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逆「封」高飛——學習篇】線上學習逆「封」倍增 AI機器人當輔導老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學生跟凱比機器人互動。
新冠肺炎的疫情猶如為科技添加推進引擎的燃料,推動著世界進化,邁向增能的新時代。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據「LearnMode學習吧」發表的數位學習趨勢報告顯示,台灣去年僅有16%的學生曾有線上學習的經驗;今年則因疫情三級警戒,各校「停課不停學」,線上學習因此成為學生們的生活日常。全台99%以上的學生都已有線上學習的經驗,56%的家長贊成將線上學習納入正式教育體制。疫情的推波助瀾,讓台灣線上學習普及的步調加速。

線上學習 世界都是我的老師
2020年,學習吧有285萬人上線使用,與前一年相較,已是超過250%的倍增。今年到7月為止,更已有465萬人使用,是爆炸性的成長,且人數仍在持續攀升中。

「LearnMode學習吧」策略總監陳逸文受訪時強調,隨著科技的一日千里,突破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線上學習,已是時勢之所趨。由於今年本土疫情的爆發時間,從五月中一直延續到學期末,為了讓全台灣的學生都能在不到校的情形下「停課不停學」,具備anywhere及anytime都可以上線學習的線上教學平台的優勢,就在此顯露出來。

10年前開始發展線上學習的陳逸文,因為疫情,成就了旁人是眼中超前部署的獨到事業。

陳逸文說,在本土疫情進到三級警戒期間,學習吧的團隊就先製作線上「懶人包」教學,並且和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的教育局,也進行互動和連結,提供學生線上學習及老師的教學資源。

陳逸文說,線上學習的優勢不單是學科(學校課程)的學習,透過預錄的線上教學影片,和Google meet及Zoom等軟體的輔助,全台灣、甚至全球學有專精的人們,都能成為是孩子們的學習指導老師。過去偏鄉師資荒,在線上學習平台普及後可望緩解。

疫情期間,台灣有了「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的建置,孩子可以在不同的線上學習平台,各取所需進行數位學習,來自亞洲的老師,也透過社群分享他們在疫情期間遠距教學經驗,對台灣進行線上及遠距教學,幫助甚多。

凱比機器人。

疫情也能成線上藝術課程題材
今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雙北的實體夏令營及課程都必須暫停舉辦,但台北市就有公立國中跟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以「疫情小日子」為主題,首度進行線上藝術實驗課程。

每位參加的學員,會收到課程所需的「創作材料包」,專業的行動藝術治療師及攝影師,會與學員互動並進行線上教學。他們用手工藝創作及數位影像拍攝疫情對生活和世界的改變,並想像疫情後的未來世界。數位藝術教育團隊還帶領學員進行線上美術館作品VR/AR體驗賞析,學員並在「線上分享會」上發表成果。

「AI、VR及AR等科技應用在線上課程及教學,早已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社會(包含學校)早已在做!」陳逸文舉例,學習吧在線上學習平台建置了獨有的「AI語音辨識功能」,這套系統可以自動辨識學生朗讀的正確性及流暢度,幫助上線學習的孩子提升中、英文的口說及閱讀理解能力。學習吧也推出ios APP讓學生能隨時行動學習及互動。

AI機器人已經進入學校輔助教學
陳逸文說,這波本土疫情終會有過去的一天,但「數位學習帶著走」以及線上學習納入正式教育體制,已經是後疫情時代必然發生的事情。


去年底學習吧、民間科技公司及宜蘭縣政府教育處也開啟三方合作模式,在校園內建置凱比機器人,不但可以為師生量體溫、提醒戴口罩;學生還能夠透過「AI語音辨識功能」的功能,進行英文口說練習、即時互動。孩子們感到很新奇,對於開口說英文不再那麼膽怯,提高了語文學習的興趣及意願,這也是科技引領學習的果效。


還有老師透過學習吧的線上平台,分享「視訊遠距教學」的作法和心得。例如來自新北市永和區頂溪國小與石門區老梅國小的老師,就分享自己透過免費的視訊軟體Zoom和Goole Meet,結合學習吧的線上教學資源,視訊教孩子數學的經驗,及提醒老師們線上視訊即時教學的缺點。

而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也有老師在線上開設「2021東京奧運ePBL」的線上課程,帶領孩子一邊看奧運,也進行多元創造力的潛能開發。

陳逸文說,學生們學習到與素未謀面的學生及老師網上互動,家長及孩子並且普遍感受到線上學習的多元及便捷。他預測,後疫情時代的學習樣態,將會進入「online Mix offline」的學習模式。

這指的是,未來20年將會有更多更新的資訊,來自於雲端,下一代的學生善用AI及大數據的分析,將成為基礎能力。

孩子使用AI語音辨識功能學英文。(圖_受訪者提供)

VR進入學科教育指日可待
線上的學習將不會是現今以「我說你聽」的教學模式進行,而是需要更多人與人的互動及團隊的合作,把習得的知識化為科技素養和實踐能力。

陳逸文也提醒,現在VR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且已應用在醫療與旅遊等層面,國外甚至已經有用VR線上聚會的教會。以後台灣的學科(如歷史。地理)及術科(如工藝、實驗)透過VR技術來進行線上教學,已是指日可待。

本身也是淡水靈糧福音中心帶職傳道的陳逸文表示,教會的課輔班(主日學)現在比較難以找到穩定的師資,特別是偏遠地區及小型的教會,他建議可以找課輔媽媽來陪伴孩子,然後用像均一或學習吧這樣的學習平台來cover學科學習的部分。如此教學和關懷輔導都可讓專業的來,兒童及青年主日學也可以結合在編製相關教學及教材的教會和機構,與線上教學平台合作提供授權的課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