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療癒身心 走進大自然親近神】「藝」見海洋台東慢活行 領略海天一色創造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小野柳」富岡地質公園。(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今年中秋節四天連假,來趟台東「藝」見海洋慢活行,體驗上帝創造大自然的海天一色之美

【記者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受訪時表示,台東縣北從長濱鄉南至達仁鄉,擁有176公里的全台最長的海岸線,被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列為造訪必遊最夯打卡熱點的「卡片教堂」宜灣長老教會,以及有「台灣最美的火車站」美譽的多良車站都位於台東絕美的海岸線旁。

目前在「南迴四鄉」太麻里、達仁、金峰以及大武鄉舉行、即日起展期到十一月14日的南迴藝術季,已經成為遊客造訪台東的拍照打卡新熱點。

海天一色很好拍
「2021南迴藝術季」的地景藝術作品,在設計創作時,便將觀眾、作品及地貌景觀的互動性一同規劃,融合山海美景及在地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相融」的藝術創作與湛藍的太平洋及天際線的海天一色美景「很好拍」,無論是全家親子出遊、情侶約會還是一個人來此散心放空,都是疫情解封後的倘佯好去處。

2021南迴藝術季的主題為「Sicevudan從這出發」,在排灣族的族語中,「Sicevudan」具有從源頭開始經歷及流動的涵義,余明勳處長說,台東有得天獨厚的縱谷及海岸線地形,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列名的台東打卡熱點的「小野柳」富岡地質公園(天然石雕公園)、臨界山海之間的海岸休憩區「加路蘭」以及「宜灣卡片教堂」也都位於海天一色、風景如織的台11線旁。

本身是基督徒的余明勳處長說,台東有絕美日出、星空、綠地、縱谷以及海洋(岸),整個台東就像一個大美術館,等著大家來這裏探索、發現「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三章11節)的創造美好。

除了大家熟知的池上鄉伯朗大道、鹿野高台熱氣球等季節限定的景點與活動之外,在入秋的時節,藉著「2021南迴藝術季」來認識南迴四鄉的歷史人文、藝術以及海洋自然風景之美,也發現台東美景的嶄新可能。

台鐵多良車站。(台鐵提供、陳伊依攝影)


宜灣長老教會(卡片教堂)
位於台11線100.5公里處、設教於1951年,有「東部最富童趣教堂」之譽,並被交通部觀光局票選為「花東101珍珠亮點」的宜灣教會,現有的建築本體是1974年仿照歐洲的哥德式教堂建築風格所搭建,在屋頂的尖端及大門兩側設有十字架與天使雕飾,極具特色的外觀,像極了聖誕卡片上白色教堂的「實體版」。

教會賴秀蘭長老受訪時表示,教會平常不對外開放,每個主日的早上8點有族語及華語的聚會,歡迎大家來做禮拜。

宜灣長老教會。(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台鐵多良車站、太麻里車站
位於太麻里的多良車站,現址原為排灣族「打腊打蘭社」所在地,南迴鐵路設站時,正名為「多良」。台鐵綜合規劃處文資科科長翁惠平受訪表示,目前多良站是由地方公所認養的無人站,台鐵將位於山坡地的多良站場站空間建為觀景台,民眾進入二樓月台的景觀高台,就可以遠眺太平洋遼闊的海景,很多鐵道迷也會在月台上等著台鐵列車從隧道疾駛而出的剎那,按下相機的快門來補捉火車與海天一色美景同框的時刻。

造訪多良車站的旅人,也會造訪台鐵太麻里車站,走出太麻里車站就可以看到「台版的櫻木花道」平交道以及太平洋的海景,平時就是遊客及鐵道迷拍照、打卡的熱點。

台鐵太麻里車站。(台鐵提供、賴贊成攝影)


南迴藝術季作品《通往天堂的階梯》
作品位置位於大武南區南濱休憩區,由南非籍的trijdom van der Merwes及土坂部落的青年周聖賢共同創作。

南迴是滿載生命力的地域,蘊含的自然人文底醞,象徵希望、永恆和夢想,開啟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作品表達的是現實生活雖沒有通往天堂的階梯,但透過通往天堂的階梯的地景藝術,在南迴的美麗海岸勾勒出一座看得見的天梯,勉勵大家要勇敢追逐及實踐夢想。

《通往天堂的階梯》。(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迴藝術季作品《呼喚南島的風》
作品位置位於大武鄉尚武9420濱海休憩區,由來自屏東達瓦蘭部落的排灣族青年伊誕‧巴瓦瓦隆所創作。

信仰是伊誕心靈深處的導航者,而在接受神學教育時,對「道」的思考,改變了他的生命態度,並找到致力於族群自覺及甦醒的力量,《呼喚南島的風》的作品是以南島的風為概念,結合排灣族的精神象徵百合花圖像,闡述救贖與復活概念,當南島的風吹起時就帶出祝福與讚美。

《呼喚南島的風》(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迴藝術季作品《我輕輕聽》

武玉玲為太陽的女兒文化創意空間的負責人,同時也是藝術家與排灣公主等多重身份,八八風災後,重回部落繼續創作、帶領族人,讓更多人看見她的作品與部落的故事。

在大自然裡一起合唱,讓共生在這片土地上的萬物,找到共同的默契與智慧,守護著每一位靠站的旅人。我們帶著不同的步伐駐足,卸下沉重的行囊,緩慢地移動在南迴的路上,享受下一站停靠的驚艷。

《我輕輕聽》(圖/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南迴藝術季作品《陸發岸Ruvuwa'an.發芽》
作品位於約台九線370公里處(原住民祖先發源地碑對面),創作者為饒愛琴+敲裂拼姬工班。

卑南族石生系統的口傳故事,用五個自然形體站立登陸之地,地名「陸發岸」即是發芽、發祥地的意思,以卡大地布部落石生為根基,漂流木象徵洪水後的考驗,與大自然和人的連結、延續;部落婦女、青年集體馬賽克拼貼部落的記憶,累積成現在文化生活;母親的十字繡、山海共生、感恩天地及發芽繁衍,開出朵朵內心自信的花。

《陸發岸Ruvuwa'an.發芽》(圖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