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加利利海敬拜 到耶路撒冷守節】ICEJ住棚節盛宴虛實融合 列國萬民線上同慶耶和華帳幕降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台灣ICEJ過去15年,上行到耶路撒冷守住棚節。(圖/台灣ICEJ提供)
主辦方今年於是特別增加有別於以往的特色景點,如在加利利海的敬拜聚會、迦密山上的閉幕儀式等,讓眾人在線上歡慶守節同時,在家也能飽覽當地美景。特別的是,人們不曾踏進這個國家,卻先走訪了這麼多地方。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每年秋收季節都迎來列國基督徒最歡樂的節期──住棚節。一場為期七天的住棚節特會,吸引近萬人上到耶路撒冷,這也是耶城最大的聚會,現場宛如一場盛大派對!不過,這兩年有點不一樣。

以往擁擠的街道,如今不見各國揮舞獻旗的熱鬧景象;特會聚集地、能容納上萬席的體育館,如今也空蕩無人,格外冷清。其實聚會不是因為疫情停辦,而是轉移陣地,採取線上形式進行。

撒迦利亞書十四章提到,萬國要聚集耶路撒冷守住棚節。這個持守的節期,不只是記念神供應的一切,也仰望神所應許的彌賽亞時代早日來臨。過去四十多年,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與以色列一同站立歡慶。世界九十多個國家、成千上萬的基督徒,每年來參加由ICEJ舉辦的住棚節特會,與長兄以色列、各國的基督徒慶祝這場盛會。

ICEJ每年在在耶路撒冷舉辦住棚節特會。

疫情震動世界 以新模式慶年度盛會

不過礙於新冠疫情,列國已連續兩年無法前往耶城守節。「從未想過有一天不能上耶路撒冷」,台灣ICEJ理事長雲嵐牧師感歎道。過去15年來,台灣ICEJ領隊帶著海內外華人基督徒,建立「以色列走禱團」,到耶路撒冷築壇向神獻上感恩。

一場疫情風暴迫使人們不得再原地踏步,而是必須想辦法突破威脅和環境困境,作出改變。台灣去年非常幸運,成為少數可以舉辦大型住棚節聚會的國家。台灣ICEJ分別在北、南舉辦兩場盛大特會;與此同時,以色列的總部則改以線上方式繼續守節。

兩地「虛實整合」聚會,幾乎有近八千人參與。原以為參加總人數不如實體時來得多;卻沒想到數字如此相近!「這是出乎意料的收穫」,雲牧師訝異表示。這可說是ICEJ將特會朝向虛實合併,成功跨出的一小步。

今年列國基督徒全數採取線上形式參與,以前所未有的獨特方式守節。雲嵐牧師分享,在以色列總部的同工,將為弟兄姊妹密集部署七天的盛宴內容。以直播與預錄的方式,屆時再透過數位平台播放,呈現「一實一虛」的獨有住棚節特會。

像是歷年來,遠赴以色列守節的弟兄姊妹,都把握時機到各旅遊景點打卡。主辦方今年於是特別增加有別於以往的特色景點,如在加利利海的敬拜聚會、迦密山上的閉幕儀式等,讓眾人在線上歡慶守節同時,在家也能飽覽當地美景。特別的是,人們不曾踏進這個國家,卻先走訪了這麼多地方。

雲嵐牧師與先生周效遠牧師。

台灣的祝福即時傳遞世界

雲嵐牧師談到,今年線上聚會與實體最大的不同,是所有的內容及預錄訊息,都以即時互動的隨選視訊(VOD)操作,若錯過某一場,還是可在時間範圍內回播觀看。

而如此盛大的聚會遷移網路,她表示有許多挑戰必須克服;像是後台的媒體影音網路,投入了大量同工支援,設立完善的報名系統、足夠的網路頻寬;還有與各國講員及導師協調,預備與錄製影片內容與教材,都是相當耗時也費神的前置作業。

不過如今在線上歡慶住棚節七天盛宴,單靠網際網路就能上行到耶路撒冷,也與列國基督徒一同領受住棚節恩典祝福的澆灌,又是何等的幸運和榮耀!除了可以觀看到在以色列的直播表演,也有將近80位世界各地的牧者、聖經教師的進行的研討會。雲嵐牧師特別提到,今年邀請的講員比歷年來得多,由於特會已不局限於「親自去到耶路撒冷」;而是利用數位媒體的優勢,讓列國信徒在世界各處都能共襄盛舉。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駱世雄,便是台灣的牧者講員;台南聖教會的敬拜團隊則特別為線上住棚節,錄製兩首代表台灣的精彩敬拜,也與列國以希伯來文,唱出同一首讚美詩歌。世界各國的基督徒只要透過數位平台,就能跟著台灣牧者領袖、敬拜團一同讚美,也讓這份來自台灣的祝福傳到地極。

朝向虛擬化 仍要進入主的喜樂

其實,不只這場年度盛會邁向虛擬化。雲嵐牧師也表示,去年新冠疫情迫使世界,開始使用網路工作和聯繫,ICEJ總部也在疫情來襲下,迅速將禱告會移至Zoom進行,並開始啟動全球的教會和禱告群組;像是每週的全球禱告聚會、每月一次的月朔禱告會等,讓信徒跟著世界各地的領袖,參與來自耶路撒冷的獨特禱告時光。

「我想ICEJ一旦開始了網路事工,就不會停下來了。」禱告會中牧者領袖們不斷向神呼求,能更有智慧地持續發展具規模、全球化的線上事工。雲嵐牧師認為,即便未來疫情褪去,團隊也會繼續朝「虛實整合」前進。

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牧師帶著信徒歡慶敬拜。

未來的世界將朝向實體與線上整合的趨勢邁進;透過兩者合併,讓生活更優化與便利,以更有智慧的形式與互動,達到游刃有餘。

因著種種因素,不是每位信徒都能上耶路撒冷守住棚節;然而,線上特會的誕生,打破了圍牆以及空間限制。「對那些無法到耶路撒冷守節的基督徒而言,這是一份很大的祝福」,雲牧師如是說。她坦言,線上聚會畢竟無法感受到實體強烈的臨場感,然而不論人身在何處,當彼此同一時間凝聚線上,人與人之間就沒有阻隔,這是疫情時代應運而生的新模式。

住棚節是基督徒歡慶領受聖靈同在的時刻。雲嵐牧師邀請台灣教會,未來一同舉辦實體的住棚節慶典;另一方面,也可以結合網路的資源平台,讓神的帳幕不只設在人間,同時也在線上!

相信不論虛或實,重要的是,眾人以純真喜樂的心,盡情盡興與列國的屬靈家人,同在耶和華面前歡慶守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