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力克胡哲父親鮑里斯 為生命鬥士兒埋下佈道種子 成為數百萬人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力克胡哲與父親鮑里斯。(圖╱翻攝自FB@Nick Vujicic)

【記者曾雪瀅╱綜合報導】突破身障極限,成為當代具有超級影響力的人物——現年38歲暢銷書作家、勵志演說家和佈道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以自己的生命見證激勵數百萬人,成為他人美好的祝福!

通常一位具號召力的領導者,都有一名影響他深遠的人生導師。在基督信仰扎根的力克,他的生命,也有一位屬靈導師啟發與引導他一生,以身教言行帶下榜樣,形塑力克勇氣、堅毅與不放棄性格,更成為他事奉及生命道路上「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而這人也是養育他成長的親生父親——鮑里斯.胡哲(Boris Vujicic)。

流淚童年 父親成為堅定靠山

力克曾因奇特的外貌,童年時不斷遭同學霸凌嘲笑;加上他一直認為自身的缺陷使得人生「不完美」,年僅10歲時就動了自殺念頭。然而在他最難熬的低潮期,父親成了他緊緊的依靠。力克在自己的暢銷書《人生不設限》這樣寫著:
我在和弟弟亞倫共用的房間裡跟他說:「我打算在廿一歲時自殺。」我叫他別告訴任何人,然後就閉上眼睛睡覺。接下來,我感覺到爸爸的重量,他坐在我的床上。「你說要自殺,這是怎麼回事?」他問道。

爸爸用溫暖安定的語氣,告訴我還有許多美好的事在等著我。他一邊說,一邊用手指梳理我的頭髮——每次他這麼做,我都好喜歡。「我們永遠會和你在一起,」爸爸保證,「一切都會沒事的。我答應你,我們會一直在你身旁。你會好好的,兒子。」有時只需要愛的碰觸與關懷的凝視,就能讓一個心亂如麻的孩子放鬆下來。在那個關頭,聽到爸爸保證說一切都會很順利,那就夠了。

力克胡哲一家五口。

以愛與信仰奠基家庭核心

力克的父親鮑里斯.胡哲為一名牧師,力克曾說:「父親對神很有信心,他告訴我神對我有計畫,但當時我並未看到祂的計畫。我看著自己並問神,您為我安排的計劃是什麼?」這時父親引用約翰福音九章2-3節勉勵他:「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即使力克生來缺少四肢,讓家人面臨龐大的生活挑戰。然而鮑里斯與太太兩人同心協力,以愛和信仰建立家庭的核心根基,讓身體嚴重缺陷的力克,能在獨立自主、快樂的環境下成長,如今更成為世界知名的生命講師! 

力克以自己的生命見證激勵數百萬人。(圖╱Wikipedia CC by HectorDupont)

力克從19歲開始就四處演說,足跡已遍及世界各地,除了分享見證故事,他更是在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力克以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與啟發他人,而父親鮑里斯,也同樣是影響他一生的屬靈父親,鼓勵力克追尋不設限人生,並使他在信仰上更札根,奠下穩固的屬靈根基。

鮑里斯退休後,仍在一些國家進行宣教和牧養工作。2014年,力克邀請父親與他一同前往越南佈道,這也是父子兩人首度攜手的宣教事工。他從未想過有一天能與父親並肩服事。力克當時在臉書貼一張照片,並有感而發地寫下:「很高興父親和我一同在越南,分享他為人父母的經驗,傳播信仰的種子,尋找戰勝一切的希望和愛。」

力克與父親在越南佈道。

兒時埋下佈道種子今生根發芽

由鮑里斯所寫的暢銷書——《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力克親自為這本書寫下序言,娓娓道來父親在他一生中的影響力;他寫道:
父母總是告訴我人生沒有界限,他們說:「雖然你少了四肢,還是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為了讓我成為獨立的人,他們用心為我打造心靈的力量與強健的雙翼 ——我在19歲就展開第一次的國際演講行程,目的地是南非,目標是要捐出兩萬美元給當地的孤兒。

童年時的每個夜晚,父母都問我是否向上帝祈求,請衪賜福給世界各地那些可憐的孩子。「這是你們埋下的種子啊!」我說。每當我需要父親的時候,他總會奇蹟似地出現。在我企圖把自己淹死在浴缸裡的那一天,也幸虧有他的安慰。父親坐在我床邊輕撫我的頭髮,直到我入睡。那一幕我永遠都不忘記。

書籍出版前,父子倆曾進行了一次對談,力克在影片中採訪父親。當時鮑里斯有感而發地對兒子說:「你在某些領域成為了領袖,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物;上帝將你的殘疾變成了強大的力量,不但激勵其他殘疾人,還包括全世界⋯⋯。」

父親出書前,兩人進行一次對談

父親祝福影響力源源不斷

力克也對父親說出心中的肺腑感言:「許多人跟我說:『你的父母真了不起!』每次我都回應:『他們是的』,不過您和母親總會說:『我們並不特別,而是上帝,我們只是做了其他父母都會做的事⋯⋯』;可是爸爸,我想說我非常愛您。我為您的一生感到驕傲,並且很自豪地稱您為我的父親。我從您身上學到許多,您改變我們,使我們的家成為愛上帝的家庭。我知道人不完美,可是當我們在一起時就會變更好。如今我知道上帝愛我,並且祂對我有一個完美的計畫,以及祂如何帶來美麗的奇蹟⋯⋯。」

鮑里斯已於2017年離世,而在父親63歲冥壽當天,力克在臉書緬懷寫到:「您留下的典範至今仍存留在我們心中,並感動所有人。我們愛您,今天再次為您的一生感謝上帝。」

這位當代具有影響力的人物,至今在每一場佈道上,總會稱讚父母培育他成為堅強無畏的人,並且也對台下的聽眾們說:「我們要感謝所擁有的,不要因為沒有的而感到生氣。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並說:『你知道嗎?即使沒有了四肢,但它們永遠不會奪走我眼睛所看見的美麗。』我要注視我擁有的美好事物。」

承接父親帶下的祝福,力克突破自我,讓殘疾轉化成更強大的力量。他的父親對他一生的造就,更是深深引導力克,為世界帶下影響力,成為對世界的一份美好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