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療癒身心 走進大自然親近神】南投觀星「思想上帝創造偉大」 部落巡禮「體驗生態保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南投清境的星空。(圖/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網站)
在森林裡的月光派對,坐在草皮上吃著點心,仰望星空,四周森林環抱,與家人或三五好友相聚。觀看浩瀚的宇宙,體認自身的渺小,也彷彿自己與土地、與神和與人同在和對話,令人心情激動。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南投縣政府最近舉辦「星空季」,結合音樂會、導覽和遊戲等活動,在疫情微解封之際,吸引許多人的注意。特別的是,這次活動不僅在合歡山、清境農場一帶,也開放中低海拔原住民部落,可進到山林裡觀賞星星。

參與這次南投縣政府「星空季」的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金富貴理事長表示,觀星活動也可以在中、低海拔的部落森林裡,優點是沒有光害干擾,感覺自己彷彿與星星和大自然結合在一起。

部落看星星 沒有光害干擾
信義鄉九月初由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舉辦的「布丹星·夜裡的黑」,帶領民眾夜觀星空,並前往當地雙龍、地利、人和等部落進行巡禮,還有植物敲拓染、獵人設陷阱體驗、茶農場觀摩等體驗。

往台16線左轉地利村就可進入部落,這也是進入台灣生態保存最好的丹大林區的唯一道路。本身是人倫長老教會會友的金財富表示,在林下空曠的地方觀看星星,不同的時間、位置和情境,可能看到的前後景象就不一樣。即使只隔十分鐘,而雲霧飄過又是另一番風景,有時變化之快,讓人有時空背景錯換之感,感受也不同。

他說,創世記提到,上帝要人治理這地。協會多年來推動生態保育教育和珍惜上帝創造的大自然,成員都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因此他們帶領的生態之旅,包括進來的遊客,不建議帶寶特瓶,他們會預備水杯,並且不使用一次性的器皿,先建議遊客自備重複使用或由他們預備筷子。

此外,部落用餐都會預備布農族當季的蔬果料理,用健康的苦茶油下廚,講究健康衛生。部落廚房的廚師也受過專業訓練,很多料理都受到好評。此外,天然佐料山胡椒──馬告,由於生產地海拔較高,香味與其他原住民生產的有些不同,最近已被提煉成具有特色的馬告香水,協會也準備開發DIY課程,要讓遊客可以體驗製造過程。

丹大部落生態旅遊協會的廣場。(圖/丹大部落生態旅遊協會臉書)

進入山林看生態 融入部落生活
不論是一天或兩天行程,一開始會有迎賓禮,安排有祈福和禱告,祝福遊客行程順利,並在學習中有很多的收穫。儀式融入早期的部落傳統,以及和上帝的溝通祈禱。

協會經理田美玲受訪時表示,進行迎賓儀式前,會請遊客穿著布農族的服飾,讓他們融入部落生活。當他們拍完照或休息片刻後,會帶往雙龍林道入口處。進入之前,還會做一個入山儀式。

進到林道之後,會到獵寮區,讓人體驗布農族在野外山林打獵、採集木材和煮飯。沿途也會介紹花草植物,甚至去試聞味道,尤其還可以聞到馬告樹種的原味。

部落觀星,到山林體驗部落生活。(圖/丹大部落生態旅遊協會臉書)

享受上帝創造大地和動植物美好
「上帝創造的天空和星星,我們要非常珍惜。」金財富理事長表示,協會推動生態保育、守護,不希望為了觀光破壞生態,否則就很難復原。

他說,白天走林道,有自然療癒的功能;晚上還可以看見山羌、水鹿、山羊⋯⋯等動物,或聽見牠們的叫聲。上帝創造的美好,讓我們可以好好享受到大自然。

田美玲也表示,協會是由林務局輔導成立,主要以推動生態旅遊和環境保育為主,以小型的活動為主。這次首度融入縣政府「星光季」活動,主要是從獵人角度來看星空。

田美玲說,他們會安排在一個特別的場域,讓人在星光下用晚餐,分享心情。

她也提到,協會過去都是整合四村、五個社區的生態旅遊來做規劃行程。四個村裡,人和村有人倫長老教會和雙豐長老教會;雙龍村有迪巴恩長老教會;地利村有青雲長老教會和天主堂;潭南村有潭南基督長老教會和天主堂。

遊客週日可能被帶到教會,讓他們認識教會的歷史,宣教士如何把福音帶進來,以及他們如何輔導部落種植,帶領部落成長的過程,令人緬懷追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