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全台首間屬天線上美術館登場 體驗與信仰、藝文的零距離連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好主意線上美術館10日正式啟動。(圖/截取自官網)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疫情期間各大藝文展館,均被迫暫時閉館,或轉戰「線上展覽」;七月10月正式開幕、由「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發起與建置的平台——「好主意美術館」(Good Idea Art Museum),則是個不折不扣、以「線上形式」運作的美術館,讓您隨時與藝文連線。

此刻,就讓協會理事長張蓬潔親自「帶路」導覽,率先為新啟動的線上美術館揭開序幕:

協會理事長張蓬潔。(圖/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提供)

新登場美術館展場開箱

點進簡潔的網站,排列在展廳區的藝術類別有七大領域:繪畫、雕塑、攝影、工藝、動漫及插畫、新媒體,以及書法水墨,任君挑選。觀眾只要動動手指,即可輕鬆選展、開心逛展!

本年度第一波呈現的作品集,就集結了台灣廿位優秀藝術家提供的個人創作,如已故台灣國寶級畫家廖繼春老師的作品集、書法藝術名家馬壽華老師的巨作;部分在藝術圈具知名度的當代牧者──耕耘攝影藝術創作的馮君藍牧師、泰雅原民藝術家賴安淋牧師等人。覽品不單有中、英文雙語文字介紹,也彙整了創作者在影音、文章的相關訪談報導與生命故事。

張蓬潔分享,好主意線上美術館的展覽,希望以藝術與大眾連結與交流。她深信藝術除「欣賞」功能之外,還富含八大功能:轉化哀傷、點燃希望、留駐記憶、療癒、連結、傳達、認識自我、自我成長。各人從作品所蘊藏豐沛的藝術能量與象徵,透過不同的觀賞角度,可以體悟箇中的奧秘與美感,也領會背後所傳遞的真善美、創新、神聖的正能量信息。讓藝術療癒人心、帶來希望、昇華生命、祝福社會。

葉子奇——〈山在花蓮.太魯閣〉

鍾榮光——〈望海的稻田〉

轉化社會  讓藝術榮耀神

台灣教會界經常談論職場七山(藝術、商界、宗教、教育、家庭、媒體、政治),張蓬潔領受藝術的呼召,過去十多年來,不斷為台灣媒體與藝術領域呼求禱告並傳遞異象。感恩上帝一直開路,讓她從過去默默的代禱者,成為如今傳遞藝術復興願景的先鋒者。

憶起架設美術館的初心,時間軸要拉回至2016年。當年協會在辦完第三屆「異象.藝象」跨界聯展後,張蓬潔心中就萌生一份的感動:「台灣沒有一間屬於上帝的美術館」。希望打造一座榮耀上帝的美術館,不過在眾人眼裡,卻認為這是「異想天開」的想法。

馮君藍——〈羔羊的筵席二:道在萬物〉

然而她說以藝術榮耀神,是從古至今都在傳揚與落實的。她舉例,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眾多藝術家、音樂家的偉大作品,都以頌讚上帝著稱;像是巴赫總是習慣性在手稿末尾寫上:S.D.G(Soli Deo Gloria)一切榮耀歸於神。義大利西斯汀禮拜堂米開朗基羅曠世巨作:〈創世紀〉與〈最後的審判〉,令人驚嘆!夏卡爾在法國尼斯的美術館收藏聖經故事系列,更不用說被稱為「上帝的建築師」高帝所建的聖家堂。凡此皆為國寶,吸引無數人參觀朝聖。

不僅透過藝術榮耀神,也讓眾人知道,優質的創作與生命及信仰相關相融,帶出強大的力量、感動與影響力!

對張蓬潔而言,上帝是世上最偉大的藝術家。她說,聖經第一句即說明了:「起初,神創造天地。」祂以話語創造了美麗的世界與宇宙萬物。本身也為藝術創作者的張蓬潔表示,首波展出的作品豐富多元,不流於宗教形式化,相信屬靈的生命創作出的作品,自然有著屬靈的DNA。

呂秉衡——〈麥子之死〉

重現文藝復興浪潮 帶下屬天光芒

從起初希望設立一座實體展館,不過礙於經費、人力各樣需要、所要投放的資源等種種考量下,最終由「線上」入手,不過張蓬潔笑著說,「建立線上平台,雖然也有挑戰,但相對比較輕鬆。」

其實早在去年,她與團隊便開始為線上美術館策劃及籌備,如今美術館得以在疫情世代開幕,並且結合網路平台等數位行銷工具,更連結各方的藝文好夥伴,讓好主意美術館彷彿就在「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最佳排列下誕生。

賴安淋——〈畫樹系列〉

在後疫情時代,美術館將結合公益活動傳遞主愛,並於未來計畫舉辦線上藝術家研討會、直播影音講座、大師工作坊、線上藝文論壇、網路藝術活動。如今第二波作品集也如火如荼邀展中,願「文藝復興」浪潮跨越更多華人地區,甚至連結國際發展。

她希望藉由線上美術館平台,讓受眾感受藝術發揮的功能性,以及人生真、善、美的光明面;也期盼在歷經疫情的艱困環境下,台灣藝術山頭能為主發出光芒。這些結合美好屬靈生命的創作,能帶著祝福與撫慰的正能量,影響社會;讓上帝在藝術山頭得著極大的榮耀,更讓藝術成為創作者的敬拜讚美與感恩,並回歸屬天的祭壇!

楊華——〈受囿之心〉

Data
好主意線上美術館:
https://goodideaart.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