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療癒身心 走進大自然親近神】花蓮六十石山、赤科山賞花去 榮光照耀下的金針花海令人讚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六十石山的花海,在陽光照射下分外耀眼。(圖/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六十石山、赤科山為花蓮兩大以金針花海聞名的山巒。每年八月至九月是金針花季,整片山丘開滿了黃澄澄的金針花,萬花齊開的壯闊景致,讓來訪的遊客莫不讚嘆。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金針花形狀如同人的口,彷彿要說出讚美的話!」花蓮東里長老教會退休牧師張君育牧師受訪時表示,六十石山、赤科山兩座山脈相近,晨昏的景色都很迷人,有時陽光照下來,彷彿榮光撒下,如同上帝的愛普照世人。很多攝影師都會選在這兩個時間點拍攝縱谷,有雲、有陽光。

張牧師也從當地板塊擠動所創造的特殊地形,訴說上帝的愛承載萬有,使花在讚美、鳥在讚美、雲在讚美⋯⋯彷彿表達萬物對上帝奇妙創造的讚嘆。

縱谷之心東里 稻田環繞美不勝收
東里位在玉里和富里中間,也是兩個花海之間,雖然是花東線上的小鎮,但是因四圍稻田環繞,成為絕美風景,觀光列車常會在東里站停下來,讓人下來拍照。

東里車站也被譽為山線最美的車站之一,為欣賞四季稻田的最佳景點。有機會可以騎鐵馬遶行東里,認識這城鎮的風景。

住在這裡的張牧師稱東里是「縱谷之心」,位於中央山派和海岸山脈最靠近的地帶,所以到六十石山,往北可以看到瑞穗,往南可以看到池上,是地殼造山運動,承受擠壓力量最大的地方,中央山脈最高的玉山,和海岸山脈最高的新港山就在兩側,中間正是六十石山、赤科山這兩座金針花海的位置。

張牧師說,玉山海拔高度「3952」,諧音「神教我愛」;新港山海拔「1682」諧音「一路發愛」。因為承受地殼壓力最大,愛也就是承擔最大擠壓的力量。

台灣北回歸線上,東里是唯一有綠地的地方,但也醞釀出溫泉和寶石。正如同上帝雖容許苦難,但崎嶇的山路最後帶來苦盡甘來的美景。

因為要上六十石山的路並不好走,常需要專人協助,否則很危險。他說,外人不習慣開這麼陡峭的小路上去,就會一直踩剎車,踩太多就失靈,修車員上去修,常認為自己是冒著生命危險過去救,還好現今道路分為雙向不同的單行道。

由於六十石山金針花海面積比較大,也是熱門景點,但相較於赤科山金針花海,若想要觀看比較天然原始的風景,比較會去赤科山。

赤科山加蜜園負責人潘素琴姊妹談到金針花海的由來,原本在地居民各家都種金針,全以採收為主,後來政府鼓勵觀光,因此有些居民將部分土地開放觀光,放著開花而變成花海,由政府提供補助,有些保留採收,也有些居民改作風味餐,或作民宿。

加蜜園的金針花海(圖/蜜園臉書)

到山上 最好就是來這裡放空
加蜜園主要提供一個讓人心情沉澱、靜修療癒的地方,有些人來到這裡住宿後,與他們變成好朋友,幾乎每年都來;甚至有的夫妻原本要離婚,來到這裡後決定不離了;有的人走投無路,來到這裡後,決定要再活下去。

加蜜園四圍都種植花草,潘素琴說,剛開始配合教會的活動,以青少年為主。本身也是園藝治療師的她,還透過園藝治療,教青少年景觀植物,以及如何種植多肉植物和澆水DIY,成品讓他們帶回去。

東里車站四圍的稻田(圖/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脫離塵囂安靜靈修重新得力
潘素琴說,山上早上可以看日出,結束後還可以走到一些私密的景點。從小水池倒影可以看到山形起伏,以及採金針的情況;晚上夜遊看星星,有時候還會看到夜行動物山羌、青蛙。來到那裡,很容易讓人在心靈上脫離塵世、安靜下來重心得力,對未來出發會有更多看見。

赤科山的電纜線地下化,完全沒有路燈,也沒有光害,是觀星很好的地方。

當地有戶籍的五十二戶,幾乎每戶都種。土地大部分屬於國有財產局,因此也不能隨意開發。

潘素琴說,赤科山後面有些原始林尚未開發,許多樹蔭可以遮蔭。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幾乎都變成觀光區,但是赤科山只有開發到一半,也比較原始,因此人潮沒有六十石山多。

六十石山位在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後,眼前出現無邊無際的田野景致,幾座農舍、涼亭散落在金黃色的金針花田間,形成一幅樸質的田園畫作。

張君育牧師表示,通常賞花走馬看花,只稍作休息,可能上去拍拍照就下來;若是深度旅遊,會有導覽,住宿、包車接送。對於住宿方面,教會雖沒有提供住宿,但也可以提供參考資訊。他說,每次去觀賞花海,時間點和氣候也會影響當下的體會,但是不論如何,去過一趟絕不會空手而回。

茂盛的金針花海(圖/蜜園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