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醫療宣教為職志,奮力為主奔跑。」92歲周神榮醫師行醫執業一甲子 精湛醫術贏得無數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92歲的周神榮醫師,依然為主奔跑。

【新加坡連線採訪報導/記者謝宜汝】57年前,在台灣和東南亞情勢風雨飄搖的動盪時代裡,周神榮醫師帶著妻女、兩件行李,憑著對神的信心和倚靠,坐上越南船籍的船,風雨無阻地前往戰後政治經濟都不穩定的馬來西亞醫療宣教。

「我的家族受到上帝的愛太多,我想要服務,回饋上帝的愛。」這個當年站在船上,仰望天父的青年,在上帝的帶領下於馬來西亞醫療宣教一年後,再轉往新加坡,以醫療宣教精神在當地醫界服務了56年;其間的遷徙和漂泊,更展現出他生命的韌性。如今92歲的周神榮,依然以醫療宣教為職志,奮力為主奔跑。

新加坡外科權威周神榮醫師92歲仍看診行醫。(圖/受訪者提供)

做為新加坡外科權威的周神榮醫師,也是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的大哥,九十歲後依然神采奕奕、思路敏捷地為病人看診。閒暇之餘則與三五好友一同爬山健行、打網球。常常清晨生龍活虎地在網球場上飛奔跳躍,打完球後進診所看診。

和藹可親的周神榮醫師,更是眾人的屬靈父親。他越洋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中氣十足、喜樂滿盈,提起人生一路走來艱辛勞苦的經歷,只有對上帝的無限讚嘆感恩。

周送家族信仰代代傳承
早年周神榮醫師的祖父周送,受到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醫師的幫助信主。周送因病於38歲過世,臨終時交代妻子與7個兒子:「要持守信仰一代接一代,在天上見面時,一個都不可以少。」這句遺言使周氏家族將信仰視為家訓,代代傳承,蒙受上帝祝福,更成為眾人的祝福。

周送離世後,蘭醫師收養長子周燕福為義子,並帶著周燕福與次子周燕祿(周神榮醫師與周神助牧師的父親)為學徒。周燕祿一步一步地從洗碗、操持家務開始,到學習醫學知識,成為藥局生,晚上向蘭醫師學內科、外科等,直到考取醫師執照。

周神榮與周神助的父親周燕祿(左)與黃雨宸(右),和蘭大衛醫師夫婦(中),於1927年拍下畢業紀念照。

周神榮醫師回憶:「因為蘭醫師的幫助,我們家族才有今天,再加上外祖父鍾亞妹的代禱,他是台灣客家第一個牧師,一輩子建立十六間教會。外祖父鼓勵父親考試,『考不好沒關係,我在考場外面為你禱告。』也因為父親考上醫師,家裡的孩子們才有辦法繼續讀書,我們受上帝的恩典太多。」

1928年,周燕祿在鄉下彰化縣田中鎮山區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開業,懸壺濟世44載。妻子鍾快祿擔任助產士約50年。夫妻倆一輩子以醫療服務,工作到八十多歲,幫助許多人脫離貧病、認識上帝,並用聖經的故事教育孩子們,兄弟之間彼此相愛,成為家族的榜樣。

周神榮醫師表示,當年在山上行醫的父親和當助產士的母親很辛苦,常常得山上山下跑,母親三更半夜要到產婦家中接生小孩;而父母親敬虔愛主,一生奉獻醫療的服事,帶給後代很大的影響。

周神榮醫師也相當感恩,他以從事醫療宣教的兒孫們為榮:「我的孩子們,有在非洲尼日,也有在澳洲鄉下醫療宣教,孫子輩已經有幾位當了醫師。雖然他們經常去一些危險地區醫療宣教,讓我很捨不得,但是他們要去我不能說不行⋯⋯。」

周送家族信仰代代傳承。

周神榮醫生與妻子駱純純。

以回饋上帝的心做人生每一個抉擇
周神榮醫師回憶,小時候跟父母住在山上,每天必須赤腳走一個半小時的山路上學,腳力便是在幼時被訓練出來的,甚至到了九十歲爬山都不成問題。雖然近日膝蓋開刀,較不能劇烈活動,但是上帝眷顧,讓他仍然有很好的精神和體力可以行醫。

