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田永利的糧倉計畫 救助急難】向飽受戰火與疫情威脅的泰緬難民伸援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田永利分送食物濟弱(圖皆受訪者提供)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馬太福音廿五章35-36節)這是耶穌離世升天前對門徒的勸勉,提醒他們要留心並關懷那些身處貧窮患難中的弱勢者。而當世界各國近期陸續再度爆發疫情,台灣的福音機構也在國內和海外持續關顧原本就收入不穩,如今無工可上的社會基層及弱勢家庭。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灣國際約瑟糧倉慈善協會理事長田永利傳道,在疫情期間募集衣服、鞋子、餅乾、罐頭、奶粉、白米及生鮮蔬菜等民生物資,分送給台灣弱勢家庭以及泰國、緬甸難民,以及在台的泰籍移工;也為他們及在泰國的家人禱告。他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箴言十九章17節)。

倉儲內待發物資

疫情中排除萬難濟助泰緬
田永利說,泰國及緬甸當地的疫情非常嚴重,新冠病毒甚至傳入山區,但是聯外道路幾乎全部封鎖。難民只能靠NGO團體發放的救濟物資及糧食果腹、尋求活命的機會。
由於緬甸軍事政變加上疫情的緣故,嚴格管控外國貨運的進入,田永利便採取將救援物資遞送到泰北,由他在當地的乾兒子(協會志工),把收到的食物、衣服和鞋子,發送給從泰緬邊境逃難到泰國的緬甸難民。

而該組織也與緬甸當地的慈善組織合作,將物資遞送到難民的手上。

在約瑟糧倉送給緬甸難民的救援物資中,除了罐頭,還有衣服和鞋子。由於緬軍不希望看到難民得到援助,所以只要緬軍看到發放救援物資、糧食和藥品的車輛,便會將車輛及物資毀損。因此每個在緬甸工作的志工,其實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工作,非常需要大家的代禱與守望。

田永利在柬埔寨的乾兒子也反映,當地因為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不但已經封城,連村莊及道路都已經封鎖。很多柬民已經斷糧,若再沒有外援,恐怕就要餓死。約瑟糧倉正在設法送物資過去。

泰國婦女領取救援物資

所需的物資 神豐豐富富預備
而在台灣,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約瑟糧倉也持續寄送物資到部落。田永利說,經濟弱勢的家庭,本來家中的經濟支柱就是從事在餐飲業、打零工或是清潔工作;因為疫情部落不對外開放,加上他們本就沒有什麼存款;在此情況之下,經濟陷入困境,所以協會遞送了大量的食物到部落,幫助了四、五百個家庭。

田永利說,他能做的很有限,先要讓弱勢家庭不會挨餓,並且傳遞給他們「社會上有很多人在關心你們、為你們禱告」的信息。

而這些物資其實都是神所預備的恩典,以生鮮蔬果來說,因為各級學校停課,原本農夫已經為了學校營養午餐契作的大量農作物便無處可銷。當菜農和果農聯絡約瑟糧倉,希望他們轉送這批農作物到需要的人手上。田永利就趕緊將這幾十公噸的蔬果,用貨運送到部落及有需要的社福單位、安置機構;並且也帶了一批蔬果,連結泰勞教會,探訪在工廠工作的泰籍移工,為他們加菜,也為這些因為肩負家計來到台灣打拚的寄居者禱告。

關懷在台泰籍移工

但田永利也提到,有很多贈送物資給約瑟糧倉的是一般的平民百姓。看到他們願意為素不相識的受苦者慷慨解囊,捐運費以及物資,他心裏都很感動。因為這群人就像是黑夜中的微光。就像當初他開辦約瑟糧倉時,領受到的馬太福音廿五章35-36節及約翰福音十二章8節兩處經文。

在後疫情的時代,遍地都有需要救援的人,我們是不是硬著心視而不見?只要基督徒願意走進他們當中,那都是傳福音改變人心的契機。

田永利表示,神為門徒親身示範的榜樣是「看見需要」、「伸手幫助」。他以沙漏為例,沙漏最上面代表神供應一切所需用的,中間是願意回應神「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的基督徒(導管),最下方是社會上需要被幫助的人。

田永利說,聖經裏的文士及法利賽人有著社會的名望、地位及豐厚的財富,但當他們看到一個被打得半死,倒地不起的強盜時,卻是冷漠地離開。

但平民百姓撒馬利亞人卻願意採取愛的行動,救人於危難之際,基督徒愛鄰舍及為為主作光作鹽,不單只是在舌頭上的言語,更是必須進到人群當中的慈惠行動。

每個人都有義務成為暗夜中的火光,而對於基督徒來說,照亮我們心中的黑暗,讓我們可以為主發光、造福他人的動力就是「聽道並且行道」。這是基督徒愛鄰舍的機會、更是挑戰。

緬甸被焚的載物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