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日來回台北台東 王澤民的千里之愛】募筆電為偏鄉孩子辦線上音樂營 嚴長壽都響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嚴長壽總裁(右)捐平板響應活動(圖皆受訪者提供)
中颱「烟花」襲台的前夕,王澤民與太太熊益齡驅車趕往台東縣境最南端的大武鄉,沿途颱風外圍環流間歇性的風雨不斷,但兩夫妻風雨中堅定前行,為的是將愛心人士慨捐給台東尚武、大鳥及尚武三所偏鄉國小的孩子的iPad、筆電、樂器及網路盒子送達,讓偏鄉的孩子們可以零時差參與八月3-6日舉辦的「逐夢少年線上品格音樂營」。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風雨中北東500公里的長征,所為何來?愛樂福I Love關懷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民生社區禮拜堂帶職長老王澤民受訪時,談起他發起的「逐夢少年線上品格音樂品格營」的初衷,其實單純是看到偏鄉孩子的學習所需,因著主愛的激勵憑信心就去行。

感謝上帝帶領及豐富供應,募集到超過140台筆電、平板及烏克麗麗。確定活動可以如期舉辦後,孩子們都很開心且期待,而在器材抵達後,協會在當地的電腦志工,也會協助安裝並測試網路頻寬的穩定度,確保線上課程可以順暢進行。

偏鄉孩子連上課筆電都缺
王澤民說,疫情讓人與人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但音樂是沒有界線的,基督的愛更是如此,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昔在、今在、永在!

把協會取名為「I Love」,靈感來自約翰一書四章7節「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

要跟外界傳達的就是:「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的音樂品格營,著眼的,都是看重人的價值。即使原生家庭不完整,教育和學習資源不充裕,也要讓孩子們知道:「你們是值得被愛的,有人一直在關心你們並且為你們禱告著!」

孩子快樂學習

送聖誕禮物到原鄉的感動
「我願成為替偏鄉孩子點燭的人,拋磚引玉!」多年前,王澤民在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時,響應「送聖誕禮物給原鄉的孩子」活動,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翻越好幾個山頭,把一雙新鞋送給部落的小女孩。小女孩臉上綻放的燦爛笑容,讓王澤對過去長期在教科書及媒體報導看到的「城鄉差距」,有了更深的體悟,王澤民說,很多原住民孩子有著上帝所恩賜的音感,在他投身音樂工作及擔任金曲獎評審,都看到原住民的孩子不論是在流行音樂或是傳統藝術的領域,在歌唱及詞曲創作上都有卓越的表現。


但事實上,更多偏鄉及部落的孩子,因為家境及環境(教學資源)的限制,縱然心中有成為「小阿妹」及「小Alin」的想望,也無力去逐夢。

因著神的恩待及預備,王澤民在音樂圈累積了一定的人脈和經驗之後,他決定在人生的下半場依然追逐音樂夢,只是這個音樂夢不再是追求自己的名聲和財富,而是藉著在偏鄉舉辦音樂營及與在地福音機構、教會連結辦音樂班,鼓勵偏鄉孩童勇敢逐夢,並且陪伴他們完成夢想。

藝起發光陳宇風及葉家妤夫妻送愛到大武

憑信心答應邀約發現又大又難
王澤民說,他能做的是撒種,能夠讓孩子茁壯成為大樹,是神的工作。過去3年,協會已進到超過20間學校,包括侯志堅、葉歡、胡藝芬以及陳宇風等藝人,都曾擔任音樂營的志工老師,每個參與者都是「點燭的人」。

由於疫情三級警戒的關係,原本今年的逐夢少年品格營都無法舉辦,但大武鄉公所、當地的國小老師及學生,都很希望能夠續辦。於是他們提出雲端上課的方案。王澤民在禱告後,憑信心接下這個邀約後,才發現當地有上百名孩子,連視訊連線的電腦設備都沒有。他只能打起精神對孩子們說:「孩子們,賽門(Simon,王澤民英文名)阿伯會努力募集電腦,讓大家有得用!」

但擺在王澤民眼前的,其實是又大又難的任務,王澤民哭著對神禱告:「孩子知道我的能力有限,若這是神你要做的事,請你按著你的心意和時間成就。」另一方面,王澤民也將電腦及物資的需求,透過臉書及Line等社群傳遞出去,甚至打電話給可能的捐助者,並且持續禱告等候神。

今年暑假的某天上午,王澤民接到一通陌生來電,對方表明自己是均一高級實驗中學嚴長壽總裁的幕僚,總裁想要捐贈30台的iPod支持逐夢少年線上品格音樂品格營。
嚴長壽在了解王澤民為孩子的付出後慷慨表示,以後若大武鄉的孩子有需要可以協助。

那天,王澤民當天來回台北大武,整整開了一千公里,雖然肉體疲備,但沿途心中不斷響起哈利路亞的讚美聲。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以賽亞書六十章1節)王澤民說。疫情讓經濟及社會都發生很大的震動,人心也陷入未知的迷惘及黑暗中,神要祂的百姓在這末後的世代成為光、成為鹽,他只是願意為神所用的小蠟燭,感謝神願意他成為器皿。

輔導老師帶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