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影響力聯盟

【放下「舊皮袋」不分彼此】以行動活出大使命 大馬教會跨宗派正朝向合一連結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韓蕓婧馬來西亞採訪報導】過去至今處在多元文化社會的結構下,馬來西亞教會面臨著許多衝擊;無論是外在公共議題的挑戰,或是不同宗派之間,因信念不同造成的溝通斷層,都深深影響大馬教會昨日、今日、明日的發展。

馬來西亞教會主要宗派分為:長老會、聖公會、浸信會、衛理會、神召會、信義會、獨立教會等;國家以中文、英文及馬來文為主要語言。
不過近年來,大馬教會有邁向合一的趨勢,特別在後疫情時代,除了積極從實體轉型到線上聚會,各宗派更看見彼此合一的重要性,積極推動跨宗派、跨教會、跨時代的連結,期盼能發揮更大影響力!

西方宣教士  將福音種子撒下
本身是文化行善傳播中心執行長、亦是實兆遠墾場博物館館長的廖克民牧師受訪時,以歷史角度觀察大馬教會的發展趨勢。他表示,早期在大馬獨立前,由西方宣教士把福音種子灑在大馬這片土地;後來大馬獨立,西方宣教士逐漸返鄉,留下本土基督徒「守住家業」。因宣教士的撤離,教會資源、人力隨之減少,當地基督徒花上10至20年「自力更生」。

過去教會因經濟能力不足,建築大多是木屋,所以在80年代後期,教會著重於建堂工作。直到90年代,教會財力愈來愈雄厚,開始由內部走到外界,看見社區的需要,相信「先伸出援手,方能帶來靈魂得救」。

同時教會開始投入海外宣教等事工,這也是大馬眾教會開始連結的重要里程碑。「在21世紀,教會有了更多合作的機會。」廖牧師觀察,藉著海外教會引進的事工模式及禱告運動等材料,大馬教會在不分宗派及體系下也嘗試推動,因此有了更多跨宗派的連結。

如今,大馬教會有兩大重要的各宗派聯合體系:馬來西亞基督教協進會(CCM)及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NECF)。廖牧師坦言,在神學角度上,或許各宗派仍持有不同神學觀點;但樂見的是,這幾年各宗派之間努力打破框架,在差異中學習彼此接納及尊重。

「雖然以往大馬各宗派教會較少溝通,但明顯可見,當今大馬教會正朝向合一的季節!」馬來西亞神召會中文總監王祖祥牧師如是說。建立禱告運動、致力促進大馬教會合一的他分享,與英文源流的教會相比,中文源流教會對於合一更容易接納及包容;但值得感恩的是,在轉變過程中,中文各教會逐漸呈現「和好」現象,不再堅持己見,願意放下彼此不同的宗派信念。

放下不同宗派信念  中文教會走向和好道路  
自2012年起,王牧師投入全國性及國度性的服事,除了參與全國社區關懷工作,也積極參與全球領袖高峰會,藉機會與不同背景的牧師及職場基督徒連結,彼此學習領導。近年來王牧師領受合一的異象及負擔,當有機會與跨宗派牧者一起服事時,他發現更能找到彼此的共同點;不再過度執著「自家」神學觀點,反倒可以合作尋找宣教策略,同心服事神。

「因為這一切僅是為了愛基督、愛教會;沒有私心、沒有企圖、沒有個人主義、宗教主義、山頭主義。」他深信,當各宗派領袖同心合一,關心及推動國內外的宣教工作,必會帶來更復興的福音工作!

柔佛新山全備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鄭惠光提及,大馬教會宗派曾經歷「勢不兩立」的階段。70年代,大馬教會曾興起聖靈更新浪潮,然而在聖經真理的基礎上卻有失平衡,導致傳統教會對這派信徒感到排斥,甚至不相往來。

曾勢不兩立  如今合一是何等恩典
直到80至90年代,五旬節教會在聖靈更新及真理教導上逐漸取得平衡,不僅追求聖靈恩賜及火熱禱告,在傳福音、信仰真理、奉獻等各方面都愈來愈成熟。在聖靈浪潮帶來的改變下,傳統教會也看見在真理裝備上穩重的同時,聖靈工作不該被忽視,這也是宗派之間重新連結的關鍵契機。

鄭牧師說,近廿年眼看各宗派領袖願意放下過去的傷害及成見,單純願為神的國度和榮耀彼此接納,無論是在禱告、社區關懷、廣傳福音、信徒造就及培訓上,各宗派都樂意彼此搭配,促進大馬教會合一,這是何等的恩典!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黃健平牧師坦言,各宗派要在神學和教義上合一,總成「唯一宗派」,是絕不可能達成的事。然而從廣義來看,教會是合一的。他感恩說,疫情來襲讓大馬教會逐漸走上合一的道路,由馬來西亞合一禱告火牆首次舉辦連續24小時,跨教會為大馬禱告,部分宗派就開始合一禱告、彼此認罪,進行牧者嚴肅會。

「現今藉著新媒體的力量,我們能看見全世界的教會、參加各宗派的崇拜、接受不同的門訓。」黃牧師引用腓立比書二章3節:「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勉勵眾教會,現今媒體讓教會視野更廣闊,也帶領大馬宗派教會有了共同的語言及話題,在合作時放下戒備心,選擇互相尊重,藉著各自的管道和方法同心完成福音大使命!

現任浸信會聯會總幹事陳利賢牧師受訪時說,教會連結需要牧者領袖先合一,因此各地區開始建立牧者團契(Pastor Fellowship),讓跨宗派牧者有一個對話、分享、合作的空間。陳牧師曾擔任牧者團契理事及中文部委員六年,親身見證跨宗派如何逐步走向連結,雖然大馬教會至今仍在努力朝向合一的階段,但就如這一屆奧會增添的口號「Stronger Together」一樣,彼此合一才能變得更強大。

彼此合一  才能變得更強壯
如今,大馬教會愈來愈看重及投入合一連結的事工。對此,王祖祥牧師也有感而發地表示,大馬政治、宗教、種族的困境都是教會的挑戰,但也是教會合一及團結的契機!「我們不能只單顧自己的需要,因為這些難處是關乎切身生活、民生及信仰問題,我們不得不走出舒適圈,為主基督帶來社區轉化及國家的改變。」尤其面對這波遲遲未平息的新冠疫情,各教會或宗派更要放下「舊皮袋」,謙卑自己、包容、謙卑、接納肢體,不分彼此同心為國家代求,以行動活出大使命。

鄭惠光牧師相信,在這個關鍵時刻,大馬教會已從靈裡「沉睡進入覺醒」階段;期待眾教會即便面對重重困難,也要一起竭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雖然轉變是一段很長的磨合及溝通過程,但廖克民牧師鼓勵眾教會要確實看見連結的重要性,讓教會在應對公共議題時,也能合一發聲,帶出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