯姻。而擔任證婚的他是客家籍,婚禮服事同工也多半是漢人,這是原、漢主裏合一,同心同心為主作見證的聚集。

「相信即便是疫情解封後,線上婚禮都會蔚為風潮,這是時代擋不住的趨勢!」湯簡如牧師說,現在的年輕人看重「極簡」及「溫馨感」,這場線上婚禮整個流程雖然只有30分鐘,但儀式感一樣不缺,新人也覺得很有從上帝、教會以及親友而來的祝福。

若是有親友要包禮金祝福新人,則可以透過線上匯款的方式進行。而線上婚禮的花費,與實體婚禮相較,更是少了一大截,這也符合現在年輕人怕麻煩、少花錢的風格。

湯簡如牧師認為,後疫情時代,新人舉行實體或線上婚禮,都會是考慮的選項;教會可以增加線上聚會的軟、硬體功能,以增加其穩定度,這是需要超前部屬的。

牧師在結婚紀念日為新人證婚
六月27日,哈利路亞家教會則為不到30歲的年輕新人證婚。這對在線上舉行婚禮的新人,是從學生時代就進到教會信主、被栽培、造就,現在也在教會分別擔任資訊及兒主同工。

上線參與婚禮的嘉賓超過300人,且來自國內外,加上有艾成、王瞳夫婦,和張芸京等婚禮歌手,及多對教會傳道人與夫妻的線上獻詩,整個流程超過2小時。雖然多次出現聲音、流暢度以及影片轉換出問題的小麻煩,但瑕不掩瑜。這對年輕新人仍在眾人的祝福中,笑中帶淚地在神的面前,立下婚姻的盟約。

原住民新人線上婚禮(湯簡如牧師提供)

主理的王基慧牧師受訪時表示,這對新人就像她的家人一樣,能夠看到他們在疫情期間成為夫妻,並且為他們擔任證婚牧師,這當中有神的恩典和帶領。

對於舉辦線上教會婚禮,王基慧牧師說,網路軟硬體設備的穩定及流暢度很重要。在教會主責學青與社青事工的王牧師也坦言,其實實體及線上的婚禮各有利弊,新人會因著個人經濟、家人的期待以及對儀式感的要求,作出選擇。

重要的是,教會要幫助且鼓勵來到教會的年輕人看到婚姻的價值,願意因著信仰的幫助進入婚姻,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無論是實體或是線上婚禮,都必須「新人相信有神同在,願意一生和伴侶與神同行」,這才是婚姻可長可久的關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