長大後周神榮追隨父親的腳步,考進台大醫學院,畢業後進入台灣大學醫學院擔任外科醫師,以一顆回饋上帝的心,再進入馬偕醫院擔任醫師。

由於馬來西亞當地的宣教醫師回英國,因此來信詢問台灣是否有醫師願意至馬來西亞行醫。周神榮醫師知道後,憑著一股回饋上帝恩典的感動,便與太太和兩個小女兒,從台灣帶著兩件行李,坐船進入戒嚴中的新加坡,再到馬來西亞「Sungei Buloh」新村,進行醫療宣教。

新加坡於1965年八月9日獨立,當地外科醫師不足,周神榮醫師知道後,便於九月19日帶著妻女,懷抱一個月大的小男嬰,搭車前往新加坡中央醫院支援,擔任外科醫師。

「沒有想到一個決定影響了一生,五十六年來都在新加坡行醫。」他更成為新加坡建國元年的第一代醫生。

周神榮醫師表示,為了回饋上帝的恩典,在新加坡中央醫院擔任醫師十多年後,便出來自行開業。開業宗旨是幫助病人,因此執業45年來,以最低廉的醫療費用,為病人進行最專業的診治。牧師、傳道,基督教機構全時間事奉的同工,皆免費治療。

「這是我對上帝的服務,現在年紀大了,若還有機會能為上帝服務,我一樣會繼續做下去,上帝的恩典夠我用,而且豐盛有餘。」

由於周神榮醫師醫術精湛,故術後少痛、恢復快,再加上他精通國語、英語、日語,因此許多人都慕名前來請他診治。

他曾於2020年九月第37卷9期的景福醫訊中提到:「自己開業手術超過四百次的項目有甲狀腺切除術448次、肛門廔管手術(Anal Fistulectomy)689次,盲腸切除(Appendectomy)451次,痔瘡切除(Hemorrhoidectomy)986次,橡皮結紮術(Rubber Ligation)4501次,乳癌切除(Mastectomy)、胃部份切除(Gastrectomy)、大腸肛門癌切除(Colectomy and A-P resection)、疝氣修補術(Herniorrhaphy)等各有200次以上,也還有不少硬膜下出血開顱手術(Craniotomy for Subdural bleeding),亦做了上千次的內視鏡檢查和治療。」他也感謝神,每一次當困難的手術成功時,有著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滿足感。

周神榮醫師醫術精湛,助人無數。

運動、禱告、讀經、唱詩歌 是力量來源

談及如何養身與長壽,周神榮醫師表示:「是上帝的憐憫與保守。」

由於擔任外科醫師開刀時必須長時間集中精神,因此他靠著打網球來放鬆。早年沒有錢買網球時,他撿別人丟棄的網球拍來打,一開始只是想要藉打網球放鬆,後來越打越好,常常參與國際比賽,也曾經打出新加坡、北京第三名的好成績。

雖然近日動了關節手術不能劇烈運動,他讓自己保持喜樂與力量的方式,就是禱告、讀經與唱聖詩。以前忙的時候,便早晚禱告。上了年紀,只要是看診空檔,他就讀解經的書籍,中文、英文、日文的聖經都對參來讀,講道重複聽。

從小受古典聖詩薰陶的周神榮醫師,認為聖詩的意境非常深刻,是現代詩歌難以超越的優美;他與太太更是一起同心同行參加教會詩班,服事不輟直到今日。

「聖詩一句一句、一排一排,許多的詞句唱著唱著就會進入內心深處,我小學的時候就會因為唱聖詩而感動落淚,把詩歌的內容記在心裡,為人處事便會因著聖詩所教導的而行。」每當周氏家族聚會時,便舉辦台灣聖詩比賽,常常比賽得第一名的,就是他的父親周燕祿。

2019年七月,為慶祝周神榮醫生90大壽與夫妻結髮60年鑽石婚,舉行了家族聚會。他有感動邀請周氏家族的人一同到新加坡聚會,舉辦完後才發生新冠疫情。為此他非常感謝上帝,也願上帝與世界各地的家人、朋友同在。

今年80歲的周神助牧師也於父親節前夕,寫文章感謝大他12歲的親大哥周神榮:「他不但照顧我們夫婦、甚至我們孩子年少住在他們家時,不但被照顧也被擔心!30年前我罹患淋巴癌,他得知後知道事態嚴重。甚至禱告盼望用他生命的年日,來延長我的歲數。」

周神助牧師表示,信仰是周神榮醫師永恆的續航力。也是他年老在世續航力的來源,願他能永遠榮神益人!

周神榮醫師與妻子同心同行參加教會詩班,服事不輟

周神榮醫師藉打網球放鬆工作壓力,常參與國際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