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影響力聯盟

飛鴿傳播:期盼把握網路科技 把福音傳得精彩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梁志光傳道上課場景(圖皆受訪者提供)

【黃碧儀、梁慧卿、冼楚琳、黃志明馬來西亞採訪報導】畢業於香港牧職神學院媒體宣教學、本身是專業影片製作與出版人的梁志光傳道,在2005年時創辦「飛鴿傳播」。梁傳道常受邀在教會和神學院擔任講座和佈道會的講員,分享新媒體宣教,拍攝的影音作品,在美國、以色列、香港和馬來西亞都曾獲獎。

飛鴿傳播除了拍攝教會、福音機構的活動,也在網路售賣見證特輯和專題紀錄片(包括護教、民間信仰、宗教和異端研究、中國文化和宣教特輯、教會/機構周年紀念特輯等等),為世界各地的信徒提供不同類型的屬靈資源。

飛鴿傳播曾舉辦「創意媒體宣教課程」,
訓練有心建立媒體宣教事工的信徒,創作福音影片和掌握製作技術,課程內容包括大眾傳播理念、創意思考寫作、護教佈道學、拍攝和剪輯技能,參與的學員在上課的過程中,也能體驗實戰製作。梁傳道認為,有穩固的神學基礎的影片製作人,構思拍攝題材時,才會文思泉湧。

他曾指出,每分鐘有三百小時影片上載至YouTube,臉書每天播放的影片瀏覽量,更超過40億次;若要他人留意自己的視頻,必須在短時間內吸引觀眾的目光,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人愈來愈沒有耐性,最好把重要又吸引的畫面放在第一幕。

梁志光傳道。

此外,他建議,拍攝影片及微電影要確保每個鏡頭都包含新信息,以畫面說故事,可加入個人經歷等個人元素,將觀眾當作朋友,真誠分享,新媒體只是傳福音的方法之一,重點是傳播的內容。

梁傳道創辦的飛鴿傳播,兩年前也學習如何借用各種網絡營銷策略變成媒體宣教,果然有一些效果,所以也編成一系列課程幫助馬來西亞機構及教會發展網絡事工。

他說,耶穌吩咐我們的大使命,要將福音傳到地極。我們以為網絡媒體在世界普及、全世界人都能使用網際網絡接觸福音這就是傳到地極了,其實不是,因還有許多地方未能接觸到網絡世界,傳到地極除了透過網絡,還需要宣教士及當地教會才能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但是我們在這一代就要把握網路科技把福音傳得精彩。

梁傳道表示,在網路世界,飛鴿傳播賣的產品就是「福音」,透過此網絡技巧讓更多人認識福音的大能,這就是「網絡媒體宣教」。

他鼓勵牧師、傳道及基督徒要為福音化身成「網紅」,將福音的大能傳揚出去。網絡媒體需要這些純真的聲音,若教會和基督徒不發聲,發言權就不於在於我們;若缺席,異端就佔領更多地盤。盼望有一天我們能夠為主的榮耀奪回失去的地盤而且得地為業。

宣教與科技是否有衝突呢?他認為,科技反而推前許多宣教的工作。除了網路科技,器材的科技也是不能忽略的工具。選擇對的器材能幫助教會的各種事工,例如好的音響能將聲音傳遞得更好,讓人曉得傳播者所講的信息;好的麥克風收音能力和頻率也不同,攝影機的格式也有許多選擇。他也鼓勵基督徒不要懼怕及抗拒新的科技,反而善用在各種的事工上。

例如多次參與拍攝華傳的宣教工場,手上還未有更好的攝影機,拍攝效果也欠佳,但是一些特別的地方一些罕有的場景再也無法補拍了。當然也要適得其所,不要盲目去追隨。在製作視頻方面,也有許多含有最新科技的軟件,例如剪輯的工具、人工智能、字幕製作等,都能使用AI科技的幫助。

盼望每位基督徒都能善用科技,讓人很快的搜尋到那位拿撒勒人——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