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怕黑怕孤單怕失去親人】家庭破碎十歲就想結束生命的宋茂楠 走進教會找到天父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宋茂楠(右)跟阿嬤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約翰一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主愛是我們勝過恐懼,找到平安的確據的源頭。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如果從小「嬤代母職」、含莘茹苦撫養你長大的阿嬤,反對你信耶穌,甚至說出:「只要你再去教會,就跟你斷絕關係,以後你也不要再回家!」面對這樣可能失去至親家人的恐懼及害怕,你會怎麼做?

「八年級生」宋茂楠,從小因為農曆生日跟玉皇大帝同一天,而被相依為命的阿嬤獻給玉皇大帝當義子。在平鎮浸信會牧養部副部長宋茂楠童年記憶裏,阿嬤只要帶他出門,就是到各地拜廟,台灣的大小廟宇幾乎都跑遍了。

兒時記憶就是在拜廟中度過
就跟很多「拜了一世人」的傳統信仰背景的老人家一樣,宋茂楠的阿嬤對教會非常反感,壓根沒想過她的乖孫會有信基督教的可能,所以當國中之齡的宋茂楠跟阿嬤提出:「我現在去教會,那裏很好,妳要不要一起來?」阿嬤當下勃然大怒,甚至直接撂下「要斷絕關係」的狠話,為的就是要宋茂楠斷念「死了繼續去教會這條心」。

在害怕失去阿嬤,又不想離開教會的左右為難中,宋茂楠有幾次刻意說「善意的謊言」,還是偷偷去教會。被阿嬤發現後,就毫不留情面地痛打宋茂楠一頓。但宋茂楠在禱告中清楚領受到「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章18節)的應許,便除去心中害怕,勇敢往前走。

宋茂楠生在一個父親慣性家暴的破碎家庭,父母離婚後,宋茂楠就跟三位手足分隔多地,只有宋茂楠跟著媽媽來到阿嬤家,但後來宋茂楠一年只能跟媽媽見上二、三次面。從有記憶以來,完全沒有對「爸爸」的印象,從小就被「訓練」要獨立照顧自己的宋茂楠,從幼稚園小班開始,就必須一個人拎著書包上放學。從小得獨自一人睡在黑暗的房間裡,宋茂楠回想,當時稚齡的他非常怕黑、害怕孤單,但就算哭得再大聲,也沒有人來理他。哭完了,他還是得面臨「我就是一個沒有爸媽疼愛的孩子」的無助和恐懼。

宋茂楠和母親。

因父母離異 十歲就想結束生命
從幼稚園到國小,宋茂楠是班上唯一辦「親子日」沒有家長到校的孩子,他非常自卑,總是躲到校園陰暗的樓梯間?哭,同學都訕笑宋茂楠是個「沒有爸媽的野孩子」,當他是個怪人,沒有人要跟他做朋友。宋茂楠也覺得自己活在世界上沒有用。

但貼心的宋茂楠害怕阿嬤擔心,每次阿嬤問宋茂楠:「在學校過得好不好?」宋茂楠總是善意對阿嬤撒謊說:「我在學校很開心。」但其實心中早已萌生「要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

10歲那一年,宋茂楠半夜起來拿刀割腕,但劃了半天只劃了淺淺的刮痕,後來轉身要到頂樓去跳樓,忍不住就在頂樓痛哭。阿嬤聽到宋茂楠的哭聲上來關心,發現乖孫竟要跳樓輕生,祖孫兩人就抱頭痛哭。

宋茂楠因此自責著自己的自私,因為他的阿公四十幾歲時就心肌梗塞過世,阿嬤守寡多年含莘茹苦撫養他,他竟然想要一死了之。缺乏愛的他,心中也燃起對爸媽的恨意,恨他們為何把孩子生下來就丟給阿嬤養,非常不負責任!

小四那年,有一天一位同學又在取笑宋茂楠的家世,宋茂楠二話不說掄起椅子就砸過去,從此之後,再也沒有同學敢嘲笑宋茂楠,讓宋茂楠發現當乖孩子反而被人欺負,所以開始學壞,學抽菸、混網咖,試著讓自己看起來不好惹,其實只是為了要掩飾心中的空虛與恐懼。

教會輔導像爸爸領他回家
國中二年級時,有一個機會宋茂楠接觸到教會的「電影福音營」,抱著去看電影的心情第一次踏進教會,而後每個週末的下午,教會的青少年輔導都會騎著摩托車到宋茂楠家中樓下去載他,這讓從小缺乏父愛的宋茂楠把對爸爸想望投射到這位輔導的身上。而且宋茂楠也在教會裏得到前所未有的愛與接納,於是他就固定去教會。

但宋茂楠的阿嬤發現孫子去教會還編理由(例如去同學家玩)騙她,非常生氣,每次發現宋茂楠「又」去教會,就一定是火冒三丈痛打一頓。但在教會找到愛和家的溫暖的宋茂楠,雖然被打得很慘,仍然憑信心跟上帝禱告「求神改變阿嬤的想法」。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後來有一天,宋茂楠的阿嬤沒來由地就在家中倒地,宋茂楠心中既害怕且焦急,就在醫院的急診室握著阿嬤的手流淚安慰她:「不要害怕,我相信耶穌會醫治妳!」

這時一向對於信基督教存著硬心的阿嬤也回應宋茂楠:「如果你的耶穌可以醫好我,我就受洗!」

宋茂楠和年輕人。

由於阿嬤情況緊急,連醫生都找不出阿嬤的病因,宋茂楠說,他在一片慌亂中打電話給教會的輔導,輔導二話不說就帶著教會關懷年長者的同工很快就來到醫院關懷阿嬤、為阿嬤禱告。

在教會牧者同工的禱告下,驅散了祖孫倆的恐懼與害怕,讓他們感到安心。隔天下午,阿嬤竟然好了可以出院了,連醫生都覺得很神奇,只能鼓勵、安慰他們祖孫「是你們信的耶穌救了阿嬤」。

這次的得醫治經驗,讓宋茂楠的阿嬤真的打從心底相信「耶穌是醫治者」,不但受洗歸主,還支持孫子宋茂楠全職事奉。

阿嬤經歷醫治神蹟信主
在祖孫兩人都在平鎮浸信會聚會。宋茂楠陪伴國、高中生的學青,特別是跟昔日的自己一樣,來自不完整家庭的孩子們,靠主走過苦澀的成長路,也找到從神而來的愛與真平安,彌補家庭缺失所造成的傷痛。宋茂楠更靠主饒恕跟在他成長階段缺席的爸媽對他的傷害,與他們和好。

宋茂楠說,當阿嬤以要跟他斷絕關係逼他不要再去教會及沒來由病倒的那一刻,他真的感到萬分的恐懼,但因著信仰的盼望及教會家人愛的支持,他將懼怕挪去,成為傳福音的力量。

他表示,人都有害怕失去的恐懼,但聖經約翰一書四章18節已經清楚應許「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主愛是我們勝過恐懼,找到平安的確據的源頭。

在教會年度戲劇永不放棄中 飾演主任牧師黃烱榕

代表教會前往桃園市政府領獎

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