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大家不要停下來,要跳到一百歲」86歲「讚美操媽媽」吳美雲 帶領長者舞動中讚美神享受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在新加坡的讚美操團隊。(圖/國際讚美操提供)

【新北市蘆洲報導/記者李容珍】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對國際讚美操創辦人吳美雲而言,最貼切不過了。

她69歲時,在美國曾經想進養老院,禱告結果神要他們夫妻落葉歸根回台灣。她70歲開始以自創的詩歌、體操動作,從榮星公園開始帶讚美操,之後被推廣到全台各公園、社區廣場、醫院、學校和教會,至今有四百多個團隊,分布於海內外,用舞蹈讚美神。

吳美雲自創讚美操。

讚美操吸引102歲阿嬤走出去
「我希望幫助更多長者,因著跳讚美操,都能走出來!」人稱「讚美操媽媽」今年已經86歲的吳美雲,正開始著手準備第十輯的作曲編舞。她每編一首詩歌舞曲,都希望透過身體律動和神的話來幫助人。如今不但老老少少都走出來,連102歲的阿嬤也不願錯過跳讚美操的時間,紛紛走到公園去跳。

吳美雲表示,對長者而言,不是要求他們做到多少,而是讓他們有動力和方向,不會覺得在家無聊虛度。

她認為,跳讚美操的團體,有彼此的關心照顧,和神的愛在裡面;有的團體甚至跳完後還有查經、禱告,邀請牧師分享。長者只要進到這個團體,便很容易受到其他弟兄姊妹的關心,結交到新朋友。

例如有一位團長,在邀請長者參加的時候,常常有長者反應說:「這麼早,爬不起來。」但這位團長常說,只要一個星期就好。甚至每天上午Morning Call,結果一週之後,長者們就改變了,去跳讚美操養成了習慣。她舉例,新竹有一個阿嬤從90幾歲跳到100歲受洗,現今已經102歲還在跳。

談到讚美操的開始,吳美雲說,她移居美國多年,68歲回台灣還無所事事到處遊玩,和七十多歲的先生尋求晚年要長住台灣,或是住進美國的養老院?禱告中上帝清楚地告訴他們要回台灣。她和先生回台灣後在住家附近的榮星公園運動,後來她發現公園裡很多運動的人並不快樂,於是她開始思考自創一套能夠一面運動、一面敬拜神的讚美操。

102歲的阿嬤一早就參加讚美操。

上帝帶領放下教職受神學裝備
吳美雲回首來看,上帝很恩待她。她29歲在公館長老教會受洗,牧師看到她對音樂的喜愛,鼓勵她讀神學院。還是小學老師的她,就單純地順服,辭去鐵飯碗的工作,去讀台灣神學院宗教音樂系。後來她嫁到美國,也曾在一些神學院進修,這些也成為她後來做詩歌的養分。

讚美操第一輯第一首〈祢的右手必扶持我〉,歌詞:「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祢的手必引導我⋯⋯」她回想當初剛嫁到美國時,住在印地安人保護區,人煙罕至,心情非常孤寂。有一天外面下著大雪,在靈修、流淚向神禱告時,她有感動便寫下這首詩歌。詩歌讓她明白,不論我們飛到哪裡,都不必煩惱,神的手也必引導、扶持我們。當初她只是記錄保存下來,沒想到後來在世界各地傳唱,激勵一些孤寂中的人。

第五輯其中一首〈以基督的心為心〉,是她搬到美國紐澤西之後所創作的。當她把自己寫的一些詩歌拿給牧師看,牧師認為歌詞簡短易記,也帶領大家唱,也讓大家容易就把經文背下來。但是教會詩班的指揮,一位馬來西亞弟兄,嫌她作的詩歌像兒歌一樣沒有水準,要求牧師不要再唱,否則他就不來指揮。牧師只好向她道歉,不再唱她寫的詩歌。

她當時很受傷,但是聖靈感動她,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要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她於是又在腓立比書二章3-5節經文的感動之下,寫了新的詩歌,也帶給她本人很大的釋放。

《壓傷的蘆葦》第九張專輯的詩歌之一,是她最軟弱時所寫的。她先生已臥病七年,兩年前她自己突然生了一場病,並且意外跌倒開刀,心情非常低落。在人生盡頭,想到神仍愛我們,不拋棄我們,並醫治各樣疾病,她便再度期待餘生服事主,期待一生一世住在祂的殿中。當前奏慢慢彈起,她幾乎流著淚向神訴說她的愛慕和仰望。

她記得許多年前參加訪韓聖會,有一天看見異象,一邊是一群非常多的螞蟻,另一邊有一波波的山丘;現今回想這些跳讚美操的人,就像螞蟻雄兵一樣,勤勞、團結在一起;各山丘如同各地的讚美操團隊。她相信上帝要用讚美操來引人信主。她也鼓勵每人領一人來跳讚美操,大家不要停下來,要跳到一百歲;跳的人不只是運動,也從詩歌中讓每個人對生命有盼望。

讚美操在馬來西亞舉行15周年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