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人即使老了,也要活得青春。」70歲日本牧師岡田正之 徒步背十字架讓人看見耶穌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今年滿70歲的岡田正之牧師。(圖/翻攝自FB@arthurhollands)
岡田牧師因為背負十字架的「奇特」行為,引起八位「小混混」向他一探究竟;最後竟然主動說要跟他一起步行。就這樣九人一邊行走,岡田正之也一邊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向他們傳福音,以基督的愛感化這群黑道分子!

【記者曾雪瀅/綜合報導】青春不是年華,而是一種心境!人生在世,體力會隨年齡逐漸衰退;不過逆齡愈活愈精彩的,不只是聖經的迦勒,還有這位來自日本,人稱「不良牧師」的岡田正之(Arthur Hollands)。

即使年歲消逝,他卻如迦勒在世的日子,從不停止進步。岡田牧師的屬靈生命日益強壯,也讓這段蒙神祝福、豐盛有餘的人生,加倍成為他人的祝福!

今年滿70歲的岡田正之,顛覆了人們對「牧師」的想像。他一身刺青、愛穿皮衣、騎著重機在日本街頭奔馳,身後還曾跟著一群黑道分子⋯⋯。不只如此,岡田牧師還打破人們對這年紀的刻板印象!他喜愛以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傳講傳統的福音真理;而所使用的道具,就是總與他形影不離,身後背負的那個巨型十字架。

人稱「不良牧師」的岡田正之。

首趟旅程綿延3700公里

1992年,41歲的岡田牧師首次背著三米長、40公斤重的十字架,橫越日本列島150天,徒步從沖繩走到北海道,走完環日本3700公里的旅程。卅年過去,旅程至今仍在持續中,縱貫的足跡,已經橫越日本,來到韓國、美國和台灣等地。

仔細一看他身後的十字架,上頭刻有「You're loved」(你是被愛的)一句話。岡田牧師說,十字架就是愛的象徵,它彰顯耶穌豐盛的愛,要給每個相信祂的人。讓他踏上徒步行走旅程的最大原因,就是希望讓人們明白,自己是如此被基督深愛著。

這個40公斤重的木頭十字架,在被雨淋濕後,就增加到60公斤!然而不論是在高溫下頂著大太陽,或是刮風又下雨,都無法阻擋他為主前行。

晴天、雨天都為主前行。

岡田正之曾說,「教會只是一座建築物,但信徒的身體是聖靈的殿,耶穌基督活在我們裡面。」

走出教會牆外遇到的每一位,都是他傳講福音的對象。路上他一語不發背著十字架行走,直到引起旁人好奇的眼光,問他說:「你為什麼要扛著十字架?」這時岡田正之就會笑著回答:「只是希望讓人看見十字架,讚美上帝。」他知道神的靈在親自動工。

首次在日本環島時,岡田牧師便因為背負十字架的「奇特」行為,引起八位「小混混」向他一探究竟;最後竟然主動說要跟他一起步行。就這樣九人一邊行走,岡田正之也一邊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向他們傳福音,以基督的愛感化這群黑道分子,結果這群不良少年,如今已改邪歸正,而且幾乎都成為牧師。

保持青春心態是他「不老」的秘訣。

充滿炙熱之心 保持青春心態 

已邁入老年的他,卻依舊維持精實強壯的身材,這都是來自於年輕時的預備。15歲時,岡田正之在美籍父親的建議下,開始接觸柔道。大學時代他學習摔跤,後來成為全美柔道季軍、摔跤冠軍。當所有人都認為他將往運動生涯發展時,岡田牧師卻因為認識基督信仰,毅然決定轉身。當時牧者告訴他:「你的運動才華不是偶然,而是神賜給你的。你要善用運動才華當媒介,告訴人們基督是誰。」

但是岡田牧師是如何到了老年,依舊保持活力及行動力,為主奔馳苦行?答案是他那份不被年齡局限、時刻保持青春的正面心態。

他日前就在臉書分享:「人即使老了,也要活得青春。我今年70歲,你問我在意自己的年齡嗎?沒有。」

每個遇見的人都是他傳福音的對象。

貼文中他引述美國作家塞繆爾.厄爾曼(Samuel Ullman)所寫的散文〈Youth〉(青春),娓娓道來說:「青春不是年華,而是一種心境;它並不是指紅潤的面頰、透紅的嘴唇和靈便的腿腳,而是指堅強的意志、豐富的想像和炙熱的情感⋯⋯。

人之變老不僅由於年歲的增長,而是因為放棄了對理想的追求。歲月留痕,只及肌膚;激情不再,皺起心靈。

人人心中皆有一座無線電台,只要將天線豎起,接收樂觀、美好、希望、鼓舞的信息,即使在八十高齡告別塵寰之時,你仍然覺得年輕,青春煥發!」

他縱貫的足跡橫越日本、韓國、美國和台灣等地。

為主樂活奔馳 以愛作感化

他還說自己接收的不是「信息」,而是「信仰」。他認為,基督徒要透過生命影響生命,首先要放開懷抱去愛人,四圍的人才會被這份開放的心靈感動。如同他背著十字架走在路上,途中遇見不同的人,無論他們過去經歷什麼,每一個人都被上帝深愛著。在路上撒下的每一顆福音種子,都增強他心中的信仰!

岡田正之在貼文最後,還分享了兩段讓他感觸最深的經文——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

一種持之以恆的生活方式,讓岡田牧師的身心靈往逆向發展,不是逐漸衰老敗壞,而是外觀和靈魂一樣青春和年輕,愈活愈有勁,也愈活愈精彩!即使年屆七十仍未退下,這位具有活力、行動力及影響力的「不良牧師」,或應改口成為「現代迦勒」,想必還能以強健的體魄、過人的毅力、結實的靈命,為神國事工再戰數十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