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天路客

為什麼我不聽「名嘴」的講論?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一個辯士帖土羅……控告保羅.」(使徒行傳二十四:1)

有些人很會講話,善於表達,長於辯論。他們很容易成為時代的名嘴,但是,同學,我要與你分享的是,我從來不聽「名嘴」的講論:因為

一、講話漂亮,若不是為真理的緣故,只是變相的取利。
二、講話誇大,若不順從真理,只是以自我的情緒,來激動聽眾的情緒。
三、講話好辯、好批評,若不是為真理,只是口才的表演,一時聰明的表現。
四、講話強調「真相」,「真相」不等於「真理」,而且常是假相。名嘴都有自己以為的真相,但不是真理。

「名嘴」給這時代的人,帶來許多的敗壞,許多的人效法「名嘴」,以為講話激烈,才有人聽;講話帶罵,才有威力;講話大聲,才有效力;講話刻薄,才有批判性;講話攻擊,才是能力。民主政治的悲哀,是將言論的自由,當成放縱與對人的攻擊。

這些年來,我在學校會議、政府會議、社區等,看到有些人講話,是「名嘴」的投影。好像帖土羅,當個辨士,沒有為真理辨明,卻是要控告人。

人的嘴巴實在不可靠,「名嘴」若不是上帝的潔淨,講論是污穢。我自己也在上帝面前警醒,願講的話,不是多會講,而是常有主的潔淨,否則拙口笨舌,或安靜不講。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