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網絡神學院發展20年】紐神丘放河院長:不浪費疫情給我們的機會 善用網路科技傳神的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紐約漢語網絡神學院成立20年來,有來自美加、中港台、東南亞、澳洲,甚至南美洲等21國的學生,在線上齊聚一堂;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從去年六月至今,學生增加了200人次。丘放河院長分享,神學院上課的型態正在改變中,神學教育不要用「虛與實」二分法,而是對網路線上科技要勇於嘗試、不怕犯錯,更不要單靠一己之力,要多與其他神學院和機構交流。

【記者李容珍台北、紐約連線報導】丘院長回憶,廿年前有位牧師聽說他們在做網路神學教育,便對他說:「求主憐憫!」廿年過去了,同一位牧師去年卻對他說:「你真的很有遠見,能這麼早就做出來!」

「網路上課是勢在必行,不可回頭的趨勢了!」丘院長說,雖然美國開始恢復實體上課,但回到實體上課的人僅占兩成。網路世界已經占據年輕人的心。廿年來傳遞神學教育的過程,讓丘院長感受很深。他相信,神容許疫情臨到,我們不要浪費神給我們的機會,而是應該用諸般的智慧,來教導神的話;善用網路科技,在這荒謬悖離的世代,讓福音廣傳。

回不去的實體上課  學生習慣網路上課自由
丘院長說,過去廿年來他們一直推動網路上課,疫情期間防疫警戒提高,老師和學生都無法實體上課,因此轉為網路上課;尤其使用Zoom上課的方式,至為方便;使得學校可延續教學課程。

但是傳統的神學院如果突然被迫轉為線上上課,就會遇到很多難處。有些老師無法對著鏡頭授課,一定要看到學生的面容表情,才有信心。若老師無法用這種方法教學,校方就必須努力溝通,改變老師的想法,讓他們勉為其難地,在「過渡期」使用線上上課。

漢神「虛中有實」的實體聚會,以各種型態與校友和學生見面。(圖/丘放河院長提供)

沒想到原本以為的「過渡期」,已經持續了快兩年,也使得網路上課,成為上課日常。雖然美國九月開始要施打第三劑疫苗,也宣布要與病毒共存,但即使以後免疫力增加,恢復實體上課,也已經回不到過去的形式了。

丘院長說,很多大的、知名的神學院因校園的硬體設備或自然環境吸引人,讓不少學生遠從海外慕名而來。但從去年九月開學之後,這些海外學生只能待在宿舍線上上課,原本要體驗的學校生活、文化和設備,卻完全無法體驗到;甚至因著疫情封城,連外出的機會都沒有;與原本想像的校園生活落差很大,也使學生感到失望。

另一方面,從學生的角度來看,線上上課的自由度增加,之後想要回到實體上課的意願,就跟著降低。學生上線時,不用在意穿甚麼衣服,還可以躺在床上邊吃邊上課,感到無拘無束非常舒服。有的人甚至回到老家,或去到不同地方,一面旅遊、一面上課。因為學生已經習慣網路上課,現在雖然恢復實體上課,但學生只剩下兩成,譬如以前實體上課有30名學生,現在只剩下6名學生。

丘院長表示,學生只要說「怕回去上課」,學校也無法強迫學生一定要回來。並且為了配合實體上課的學生,課堂要做好各種防疫措施,學生感到不便,回來上課的意願更低。

此外,亦有技術上的困難必須克服。例如原本老師面對鏡頭,但若現場學生問問題,老師若轉過頭來回答,線上學生就聽不見老師在說甚麼?很多學校無法顧及到技術的配套措施,反而造成學習的干擾。

丘放河院長

線上如何評量學生的紀律和參與
丘院長說,在上課型態的改變中,必須面對三個問題:

 學生的投入度。網路與實體的學習,最大差別是學員的紀律。過去實體上課,學校都有學生上課的紀錄,以及出席率的要求。現在學生不需要在現場,甚至不需要同步線上上課,只上教學視頻,如何知道學生真的上課?他們的投入是否滿足學校的要求?因此,學生的自律,以及對學習的投入度,是學校和老師面對的挑戰。

