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療癒身心 走進大自然親近神】台南北門白色鹽鄉慢活行 潟湖鹽田白色教堂美不勝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井仔腳瓦盤鹽田(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城市的喧囂、快速的生活步調,壓得人們喘不過氣來,趁著中秋連假,不妨造訪「鹽鄉」台南北門,來趟身心靈都放鬆的輕旅行。

【記者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

公部門結合教會與美景人文

位於台南市最西北沿海地區的北門,除了有沙洲、潟湖和濕地等天然美景,更有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井仔腳瓦盤鹽田,可以體驗傳統曬鹽以及觀賞絕美的夕照。

台南「在地囝仔」,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育委員會主委王燦昇牧師受訪表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計畫性推動結合鹽業文化、自然生態、歷史人文與宗教的「白色鹽鄉」的主題觀光旅遊,北門在地的「白色聖堂」北門嶼長老教會,成為遊客必到的拍照、打卡熱點,原先因為鹽田沒落、青壯人口大量外移的北門小鎮,也展現「活」力新風貌。

王燦昇牧師說,在打造北門成為「白色鹽鄉」的觀光小鎮前,因為青壯人口大量外移,設教於1959年的北門嶼長老教會,因為信徒外移及長者離世聚會人數日減,但由於這間教會是第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和當地傳道人共同關心居民及病患的聖所,是極具歷史與人文意義的場域。

公部門的「白色鹽鄉」計畫,協助北門嶼長老教會重新粉刷成為具有歐洲風情的白色教堂,並且開放公共空間打造「無牆教會」,而王金河醫師在世時執業的「金河診所」,也成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讓遊客在欣賞白色鹽鄉的鹽田、夕照及潟湖等自然好風光之際,也可以了解這段一生「愛神愛鄉愛人」的王金河醫師醫療傳道的佳美腳蹤。

從在地人的角度,王燦昇牧師推薦除了頗具歷史人文意義的北門嶼長老教會及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是來到台南北門必遊的景點外,蘆竹溝觀光漁港、北門潟湖及井仔腳瓦盤鹽田都是能夠飽覽在地自然美景的好去處,北門也規畫了完善的自行車道,遊客可以在當地租借腳踏車騎行欣賞自然美景及體會「鹽田之鄉」的人文風情。

北門嶼長老教會

設教於1959年,由於北門當地的百姓長年飲用含砷的地下水罹患烏腳病者眾多,居民的身體和心靈都遭受到極大的創傷及磨難,甚至病況嚴重的,還必須得截肢,當時教會的傳道人和王醫師合作,提供信仰層面的心靈關懷以及專業醫療的協助,時至今日,仍有許多當時接受過教會和王醫師幫助過的病患及其家屬感念,也讓北門嶼長老教會成為北門鹽鄉珍貴的歷史重要記憶,而重新粉刷過的白色教堂也是璧人們拍攝婚紗及遊客拍照、打卡的熱點。

北門嶼長老教會潘亞欣牧師受訪表示,不分平假日都會有遊客進到教會的公共空間來拍照打卡,教會的廣場屬於對外界開放的公共空間,由於教會目前沒有靈修會館,所以也有開放旅客可以在廣場搭帳篷露營(基於尊重,請事先知會教會)。

潘牧師說,北門地區青壯人口有外移,但近年來有返鄉就業(漁塭、養殖及養蚵)的年輕人回流,疫情前教會也有才藝班及合唱團接觸當地的孩子,遊客若來到北門,建議可以騎腳踏車慢遊各景點,發現白色鹽鄉之美。

北門嶼長老教會(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前身為北門鄉歷史最悠久的金河診所,館內收藏著具有歷史意義的烏腳病史料以及標本,讓遊客進入造訪時,可以清楚窺見王金河醫師以及北門嶼教會的醫療傳道的佳美腳蹤,以及烏腳病曾經帶給北門這個鹽田之鄉的歷史蹤跡。

遊客需要注意的是,每週一至三是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的休館日,開放時間是週四到週日的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團客可事先預約,會有志工導覽。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井仔腳瓦盤鹽田
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在政府白色鹽鄉計畫的打造下,以約莫6公釐厚度瓦缸片拼成的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的視覺效果藝術,經過復育的鹽場,讓遊客可以親子同遊進行傳統曬鹽、挑鹽以及收鹽的體驗,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遊客也可在傍晚時在此駐足,欣賞絕美日照。

井仔腳瓦盤鹽田(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北門潟湖
潟湖內蘊含豐富的魚蝦貝類生態,駐足在此常可見到鷺鷥、水鳥以及螃蟹與彈塗魚出沒,每年的四月到隔年的十月,來到北門潟湖有機會觀賞到渡冬的黑腹燕鷗,每到黃昏時分,就可看到成群的燕鷗飛翔,很多人也會在傍晚時分在此駐足,等候蚵架掛潟湖的絕美夕照美景,拍照打卡上傳。

北門潟湖(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蘆竹溝觀光漁港
位於將軍溪出海口北畔的蘆竹溝,是北門潟湖唯一的港灣,擁有百艘機動膠筏的蘆竹溝漁港,是台南最大的膠筏漁港,很多釣魚愛好者也會雇用膠筏出海垂釣,從魚貨中心高處居高臨下俯瞰拍照,海天一色風景絕美,漁港週邊的商家,也是饕客大啖海鮮的好去處。

蘆竹溝觀光漁港(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水晶教堂
以鹽堆大堆連結小堆為造景意象的水晶教堂,與嘉義布袋的高跟鞋教堂一樣。都是遊客拍照打卡的網美景點,位於北門遊客中心週邊的水晶教堂,週一到週五早上9點到下午5時30開放,六日延長至晚上6點。

水晶教堂(圖/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