以漢語網絡神學院為例,他們採用院牧關懷制度,凡是選課的學生,院牧會去關懷,若學生兩週都沒有回應老師的提問,就會提醒學生。若學生也沒有回應,就會由教務處,甚至院牧主動關懷。若修課的學生在職場、教會或家裡都很忙,沒有回應校方的詢問或沒交作業,校方只要從旁提醒,陪伴學生繼續走下去。學校的院牧多半是校友,對於學生上課遇到的問題也能同理,並適時幫助對方。

 老師的適應度。網路上課和實體上課差異很大,以前老師只要在講台教課就好,但是透過網路,有很多的互動方式,以及多媒體的運用,都很創新,老師需要重新去適應。香港曾經做過一項調查,疫情後教會是否願意花更多資源在多媒體網路宣教事工上,結果有84%的教會不贊同。他認為主要原因是老師的不適應。

他說,疫情加速上課型態的改變,老師也需要重新適應,善用網路工具教學。

 網路的自由度。網路媒體的特性是跨地域、跨時間、跨空間和跨文化,是全新的學習。漢語網路神學院是國際上第一個取得國際認證的網路神學院,現在年輕人透過Instagram、抖音,自由表達看法;每天有看不完的網路視頻,線上上課是全新的學習,必須與時俱進。

虛中有實、實中有虛 交替補足
因此,丘院長指出,要做到網路上課「虛實整合游刃有餘」,要先考慮三個「不要」:

 不要「虛與實」二分法:很多老師不喜歡講「Off Line」,改用「In Person」親臨現場。從「On Line」to(到)「Off Line」,最重要的是「to」(到),如何從線上走到線下,虛實整合交替補足,讓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在關心線上學生的同時,也關心實體學生的感受。除了網路課程,也可在不同的辦事處,舉辦學生聚會。譬如日前在香港,舉辦院長與校友、學生交流的茶敘活動,這便是「虛中有實」的做法。「實中有虛」的做法則譬如:十堂實體課程,其中兩堂安排線上,或是作業,也可以安排部分在線上分組完成。

 不怕犯錯,勇於嘗試:曾經有個團體為推動當地神學院使用網路教學,邀請當地許多神學院院長到場,沒想到示範時當機,沒有成功連線,至今當地神學院勉為其難開設兩三門線上課程,但至今沒有一間可以讓學生用網路修完所有課程。因此若要「虛實整合游刃有餘」,不論是老師、硬體設備的運用都需要嘗試,神學院投入時一定不要害怕犯錯,只要繼續做,就會愈做愈好。

 不要單靠一己之力。「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神學教育使用網路的過程,與不同單位、機構和神學院一起來做,可以做得更好。

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創立的宗旨就是與不同機構和神學院一起投入,因為每個教會機構各有不同的強項,若能連結不同宗派、神學院和機構資源連成一線,合起來就能成為很強大的力量。期望未來能協助各教會和神學院建構網路課程;明年,紐神也計畫開設基督教傳播系,針對有意增加網路支援的教會,開設相關課程,培育更多網路人才。

而神學院要做到「虛實整合游刃有餘」,第一、硬體方面:按發展需要,增聘相關專業人員和硬體器材。二、軟體方面:改變思維,心意更新而變化。在網路科技日益普及之下,科技技術運用自如,謙卑請教他人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少走冤枉路。

心意更新而變化 運用網路網住年輕人的心
他以漢語網絡神學院為例,目前漢神的課程有粵語和普通話,未來希望透過AI技術,讓學生可以選擇各種不同語言,如此一來,不同語言的人都可以來修課,這個趨勢將指日可待。

丘院長說,神默默帶領他們走上這條路。他期望將個人經驗分享給其他神學院,讓他們不走冤枉路。更重要的是,魔鬼已經透過網路奪取年輕人的心,而我們如何運用網路,將他們拯救出來,相信這也是神的心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